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专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亚残运会弘扬社会大爱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19日13:19
张海迪认为为残疾人儿童提供教育机会,是关爱行动中最重要的内容。赵杨摄
张海迪认为为残疾人儿童提供教育机会,是关爱行动中最重要的内容。赵杨摄

  “请不要叫我主席,哈哈,叫我大姐吧。”昨天,张海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昨天,借着张海迪出席“东方杯”全国肢残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会的机会,南方日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记者发现,她讲话时不喜欢说“同志们、朋友们”。每次讲到“残疾人”这几个字的时候,都会在后面加上“兄弟姐妹们”这个词。对年轻人她喜欢称呼他们“小弟弟”、“小妹妹”,对于年龄再小一些的朋友,她会说“孩子们”。担任中国残联主席两年多的张海迪,没有一点官架子,依旧是人们心中那个“海迪大姐姐”,爱笑、亲切、和善,对人充满了关爱。

  [关键词]

  亚残运会

  亚残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竞赛,也是让残疾人运动员之间、残疾人运动员与身体健全者之间彼此了解与共荣的舞台

  南方日报:广州亚残运会已经接近尾声,您对这届运动会感觉如何?

  张海迪:我参加过远南运动会(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它是亚残运会的前身。1994年,我参加了第6届远南运动会的女子气手枪坐姿Ⅲ级的比赛(提起这段往事,张海迪的语气中透着兴奋)。

  说起这届亚残运会,我觉得我们的筹办是一流的,我们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是一流的。我们的筹办之所以一流,是因为我们得到了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包括政府、人民等,特别是举办地———广州市的人民对于亚残运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们正是因为获得了这些支持,才有了更大的力量,才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南方日报:截至昨天,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近190枚金牌。

  张海迪:是啊,我们运动员发挥的很好。不过我都有点担心,我们的金牌太多了(张海迪笑了起来)。

  南方日报:这是首届亚残运会,您觉得它在中国广州举办,能够给广州乃至中国带来什么?

  张海迪: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的体育盛会,不论是对中国残疾人兄弟姐妹,还是对亚洲其他国家的残疾人兄弟姐妹,这届运动会都是无比精彩的。亚残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竞赛,也是让残疾人运动员之间、残疾人运动员与身体健全者之间彼此了解与共荣的舞台。我在开幕式上看到走进主会场的各国运动员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这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爱护、关心和支持。这是很让人感慨和感动的。

  亚残运会对于鼓舞残疾人的精神,弘扬社会的大爱精神是非常必要的,具有鼓舞人心的意义,进一步让全社会来更加爱护残疾人,这是一种社会关怀,也培养了人与人之间相互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全社会对于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支持,能让他们有更高的生活热情,面向未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