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亚残运会足篮排渐入佳境 中国三大球很给力(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8日16:18
中国盲人足球队队员在对方重围中射门。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中国盲人足球队队员在对方重围中射门。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中国坐式男排昨日以3比0战胜韩国队,晋级决赛,决赛的对手是伊朗队。
中国坐式男排昨日以3比0战胜韩国队,晋级决赛,决赛的对手是伊朗队。

中国坐式女排(黄衣)昨日以3比0战胜蒙古国女排,晋级决赛,将对阵日本女排。
中国坐式女排(黄衣)昨日以3比0战胜蒙古国女排,晋级决赛,将对阵日本女排。

  亚残运会足球、篮球、排球战至决赛渐入佳境

  每一届体育盛会,引人关注的除了金牌榜,还有足篮排三大球的成绩。在上个月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中获得了女排和男、女篮金牌,但男足、男排早早就被淘汰,女足也无缘奖牌。

  目前正在进行的亚残运会,三大球渐近高潮,更令人感慨的是,中国队在参加的所有三大球项目中全部顺利跻身决赛。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告诉全世界:残疾人可以做的事情远比不能做的事情多得多。

  盲人足球3比1胜伊朗队

  中国足球入决赛

  本报讯(记者 李斌) 中国盲人足球队昨日以3比1击败伊朗队,成功挺进2010年亚残运会五人制(盲人)足球决赛,他们的决赛对手依然是实力强劲的伊朗队,两者的对决将在今天16时于广州奥体曲棍球场展开。

  中国盲人足球队在小组预赛中保持全胜,4场比赛打入15球,仅失1球。在昨日下午的对决中,中国队迎来竞争力最强的伊朗队。比赛进行至第17分钟,王亚峰为中国队率先取得进球。第18分钟,伊朗队由沙勒哈维扎德扳回一球。下半场,替补上场的中国队球员王周彬和高天齐分别在第38分钟和第49分钟破门,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

  中国队主帅邹宏谋的排兵布阵是一个亮点,在前面的4场比赛中,他安排球员进行了大轮换,即使像队长王周彬这样的主力球员,也在第2场对阵韩国队以及本场对阵伊朗队时坐在了替补席上。邹宏谋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为了缓解球员的疲劳;另一方面是中国队的球员实力相差并不是太大,没有主力和替补的明显区分;此外,参加亚残运会应该共享快乐,所有的球员都应当上场体验体育的快乐。

  中国队的守门员许华楚至今只丢了一个球,他曾经在前厦门蓝狮俱乐部的第3线梯队踢球,后来被时任福建盲人足球队主帅的邹宏谋挖掘。“之前我根本不相信盲人也能踢球,直到我看到他们踢球之后,完全被感动了。这些队友们在场上有着无穷的创造力。”许华楚说。

  半决赛击败中华台北队

  中国轮椅男篮争冠

  本报讯 (记者 张健强) 2010年亚残运会昨日进行了轮椅篮球的半决赛,中国男子篮球队以66比52击败中华台北队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将遭遇老对手日本队。中国队主力杨磊打了40分钟,拿到全场最高的25分。

  这场比赛并无太多悬念,中国队首节就以20比5领先,随后一直牢牢控制着比赛的节奏。

  另外一边,日本队以72比48大胜韩国队,进入决赛。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曾经险胜日本队,但对手多年来一直强于中国队。决赛将于今日18时在广药体育馆进行。

  7人制足球半决赛 中国队后来居上胜日本队

  神奇逆转 超越人生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人生往往要经历种种困境,需要一次次坚毅的逆转。

  相对于身体健全的人,亚残运会的参赛选手或许在身体上处于落后,然而他们顽强地踏上运动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精彩的“逆转”。昨天,在7人制足球场上,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比赛快结束时扳平了比分,又在加时赛打进一球,最后以2比1逆转击败日本队,进入了决赛。

  冬日的阳光洒在绿草地上,显得无比惬意,真是个踢球的好时光。华工体育场,一群小伙子忘情地奔跑,场边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阳光、草地和足球,加上欢呼声,这群小伙子们值得拥有这一切。

  上半场30分钟的鏖战,双方都未能建功。而日本队在第50分钟时打进了一球。“我根本不知道只剩下1分钟了,我只知道真的快没有时间了。”中国队踢前锋的小伙子叫徐国俊,长得很斯文,他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了一球,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

  “他是参加过残奥会的球员嘛,当然不一样!”主教练杨伟湘笑着说。显然,这一场逆转让大家很开心。加时赛上半场,7号林聪昌的一脚妙传,帮助徐国俊再一次破门,这是制胜一球。

  两个人在赛后互相谦虚。“他那球确实传得很好啊。”徐国俊慢慢地说,林聪昌的反应快很多:“那是(因为)他的位置确实很好。”

  比赛一打完,林聪昌的小腿抽筋了,教练员和队医一直在给他放松和按摩,过了许久,他才站了起来。“40多分钟的时候,我就开始抽筋了。”林聪昌说——比赛最终打了80分钟,也就是说他竟然强忍了40分钟!常规时间的最后一次进攻,林聪昌还错过了一个必进之球,离门咫尺却打偏了,“当时我很生自己的气啊,这么好的机会没有打进去!”

  4岁时,林聪昌摔到头部,造成了左半部偏瘫,一直到7岁才重新站起来走路。因为足球,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逆转。

  2006年,这个梅州小伙子正式开始练足球。“不断的锻炼,让我的康复很有效果。你想不到吧?我的百米成绩是13秒多!”林聪昌说,“以前嘛,我可是跑一点点都很费劲的。”从走一步都很艰难到百米13秒多,林聪昌人生的“逆转”还不仅限于此,他还因为踢球交到了女朋友……

  教练员、球员嘴里都在念叨着一句话:“比赛哨声没有响起,我们就拼到最后一秒钟。”队里伤残程度最重的是后卫王亦兴,说话略微吃力,但却非常有力,他全场一直很吃力地在防守着对方的箭头人物。“我想,不能对不起大家,我听到现场一直在喊中国队加油。”王亦兴在之前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但他一直在坚持比赛,“我不想浪费这次机会嘛。”

  林聪昌在一旁插嘴说:“你还能听到加油啊?我耳朵里根本什么都听不到。一直到比赛结束,我才终于听到了。”在球场上,林聪昌还一次次扶起跌倒在地的对手。“友谊第一嘛。”他笑着说,“教练一直教的,踢球先做人。”

  对于他们来说,踢球或许不仅仅是做人的问题,而是一次人生的大逆转。阳光、草地和足球,你我或许是在享受人生,而他们是在超越人生。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