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武术盘点:竞技与群体双丰收 海外行为入奥拉票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0日09:26

  华奥星空讯 2010年对于中国武术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无论在竞技项目还是社会群体活动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发展:第16届广州亚运会、首届世界武搏会、散打功夫王争霸赛、第4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沧州、少林国际武术节、中国武术代表团非洲、南美行、武术边疆西部行、第6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武术健身操走进中小学……武术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蓬勃开展,呈现出良好的复兴势头。在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武术强势登场,全面进入新征程。

  竞技项目成果丰硕

  武术虽然未能晋级奥运会,但在亚运会上却坐得稳稳的。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武术的地位又有提升,武术项目的金牌数从上届多哈亚运会的11枚增加至15枚。其中,首次增设女子散打项目。中国武术代表队最终也不负众望,在参加的10个项目中,以9金1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首位。3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有17个斩获亚运会武术奖牌。尽管中国武术的“江湖老大”地位仍未撼动,但可以看到,武术在亚洲各地都获得了不俗的推广和发展。

  2010年武术界的另一件大事就是首届世界武搏会的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武搏会于2010年8月28日至9月4日在北京举行,共设武术、合气道、拳击、柔道等13个竞赛和表演项目。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举办的水平最高、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吸引了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1279名运动员的积极参与。中国代表团共派出64名运动员,参加9个大项、54个小项的比赛,获得了15金、3银、13铜的成绩。

  武术项目在武搏会中最令人关注。武术是不少搏击类项目的“老祖宗”,从很多项目的技法、动作等方面,都能看到它的影子。世界体育总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认为,武术套路很有特色,武术运动具有独特优势。

  从某种意义上讲,武搏会是一面镜子,它可以折射出每一个武术和搏击类项目发展的现状和水平。目前,中华武术在推广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海外行”为入奥拉票

  为了宣传“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武术”,中国武术协会还开展了多项外事活动。今年5月起,中国武术代表团第三次踏上非洲大陆,一行31人先后走访了南非、安哥拉、塞舌尔三国,进行了三场武术表演,各路武术高手除了展示竞技武术中的散打、长拳、南拳、太极拳等项目,还表演了形式丰富的双节棍、醉剑、流星拳等传统武术,所到之处,观众场场爆满。

  中国武术非洲行活动历时两年,目前,代表团已经走访了包括加蓬、安哥拉在内的12个非洲国家,并且促成了9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国际武术联合会。

  11月份,中国武术代表团又走访了南美洲的巴西、哥斯达黎加和多米尼加等国。“巴西是2016年奥运会的举行地,中国武术代表团访问巴西也是为武术申奥作一些宣传工作,特别是通过巴西将武术开展起来,继而让它再去影响南美洲的其它国家”,高小军强调。

  西部行、健身操走进中小学丰富群众体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支援边疆和西部地区武术活动的开展,以及更好地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自2010年4月19日至7月30日组织了有关专家、学者和优秀运动员先后赴云南、贵州、重庆、四川、青海、西藏和内蒙古七个地区开展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送知识,聘请专家学者举行武术健身讲座;授技术,由武术专家和优秀运动员对当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技能培训,对社区辅导站、晨练站点的习武者进行技术辅导;送物资,向所到地区赠送武术服装、器械、书籍等。

  这次活动通过武术这一载体,促进了西部边疆地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加强了民族进步、交流和团结。另外,利用名家的影响带动了人们的习武热情,规范技术体系,使武术健身活动更加健康、科学、可持续地发展。

  武术项目在今年取得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就是——武术健身操正式走进中小学。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中说明: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小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武术教育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为充分发挥武术的教育和健身作用、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决定自2010年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广实施。这也标志着“武术从娃娃起步”迈出了第一步。(吴莹)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