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陆幽透露离开体育频道赴伦敦 只要求黄健翔道歉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2月21日11:25

  《“秋菊”打官司》

  ■剧情简介:二审判决拖了一年多,依旧是维持原判,对陆幽来说,唯一的安慰是黄健翔的行为终于受到了法院批评……

  历时两年多,央视女记者陆幽状告黄健翔的名誉权诉讼昨日终审落槌。法院认定,因陆幽无法证实黄健翔博客中提到的 “被前国足主帅杜伊搞成宫外孕的国家队首席跟队女记者”就是她自己,所以驳回陆幽的上诉。但判决同时对黄健翔评论他人私生活的不当行为给予了批评。对于判决结果,陆幽说,二审判决对黄健翔进行批评已是微小进步,但陆幽表示将继续上诉至高院,并称“黄健翔是我一生的被告”,颇有点儿“秋菊”的味道。

  被告黄健翔依然没有出庭

  昨天上午10点,“陆幽上诉黄健翔侵害名誉权”一案二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仲裁庭内,审判长刘海东做出了终审宣判:驳回上诉人陆幽的全部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原判。

  陆幽本人出席了终审判决,9点半左右她就提前来到了二中院,在开庭之前,陆幽本人也证实,自己确实在官司未宣判之前,就已经知道了败诉这一结局。作为本案被告黄健翔昨天依然没有出庭,从本案开庭审理至今,黄健翔没出现一次。

  陆幽告诉记者,这起案件二审时间是去年11月,但是一直拖到今年12月才做出宣判,期间发生了什么她并不知道,法院也没有给出任何拖延的理由,这让她感觉非常奇怪。

  而陆幽的代理律师浦志强则表示,之所以拖了长达1年多的时间才宣判,缘于“一些案件之外的因素”,至于具体是什么因素,陆幽和浦志强两人昨天都三缄其口。

  法院批评黄健翔行为不当

  10点正式开庭之后,审判长刘海东宣读了判决书,法院认为“首席记者”这一称号并非央视以及陆幽独有,故不能推定就是陆幽本人,同时“宫外孕”系个人隐私,他人是否患有“宫外孕”难以排除,本案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黄健翔博客中相关的词句能够排他地、特定地、唯一地指向陆幽。

  同时,审判长指出,虽然此案黄健翔胜诉,但他在涉案文章中对他人私生活的评论确实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法院再次对黄健翔的不当行为提出批评,黄健翔作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今后应当特别注意将自己的言论规制在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内。最后审判长宣读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案件受理费2600元,二审案件受理费2600元全部由陆幽负担。

  黄健翔的律师在判决后表示,法律上已经认定了证据,已经表明黄健翔没有错,此后对他又作出批评,该律师认为这样很不妥。对于陆幽要继续申诉的问题,他说会转告黄健翔,让黄健翔自己做决定。

  黄健翔是我一生的被告”

  ——陆幽

  案件回放>>>

  2008年6月6日 黄健翔博客提到被前国足主帅杜伊“搞成宫外孕”的国家队首席跟队女记者。2008年11月10日 陆幽起诉黄健翔名誉侵权案在朝阳法院立案并开庭。2009年5月8日 法院一审判决陆幽证据不足败诉。陆幽提起上诉。2009年11月20日 陆幽上诉案二审开庭。2010年12月20日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陆幽上诉,维持原判。

  当事人说>>>

  陆幽:只要黄健翔能道歉就行

  陆幽不服判决,将继续上诉高院,并表示黄健翔是其一生的被告,“黄健翔利用网络平台侵害了我的名誉权,对我的社会评价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会继续上诉,将这个官司打到底。”

  “黄健翔不惜一切保全名誉”

  陆幽还将本次案件和法国球星亨利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的手球相提并论,“当时亨利的手球让爱尔兰队失去晋级南非资格,结果已经无法更改。当值主裁判可能会辩解说自己所在的位置角度不佳没法看清楚那次手球,我的案件中法官也可以说是因为证据不足认定我败诉。但我认为亨利确实手球了,黄健翔也确实对我的名誉有侵害,这些都是事实。唯一的区别在于亨利后来勇敢地站出来表示道歉,但黄健翔却不敢这么做。其实上诉后我还在想,只要黄健翔能道个歉这事就算完了,但是他不肯。通过这起名誉权官司,黄健翔终于明白了‘名誉’的重要,他要不惜一切代价保全自己的名誉,所以他不肯。”

  “下月底去伦敦前完成上诉”

  陆幽认为法院一直在回避一些事实和应该做的事情,“本来只要打个电话询问足球圈内人士即可证明我是否央视国家队首席跟队女记者,或者让黄健翔举证他所说的并非是我就行。法院这么做可能也有自己的顾虑,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此外陆幽还透露她将离开央视体育频道,去英国伦敦担任驻站记者,但会和黄健翔一直将官司打下去,“我的案子如果没有胜诉,那些跑足球的女记者将如何继续面对这份职业?会受到什么样的目光?难道网络上的谩骂不点名就可以相安无事?我期待中国网络言论自由彻底规范的那一天尽快到来。”据陆幽代理律师浦志强介绍,再次申诉的资料他们将在陆幽前往伦敦前完成并上诉,而陆幽前往伦敦的时间将是下月底。

  对于终审判决,陆幽除了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满之外,同时对一点变化给出了自己的肯定,那就是法院在判决书上对黄健翔提出了批评。陆幽认为,在一审判决过程中并没有这一条,显然二审判决书中有了一个明显的进步,最起码对黄健翔这种利用其公众知名度进行不利舆论导向的行为提出了否定意见,这给了她些许安慰。

  早报记者陈实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