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2010排球盘点:陷入空前低谷 女排换帅亚运闪光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2日09:37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陈浩)2010年对于中国排球是一个痛定思痛的年份,连续出现的历史新低真实地展现出中国排球如今的困境。但亚运会决赛逆转韩国的一幕,证明了中国女排的精神犹在,再现辉煌仍有希望。

  一年内两度换帅 女排成烫手山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蔡斌在去年3月23日正式接过功勋教练陈忠和的教鞭,但在一年的执教历程中战绩糟糕。中国女排在去年参加的44场比赛中输掉了11场,先后输给8个对手,创下历史之最。其中输给泰国丢亚洲冠军、两输日本最让人记忆犹新。

  今年3月25日,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宣布了蔡斌辞职的消息,带领天津女排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则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仅仅执教一年零两天,蔡斌也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蔡斌得“短命”只是小巫见大巫。今年9月2日,排管中心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职,已经得到总局批准。仅仅五个月的时间,中国女排不得不再度换帅。

  这一次换帅与上次截然不同,排管中心没有足够的时间选帅,而且中国女排马上就要连续征战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因而王宝泉辞职后,女排选帅的同时,助理教练俞觉敏马上就要代理主教练工作。

  女排选帅迫在眉睫,排管中心马上将目标锁定在两位前任主教练郎平和陈忠和身上。但两人的身体情况也不理想,而且陈忠和刚刚上任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郎平与广东恒大队有合同在身,因而双双婉言谢绝。

  经过慎重考虑后,排管中心9月15日正式宣布,在中国女排已经工作了五年的原助理教练俞觉敏上任主教练。这是非常时期的最好选择,俞觉敏也成为中国女排两年来的第四位主帅。

  世锦赛女排溃败 中国排球连创新低

  处于动荡的中国女排在今年面临着许多重大赛事,在王宝泉执教时期,女排的战绩比去年略有好转。最为突出的是世界女排大奖赛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女排在近三年的大奖赛上取得最佳战绩。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之后,王宝泉率新女排先后参加了两站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争夺,取得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战绩。随后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力克强敌最终夺冠;俄罗斯总统杯赛,女排最终不敌东道主获得亚军。

  8月初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夺得成都站冠军、澳门站亚军和香港站亚军。在宁波进行的总决赛上以2胜3负的战绩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女排在近三年的大奖赛上取得最佳战绩。

  虽然战绩不俗,但大奖赛总决赛时中国女排也暴露出严重的伤病问题。连续征战诸多赛事似乎让队伍有些难以招架,尤其是主力阵容几乎无人幸免,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对于即将到来的更为重要的赛事,伤病成为中国女排的最大隐患。

  俞觉敏上任后,中国女排在人员上有所调整,对伤病问题也有了一套系统的调整方法。而正式接手女排不到两周后,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就要连续面对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

  级别相对较低的亚洲杯成为俞觉敏的试金石,中国女排也在这次赛事战胜了竞争对手韩国和泰国最终夺冠。此后,俞觉敏也坚定了自己的建队思路,人员调整在亚洲杯后实施,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老将周苏红的回归。

  经过20余天的训练调整后,中国女排踏上世锦赛的征程。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首战不敌土耳其,此后又意外的0比3不敌韩国队,八年来首次负于亚洲近邻,小组出线都面临严重危机。

  虽然中国女排在生死战3比0完胜多米尼加勉强出线,但第一阶段的糟糕战绩使第二阶段循环赛的形势非常不利。不过中国女排首战3比1战胜此前全胜的日本队,似乎又看到了跻身四强的希望。

  让人失望的是,刚刚看到希望的中国女排此后1比3负于塞尔维亚,彻底断送了前程。虽然此后连续战胜波兰和秘鲁,但最终还是无缘八强。而世锦赛最后一战,中国女排又在九、十名争夺0比3惨败波兰。

  世锦赛第十名是中国女排罕见的大溃败,也是历史第二差的战绩。历史最差要追溯到1974年世锦赛的第14名,因而这是中国女排36年来的最差战绩。对于这支荣誉之师,世锦赛第10名显然让人痛心。

  女排低迷的同时,奥运会后更新换代的中国男排更加艰难,战绩也更糟糕。年轻的中国男排在今年世锦赛小组三连败出局,创造历史最差战绩。此后的亚运会,中国男排无缘四强,亚运第五的成绩同样是历史最差。

  亚运逆转显女排精神 加强联赛培养人才

  在世锦赛铩羽而归的中国女排马不停蹄的踏上广州亚运会的征程,冲击四连冠伟业。但如今的中国女排在亚洲已经没有了绝对的优势,摆在面前的拦路虎就是刚刚在世锦赛战胜她们的韩国女排。

  亚运会小组赛再遇韩国队,中国女排0比2落后,世锦赛的一幕似乎又要发生。但领先的韩国队忽然失去的斗志,中国队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无关紧要的小组赛过后,两队各自闯关会师决赛。

  这场决赛十分经典,韩国队再次2比0领先,而且她们不会再向小组赛时那样掉以轻心。但中国女排在危急时刻爆发出能量,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决胜盘,韩国队一路领先,中国队始终在苦苦追赶。

  在韩国队14比12领先的时候,金牌似乎已经变得遥远了。但处于绝境中国女排没有放弃,周苏红的四个发球,中国女排顶住了对手的攻击连得4分。16比14逆转,中国女排复制了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的一幕。

  这场胜利对于困境中的中国女排意义重大,虽然人才短缺,球队实力下降,但国人通过这场决赛可以看到,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犹在。有这种精神,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日子就不会太远。

  中国排球陷入低谷有很多原因,男、女排都处于新老交替的非常时期,但归根结底还是人才储备不足。而提高人才储备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中国排球联赛,这是中国排球生存发展最重要的平台。

  在亚运会后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打响,而且是经过改革和加强的联赛。联赛改革的重要体现,首先是严格控制参赛队的数量,保障整体比赛质量。其次是实行新的积分方法,这种先进的积分系统有助于促进公平竞赛,杜绝让分让球现象。

  新赛季排球联赛的竞争也要比往年激烈,已经四连冠的天津女排不再是独霸天下,老牌劲旅上海、江苏和新军横大等多支队伍都争夺冠军的实力。此外,新赛季联赛也是外援数量和质量最高的一届。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