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留洋变迁史为镜 高价回收海归伪职业化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1日00:57

  模式变化 人造旅欧正式登场

  通过甲a乃至中超,中国足球制造了朵朵浮云。而通过留洋,中国足球彻底见识了花花世界。当成功与失败并存之后,中国球员真实的实力开始展现,由于全方位的差距,真正被欧洲足球俱乐部接受的中国球员其实并不多,而恰恰在此时一种新的模式却悄然而生,那就是赞助模式,其中最为深刻的代表人物则是当年健力宝青年队两大才俊李玮峰与李铁。

  科健模式背后的泡沫

  中国经济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一种品牌效应。而从中国市场走向国际,无疑需要一个强大的载体。在甲a市场收获颇多的赞助商们,将五大联赛视为新的跳板。因此赞助五大联赛球队成为一种时尚。而附带条件则是必须引进中国球员。在如此大背景之下,只在国内名声初显的李铁与李玮峰搭上了中国足球留洋大潮的末班车,成为英超劲旅埃弗顿队中的一员。同人不同命,尽管日后李玮峰造就更高于李铁,但在英超赛场,却是李铁更胜一筹。李玮峰在英超亮相一次之后不得重用,最终黯然神伤的归国,李铁却站稳了脚跟,不得不说一正一反的例子当中,纯在某种的巧合。

  但是这种商业赞助的模式一旦赞助方撤资,球员的前途便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李铁虽然打了2个赛季的主力,但是随后不幸骨折养伤大半年,而此后科健的撤资也让李铁在队内逐渐失去了位置,最终无缘得到埃弗顿的续约合同,被迫离开。而此模式并非中国所独创,追寻始作俑者则是近邻日本的专利。以公司为载体,出资赞助他国球队以方便本国球员登场亮相,本无可非议。但过于急功近利的举措,却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日本通过这种模式输出了城彰二、前圆真圣、稻本润一、高原直树等球员,但真正能与中田英寿相提并论者却难觅其人。这种模式固然可以创造机会,但球员实力若不能撞线,那么任何外界的助推也只是徒劳。

  严格意义上来说李铁并不算得上完全成功,至少与其同期的李金羽以自身实力获得法甲球队青睐相比,而科健模式制造的繁荣一旦外力作用不在,那么剩下的也只是一堆泡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