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亚运夺冠马龙终于给力了 崩溃边缘他演完美救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2月20日10:27

  如果说团体赛还有的让马龙选,那单打他早已没有退路。

  突然想到在大连举办的第三次“直通莫斯科”,当时李晓东说,马龙被逼急了,那时候他知道比赛自己必须赢,这回我觉得他又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只是马龙憨厚地一笑说:“真没想非得赢,因为状态实在太差,没敢对自己抱有太大希望。不过冠军嘛,当然想要。”

  “想要”这两个字,到底激发了马龙多大的潜能,或许他有多想要,他自己也说不清。毕竟马龙已经习惯于掩饰,比如团体赛决赛对李廷祐,马龙打得行云流水,在场上他目光坚定,发挥正常,连秦志戬都骗了过去,赛后他嚷嚷自己其实特紧张,弄得秦志戬还挺惊讶,直说没看出来。这次或许是马龙把自己骗了过去,周围的人却能看出来,他对冠军抱有多大期望。

  亚运会担任陪练的刘燚说,能感觉到马龙打亚运会的时候不一样了,霸气了!“他的眼神都变了,也许是逼自己到那份上了,他知道他必须得拿冠军。”这是刘燚得知记者正写着马龙,在QQ上说的。

  马琳也看出来,马龙对这个冠军的渴望是120%的。

  除了马龙自己,谁都知道他必须得拿冠军。看台上的记者们闲暇谈起,马龙再输,可能就真崩溃了。邓菲菲是出了名的支持马龙,她在决赛前十指相扣说:“马龙,求你这次给力好不好。”当然这算后话,马龙能打到决赛,每一步走得都让人捏把汗。也正是因为这艰难的每一步,慢慢磨出了马龙的霸气和对冠军的渴望。

  1/8决赛,马龙4比2松平健太。让我们先回忆一下比赛,首局马龙以11︰9险胜,随后健太以两个11︰9将比分反超,并在第四局7︰4领先,此时担任场外指导的刘国梁请求暂停。马龙逐渐控制住了比赛,先是以11︰8逆转此局,并以11︰9和11︰4再得两局。而此前两人有过的两次交锋中——2009年世界杯和亚洲锦标赛,马龙都是以4比0横扫健太。

  “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所以上场前对马龙容易出现的问题有过一些预测,就是在被人领先的时候、自己慌乱的时候该怎么处理。”秦志戬说马龙在关键的比赛中,容易背上“不能输”的包袱,这个包袱导致他心理上承受不了落后的局面,一落后就慌,一慌就一连串输好几分。因为马龙主要是靠脑子打球,脑子一不清晰,整体实力就会下降很多。“我一再提醒他,比赛时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脑子一定要清楚,那场比赛他做得不好。”

  好吧,有时候做得不好是因为没有经历过,马龙虽然已经世界排名第一,但毕竟没有参加过亚运会,没有在亚运会赛场上被对手超出过比分。那么这场对健太的比赛经历了,下面应该不会再犯吧?

  1/4决赛,马龙4比2庄智渊。开局马龙以12︰10艰难地拿下,却随后被庄智渊以两个11︰7将比分反超。第四局中,庄智渊以10︰7拿到三个局点,而如果庄拿下此局,马龙便会陷入1比3的不利局势。此时马龙顶住压力,追到10︰11,打到11︰12之后连拿3分,最后14︰12拿下此局。此后定下心来的马龙没有再给对手机会,第五局打出了11︰1的悬殊比分,继而以11︰8拿下第六局。

  马龙情绪上的反复和精力上的大起大落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赛前包括记者、教练甚至马龙自己都觉得,同样的错误不会犯第二次,马龙应该心里已经有谱了,不应该再慌再给对手机会了。没想到这场比赛变本加厉,赛后刘国梁说这场球已经压到了马龙的心理底线。

  马龙在第四局7︰10落后的时候,脑子突然闪出一个疑问:“我来这是奔着冠军来的,怎么打成这样,才1/4就要不行了?”可巧的是,与他同一时间进行比赛的王皓正2比3落后于吴尚垠。马龙没想看旁边那场球,只是捡球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地扫到比分,心里更加纠结:“不会都输了吧?”还好这只是他一瞬间的想法,没有像梦魔一样缠绕他很久。这段小小的自我对话反而激励了马龙,每打上一个球都是自己赚了,心态积极了,马龙一连赚了4分,场上的局势也扭转了过来。

  赛后马龙高举双臂,难得地外露了一次他的心情,混采时他笑眯眯地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刺激的一天。不过回到驻地就被秦志戬加上了一句话:“这只是目前来说。目前,今天是你人生中最刺激的一天。”秦志戬说这句话的时候挺冷静,其实马龙不知道,他7︰10落后的时候也是秦志戬这次亚运之旅最紧张的一瞬间。

  半决赛,马龙4比0胜朱世赫。三年前,马龙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朱世赫令他饮恨萨格勒布,三年后,马龙已经是世界第一,他只需迈过这一道坎,就能创造自己在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赛前马龙觉得人特别沉,更夸张的是,他觉得手里的拍子都变沉了,练球的时候打两下,人就特别累。刘国梁听到后笑着说,这比感觉人轻飘飘好。于是马龙踏实下来,前三局打得很漂亮,到第四局8︰3领先的时候,有点急于求成,一个近网半高拉漏,一个发抢拉丢,刘国梁马上叫了暂停:“往往年轻队员快赢的时候,心态会有起伏,有些反差。”短暂的调整后,回到场上经过些许纠结,马龙11︰9取胜,进了决赛的大门。

  即使到了这个时候,记者席上的很多人也认为冠军是王皓的。邓菲菲一脸担忧地说:“不会决赛又是一场虐杀吧?”记者拍拍她说:“你都不相信他,他怎么给力?”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句话不是鼓励,只是安慰,因为记者心里也早已内定了冠军可能是王皓。这是在马龙得了冠军后才敢说出来的话,因为采访的时候说好了,反正冠军都拿了,问什么他都不许生气。

  决赛马龙打得很给力,4比2战胜王皓。

  其实打到第六局的时候,马龙10︰7领先,处理球还是有些软。“如果最后一个球他不去挑,还是控制保守的话很有可能这场球就完蛋了,就容易又回去了,又打第七局就容易输了。”秦志戬说马龙当时可能已经想到领奖台了,之所以能控制住自己,是靠他晋级决赛路上每一场比赛积累下来的感受和经验。这时候再反观之前的比赛,还挺庆幸走得坎坷。

  当马龙拿下最后一个球,用一局12︰10把亚运会冠军收入囊中,记者看到他愣了一秒,然后喊了出来,没有预想的那样再次高举双臂仰天长啸,怪不得赛后他仍然说打健太和庄智渊的那天最刺激。

  马龙虽然愣了一下,但邓菲菲的眼泪却没有延迟,随着王皓将最后一球漏掉,邓菲菲的眼泪也立刻倾泻下来,哭得她把隐形眼镜都扔了。

  马龙笑得特别开心。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虽然马龙着急去参加新闻发布会,但他还是笑眯眯地回答了央视、省电视台以及平面媒体提出的所有问题,即使可能这些问题在对我们回答的时候,已经是他说的第三遍。

  发布会现场的灯光照得马龙皮肤特别白,突然让人又想起了那个牛奶广告,广告上的笑容原来马龙在平时是会展现出来的,在他拿到第一个大型赛事冠军,自己有了底气以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