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新京报:谁遣弓影挽梦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0日03:44

  武小森

  若不是突然出现在廊坊的香河,李金羽该被人遗忘上一段时日了。

  与吾同岁,大羽肖蛇,就是弓影浮杯里形似的让人不容易爱上的爬行动物。鲁迅和毛泽东相差十二年出生,但都属蛇,据说属蛇的人最具神秘感,也最是不可思议。属蛇的人自始至终不说自己属蛇,说属小龙,令肖龙的人所不耻。而实际上十二生肖中唯有龙是虚拟的,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自从13年前李金羽踏上从巴西回国的班机,他的蛇迹便无可逃遁了。

  尽管在被戚务生们召回的健力宝小将里,大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但在之后的法国南锡,仍然羞涩的他没有什么上场的机会。在这段职业生涯最黯淡的时光中,他学会了隐忍,学会了韬晦,学会了蓄势待发。一个男人在21岁低下高傲的头颅坐在冷板凳上,这无疑是连勾践都欣羡的卧薪尝胆的最好时令。

  在法国的那段日子,我隐约记得一段罗曼蒂克与大羽如影随形。从脑海中隐约留着的残破照片看,那似乎是一个看上去就甜美的中国留学生,他们或许只是互留了礼物和纪念品……

  之后的日子,大羽在国内的联赛成了最具激情和灵动的球星。他不高,也不是很快,他的跑动和拼抢时常也并不凶悍,但这些并不影响他打进很多不可思议的进球,就连进球后庆贺方式,他也有他独特的表现主义。弯弓射月是他若干庆贺表演中最深入人心的一例。

  球迷也爱他做表演时那张娃娃脸,这张脸并不与时俱进,因为在它上面根本写不进岁月的痕迹。而这张本来让人羡慕的脸,却也从根本上破坏了他的一段被公之于众的爱情。尤其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女友的出现终结了大羽那精彩的单膝跪地弯弓射月的招牌动作,这也仅仅因为这个成熟的前女友始终认为这个姿势太夸张、太小儿科。

  其实在心智和技术成熟起来后,李金羽在国家队出现的机会却相对少了。在那些后来更迭的决策者看来,大羽并不是他们培养的,所以技术上一定过时了。再者,他在很多场合心无芥蒂地说过一些敏感的言语,这符合他那单纯的品性,却违背了中国足坛的游戏规则。有时连大头他们都必须小心翼翼,大羽却很长时间都在足坛的微妙与危险之间无畏地踱步,他自己并不知晓。

  了解了这些过往,大羽会记仇吗?后来我想,属蛇的人从来不记仇,因为有仇他们当场就报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