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专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亚残运会弘扬社会大爱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19日13:19

  [关键词]

  科技

  科技可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改变残疾人的形象,但辅助器具的设计必须更加人性化

  南方日报:昨天,您和广州1000多名志愿者观看了根据您的著作———《轮椅上的梦》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电影中有一幕:30年前,你坐的轮椅是木制的。30年后,残疾人轮椅已经成了电动的,有的还能爬楼梯。

  张海迪:是的。30年来,科技改变了残疾人的生活。改革开放之前,全国只有几家假肢厂生产轮椅。30年前,是一位农民为我做了一个木制的轮椅,下面钉了4个轱辘,孩子们推着我在农田里走。现在我们的轮椅已经非常先进了,这也让我们残疾人兄弟姐妹们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30年来,我们有很大的进步,但是目前我国也仍只有200多家假肢的生产厂商,虽然比30年前强了很多,但仍然是远远不够的。除了为肢体残疾人制作轮椅,我们还应该为盲人、聋哑人设计辅助器具。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人性化的设备。

  南方日报:例如?

  张海迪:作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患者,我是深有体会的。例如,轮椅靠背应该可以方便更换。再例如,现在我们的城际列车已经配备了残疾人座位,但是飞机里却没有。我认为飞机里应该配有适合残疾人舒适乘坐的座位,以及方便上洗手间的辅助设施。有一次,我乘飞机去德国,飞行时间要13个小时,没有方便上洗手间的辅助设施,让我感觉很不方便。

  有人可能会说,残疾人坐飞机的不多,这样改造很浪费钱。其实,残疾人不是不爱坐飞机,而是坐飞机对于他们来说很困难。因此,我认为我们一定要解决这类难题。

  南方日报:您的创意很好,应该获创意设计奖。

  张海迪:是吧。应该获一等奖啊,哈哈。你不知道,我家房间内的装修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做到真正的无障碍。其实,适合就是无障碍。残疾人的辅助器具要有更多人性化的考虑,不仅要适用,还要漂亮。残疾人也是要漂亮的哦!科技可以弥补残疾人身体功能的残缺,让残疾人能够有权力和能力更好地生活。

  我觉得科技可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改变残疾人的形象,但辅助器具的设计必须更加人性化。残疾人需要改变内心的精神面貌,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改变自己的外型。所以,我希望可以通过科技进步和更人性化的设计,让残疾人兄弟姐妹们更加漂亮。不仅让自己,也要让周围的人忘记他们身上的残疾。其实,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赵杨通讯员粤残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