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业余高尔夫 > 2010海南“金椰子”高尔夫球公开赛暨2010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推广邀请赛 > 金椰子动态

独家专访海口市长徐唐先 高尔夫推动城市化战略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1日14:06

  搜狐焦点李晨:好象目前还没有第二个运动或第二个节目能够跟高尔夫相比的。

  徐唐先市长:没有,我们现在有一些项目,像热气球、跨越琼州海峡、铁人三项赛等等,还有这个环岛自行车赛,这些赛事很多就是运动员来。

  搜狐焦点李晨:这个可能太竞技了一点。

  徐唐先市长:太竞技一点,运动员来,然后他途经的一些城市,大家会停下来观看一阵子。

  搜狐焦点李晨:对,形成一些热点。

  徐唐先市长:但是像这个自己带着球包从外地过来,我先看你们这些明星,我下不了场,你们打的时候我就看。

  搜狐焦点李晨:你打完我打,我也去试试。

  徐唐先市长:你打完我打,我住几天,他也本来就是打球的,平常他也来,你有这么盛大的赛事他跟着来,这个旅游跟体育的结合最好,最紧固。

  搜狐焦点李晨:没错。

  徐唐先市长:所以像今年我们办了这么一个论坛,一个赛事,我们应该说尝到甜头了,观澜湖这个项目它做起来之后当地光吸纳劳动力就有1400人左右,它是连拔草的,到环卫,然后到球童。

  搜狐焦点李晨:非常明显的解决当地就业。

  徐唐先市长:对,到厨师,到保安。这个地方,阳山(音)上它全是火山石,土很少,土层很薄,又不装水,老百姓很穷。历届市委一定三农问题,海口的三农问题一定要下一个文,就是怎么解决阳山人民生产生活问题。

  搜狐焦点李晨:这历来都是问题的关键。

  徐唐先市长:阳山地区有22万人,这个地方收入人均低于1000,比国家贫困县1040还低。

  搜狐焦点李晨:本身是很穷的地方?

  徐唐先市长:很穷,它主要没地,没田地,首先是没有田,地也很少,是他屋里面种一点东西,所以这个地方非常贫困,解决22万人的生产生活问题,就能够把海口的农村三农问题就解决的比较好了。它60万农村人口,它就占了三分之一,但是这个破题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就是工业不能,千百年来它的农业就有限,自然条件决定的,工业不行、农业不行、第一产业不行、第二产业不行,第三产业深山荒野也困难。像这种高尔夫项目往上摆之后,然后旅游往上拉,然后相关的风情小镇的建设,农家乐的建设,一带动,现在你像刚才我们讲一个球场,一个镜头项目,投资几十个亿,然后有1400多人的当地孩子就业,当地老百姓都很开心,过去路也没有,现在这个路上山了,然后过去山上没水,现在真在拉水,现在是临时用水,将来还有市政管道,过去都是临时用电,现在在专门做变电所、变电站,从基础设施来讲也极大改善了阳山的生产生活条件。

  搜狐焦点李晨:他们现在的运营情况如何?

  徐唐先市长:刚刚开始。

  搜狐焦点李晨:一共九个球场,我记得。

  徐唐先市长:是十个球场,当时国土部当时停建停用期间我们就对它严格执行,然后进行整改。

  搜狐焦点李晨:就今年年初吧?

  徐唐先市长:今年年初。

  搜狐焦点李晨:记得当是我正好去过,国土资源部已经进驻调查。

  徐唐先市长:所有项目全封了,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然后又经过复查,得到相关部委的认可之后,我们才把去年提出来的明星赛这个方案再拿出来,再操练一把,后来发现这个效果挺好的。那么造福影响很大,这个全国,我看全世界华人都在看。

  搜狐焦点李晨:尤其是这种高尔夫转播其实很显技术含量。

  徐唐先市长:那太厉害了。这个骏豪的实力就不仅仅在资本实力,它也在世界高尔夫球界的实力。朱树豪先生,他在推进中国高尔夫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在高尔夫领域跟国际融合,应该说是做了突出贡献的。在这个项目上,做的很辛苦,在阳山上做一个球场,是其它地方做五个球场的成本,它这个有些地方的覆土就覆土到1.5米,当年他选址的时候也没有准备摆在山上,是市委市政府要求,你下面你要占地,不能占农田,最后就做他的工作,那就往山上摆,至少是不占农田,不占耕地。

  搜狐焦点李晨:他本来也不太愿意往山上建设,就是因为贵吧。

  徐唐先市长:没有,他开始的,这就是火山,这个石山地方,这是绕城高速,这条路,他当时是想这样摆,后来我们要求他摆在这个山顶上来了,它就是一个山顶。他当时也知道成本会增加,好象犹豫了一下,但是我们当时说涉及到产业政策,涉及到土地政策,涉及到林业方面的政策,这个你要是摆在山下,我们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个相关部委对这个项目也是从开始的质疑,到最后慢慢的了解,到最后的表示理解。这个青海的那个女省长,姓宋吧,宋秀岩,她来了,她是搞工程出身的,她说我们那边是沙漠,你这是石漠,你能在石漠上建高尔夫球场,是创新,你这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好办法,你说平常投资个几十个亿到这个阳山上,其它项目都不能想象。所以我们感觉就是适度发展高尔夫,有序发展高尔夫,在保护耕地、农田,不破坏林地,特别是多利用废气地,像采石厂,滩土,还有利于环境恢复,也有利于发展旅游。

  搜狐焦点李晨:刚才您提到,您认为高尔夫在和房地产结合时,目前还是比较原始,或者说比较初级。而未来,我们知道,不仅海南,包括全国各地的一些高尔夫球场还是在依靠房地产产业来依托,那么作为政府,会有哪些引导举措,首先让他们能够更加专业,更好的运营高尔夫球场,同时又给高尔夫球场提供一个自给自足的好的生存环境?

  徐唐先市长:这方面我们曾经提过,像一些恢复性的一些地段。像海口有一些采石厂,有一些砖厂,这个采石厂不断的往前挖,挖的面积慢慢越来越大,基本上具备可以做一个高尔夫球场,你拉土来建,像这种地方我们就不会用出让土地那种价格来做。

  搜狐焦点李晨:就是说会更灵活一点。

  徐唐先市长:你要是这种地方你愿意做的话,肯定我们还不一定收你的钱,那就是你把它恢复起来,你把它做起来。当然现在还没有哪一家说我单纯就是搞个高尔夫球场。

  搜狐焦点李晨:还没有这样的是吗?

  徐唐先市长:比较少,个别的有,他还是希望我先把球场做起来,过几年我这个球场周边的环境好了,我也希望有点建设用地,来配套。纯粹的建高尔夫的,我们就是说特别是这种地方你来建,政府几乎可以不要收入,我不存在土地收入,你就把它恢复起来,你做成一个球场,而且你要是更平民化一点,让很多普通老百姓,你的价格比人家低,那我们肯定相关的一些费用还可以考虑。所以今年高尔夫论坛期间,有些高尔夫爱好者就问海口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一个是提供这种土地,这种废气地,少收费,甚至不收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