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留洋变迁史为镜 高价回收海归伪职业化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1日00:57

    搜狐体育讯 师夷长技以制夷,如今看来更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口号,归纳到实处不外乎表面光鲜,内中污秽不堪。让球员飞,不过演绎的一出年年旧人演旧戏,雷声大雨点小的遮腚工程。即使连贺岁大片中让子弹飞中土匪师爷也懂得的“酒要一口一口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浅显道理,却在球员留洋潮中变成了“酒要狂饮不息不醉不行,路要三步并一步,跳跃而行最好,即使扯着蛋也要博个黄金盛世的美名。”留洋不是一种文化而是一种时尚,当时尚成为泡沫之时,中国足球依然没有高潮,中国足球依然背负着婚礼当时轰轰烈烈,实则活寡难熬,不见出头之日的命运。

幻灯:从古广明贾秀全到大头小冯 留洋代表一览

  特殊的背景下望“洋”兴叹

  从1983年世青赛六大希望之星的李华筠到1984年“亚洲足球先生”古广明,那时处于亚洲一流水平的中国足球队,队中不乏可精雕细琢的球员。速度如风的李华筠,边路突破如无物技术细腻的古广明,都代表着当时中国球员的最高水平。但墨西哥与前西德俱乐部的召唤,并不能使得两人走出国门。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即使公认外国足球水平确实在中国之上,球员也无缘留洋。而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当时中国国足不乏与世界顶尖球队先后交手的经历,如小胜日后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客场两球小负前世界冠军意大利。由此证明,虽然中国足球基础薄弱,但在当时如果与世界足球接轨产生联系,那么前景未必灰暗。而据中国足球名宿当时的足协掌门人年维泗回忆,前西德俱乐部将引进古广明的合同与转会费数字亮出的时候,他的脑中也一片空白,毕竟这属于史无前例。与此同时,中国足球一生的死敌韩国,却以车范根为代表的一批先驱人物,率先开启了留洋浪潮,并在德国打出了一片天下,从此而一发不可收拾。也许中韩足球之间的差距,就由此拉大。而反观中国足球,失去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之后,此后面对韩国人只能俯首称臣。而其后乌拉圭佩纳罗尔俱乐部对尚具可塑性的郝海东发出邀请,也最终无疾而终,使得这位被誉为中国足球史上最优秀前锋的郝海东错失了一次将自己足球水平更上一层楼的机会更是令人扼腕叹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