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英国专家:点球决胜先罚占优势 罚两次更加公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7日15:52

  点球大战是球迷们非常喜闻乐见的,因为突然死亡会让比赛变得更加刺激。以前,从来没有人真正深入调查过,到底先罚点球好还是后罚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教授伊尼亚乔·帕拉西奥斯·胡埃尔塔教授在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和研究,终于得出结论:先罚点球的有更高的胜率。

  罚点球决胜,先罚的占优势

  本周四,在《美国经济评论》出现了这么一篇文章,专门研究点球先罚好还是后罚好。文章一经刊出便引发轰动,被认为是首次对点球大战到底公平不公平的深入调查。

  文章的作者正是胡埃尔塔教授,他发现先罚球的球队有60%的胜率,而后罚的只有40%:“在点球大战之前,两个球队会用猜硬币的方法来决定谁先罚球,殊不知他们的命运在这个时候已经被决定了。根据我们的调查,先罚球的在心理上会占有极大的优势。”

  这个结论可不是胡乱得出的,胡埃尔塔教授与巴塞罗那庞培法布拉大学助理教授何塞·阿佩斯特古亚一起,调查从了1970年到2008年间的2800多个案例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除此之外,他们还特别采访了240名球员,其中既有职业球员也有业余选手,其中96%的人都愿意先罚点球,并且表示后罚的球队心理压力更大。

  实际上,这两位教授还进行了另外一项调查,那便是球员们在猜对硬币之后会有如何的选择,结果90%的球队都会选择先罚球。胡埃尔塔教授调查的最新案例中,有19个球队选择先罚球,而只有1个例外,即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VS西班牙的比赛,意大利猜中了硬币,但是他们却选择后罚,结果先罚的西班牙赢得了比赛,进而赢得了欧洲杯冠军。

  “砖家”建议,模仿网球罚两次

  “我不知道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人的会怎么想,但想到世界杯、欧洲杯或者是欧冠的得主很有可能是由一枚硬币决定的,他们会不会高兴得起来。”胡埃尔塔教授这样说道。作为心理学专家,他还是提供了解决的方法,那就是建议点球“罚两次”。

  “解决的方法就是减小后罚队员的心理压力,让点球变得更有准备——就像网球一样,罚两次。当然,第一个罚球的队员和最后一个罚球的队员只能分别罚一次,最后算总积分。”假设先罚球队的球员是A,后罚的是B,顺序就应该是A1B1B1A2A2B2B2……以此类推。这就意味着比以前的工作量几乎增大了一倍,估计也只有“砖家”才想得出来。

  “这样的罚点球方法可以极大的减小后罚队员的心理劣势,让他们不必有要追赶对方球员进球数的想法。而且这个方法不光能让比赛更加公平,而且还能让中立的球迷们感到更为娱乐。”胡埃尔塔对于自己的建议非常有信心。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