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评论

中国青年报:中国队成绩优异更具社会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18日03:22
  广州亚残运会已近尾声,截至今天晚上7时,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56枚金牌、96枚银牌和77枚铜牌,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但竞技成绩并非中国代表团最重要的追求目标,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素京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优异成绩展示中国残疾运动员的风貌,以此推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吸引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才是优异成绩最重要的意义。”

  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开展时间只有20多年,但目前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先进行列。

  赵素京说:“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的快速提高,是建立在中国国力的大幅提升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越来越重视的基础之上。近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中国残联在北京建立了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全国各地建立了23个地方性的大型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和活动中心。国家对于残疾人体育活动、竞赛的举办也给予了大力扶持,为建立残疾人体育活动场地、设施投入了大量资金。”

  中国残疾运动员大都是业余选手,他们格外珍惜比赛的机会,在训练上格外刻苦。“在训练基地,教练不是督促运动员训练,而是督促他们去吃饭、休息。”赵素京说,“这也是中国残疾人体育水平实现快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赵素京表示,随着中国残疾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自强不息的感人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注度。2008年北京残奥会以来,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远超以往。整个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从同情、怜悯到平等、融合。

  当社会主流开始以一种平等的视角去关注残疾人时,一些曾经被忽视的残疾人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得到重视和解决,比如城市的无障碍化建设、残疾人在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善。

  残疾运动员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对于整个残疾人群体的激励作用也非常明显。当普通残疾人看到残疾运动员顽强拼搏,看到残疾运动员参加体育比赛后的人生巨变,无不受到巨大的鼓舞。赵素京介绍说,2008年北京残奥会之后,无数残疾人打电话到中国残联询问:“我怎样才能像中国残疾运动员那样?”

  通过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通过群众体育让残疾人获得自信的人生态度、进而提高个人的社会价值感和生活质量,这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世界大赛上不断取得金牌第一、奖牌第一的社会意义。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