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亚残运会网球第一人名不虚传 被赞轮椅上费德勒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2月18日16:36

  在有精细医学分级、人人都是胜利者的亚残运会上,被誉为“轮椅网球费德勒”的职业选手国枝慎吾与众不同。

  在昨天进行的男双决赛中,日本组合势如破竹。交换场地时,国枝慎吾将轮椅欢快地在球场内转着圈,与观众席上的教练打着招呼。作为轮椅网球首位“金满贯”——四大满贯赛事、北京残奥会冠军得主,亚残运冠军对他而言,如探囊取物。

  轮椅网球第一人

  3天前,国际网球联合会公布2010年度总排名,国枝慎吾蝉联轮椅网球年度第一,这已是他第四次获得该项荣誉。自2007年初包揽澳网轮椅男单、男双冠军,重返世界第一后,截至上月,他已获得107场单打不败的傲人战绩。

  国枝慎吾的偶像是费德勒,“他打球优雅漂亮,也很绅士”。费德勒曾在温网公开赛上旁观过国枝慎吾的比赛,偶像的一句鼓励令他充满斗志:“当时费德勒告诉我说我打得很好,这让我很自豪。”

  今年3月,国枝慎吾入围“体坛奥斯卡”2010年劳伦斯体育奖,被提名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赴阿联酋阿布扎比颁奖现场,他是亚洲残疾人运动员中入围该奖项的第一人。

  国枝慎吾的制胜法宝是对轮椅的熟练操控和击球的准确性,他自信满满地说:“在赛场上,我还没见过操作轮椅比我更快的运动员。”

  独驾轮椅行天下

  国枝慎吾拥有日本丽泽大学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曾留校工作。北京残奥会夺冠后,2008年底,他毅然辞职转为职业选手。从此,依靠赛事奖金和赞助合约,独自一人奔赴世界各地参赛。

  谈起成为职业选手的转变,国枝慎吾笑着说:“我对胜利更执着了!如果无法取胜,我可能连生活都无法保障。以前在大学工作,每月定期向银行存钱。现在缺少了固定的收入来源,比赛中处于落后局面时,我会有一种‘不能就这样结束’的好胜心。”

  成为职业选手前,国枝慎吾的目标聚焦在残奥会。而现在,他必须对每年的四大满贯赛事全力以赴,否则将无法维系赞助合约。虽然四大满贯赛事都设立轮椅网球项目,但是奖金与健全人相比却是天差地别。以澳网为例,轮椅网球单打冠军奖金为6万美元,而2010年澳网男单冠军奖金是210万美元。因此,国枝慎吾坦承,赞助商的经费才是支持他远征各地的主要经济来源。

  “目前生活没有问题,但是为了将来长远的打算,我能做的是尽量不浪费、多存款。”国枝慎吾希望,他的职业化经历,能为更多后来者做一个榜样。而他的教练丸山弘道则悄悄透露,国枝慎吾和女友交往稳定,正在为结婚而努力奋斗。

  金牌是人生大事

  26岁的国枝慎吾乐观开朗,在亚残运赛场内外,他不时展露阳光灿烂的笑容。9岁那年,他被确诊罹患脊髓肿瘤,导致下肢麻痹,必须借助轮椅生活。但他除了因为不得不放弃心爱的棒球、不能爬楼梯而感到难过外,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念,觉得自己和健全人一样。

  12岁时,国枝慎吾的康复治疗基本完成,在母亲的建议下开始了轮椅网球的练习。重回竞技场的感觉棒极了,从此,他开始在轮椅网球赛场纵横驰骋。他在亚残会上表示:“谁也不想失去自己的腿,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会用胜利证明我自己的价值。”

  尽管网球占据了国枝慎吾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他也懂得适时享受人生的乐趣:时常和朋友聚会K歌,喜欢日本少女偶像团体AKB48。他有时上街购物,也会被人认出要求签名。

  国枝慎吾已将下一站瞄准伦敦奥运会:“获得金牌是我一生的大事”。轮椅网球的职业寿命很长,国枝慎吾说他完全没考虑10年后是否会退役,“人的潜能很巨大,当我成为世界第一时,连教练都说没想到。如果不用尽全力去尝试,就不会知道。眼下我只考虑,怎样让我在赛场上更强大。”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