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外援让对手见识恒大模式 郎平坦言选材亦有掣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22日14:53

  联赛尽管刚刚开打,“国际舰队”般的广东恒大女排已经被公推为夺冠大热。前日,主教练郎平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模式”在国内既独树一帜,也难以普及,可谓一面破冰一面遇困。

  但是,郎平对“恒大模式”的未来充满信心,“必须有人去打破这个常规。我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小的,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我准备献身了!”

  外援让对手见识什么叫“咣咣咣地砸”

  广东队击败上海女排后,排坛名帅、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连连感叹:“郎导,你们的外援太好了,我们也没有办法,没有资金来选外援。”

  对此,郎平深有体会:“去年恒大女排成立时我就说过,来当主教练就因为这个俱乐部的性质是与国外通行的模式一样———由一家企业来运作自己的俱乐部,但在国内,由于体制上的藩篱,广东恒大女排至今都是‘首创’。我们实行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我说了算,俱乐部全力支持,这种大手笔的投资,让教练没有太多的顾虑。”可是,国内其他俱乐部很难仿效,郎平说,“像上海队也希望引进外援,也希望俱乐部有这个财力,但现有的赞助费只够维持球队的基本开销,根本没有多余的费用去买人。”

  但是,引进外援、盘活球员市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多年在欧洲和美国排球联赛、大学和国家队执教的郎平对此最有发言权:“现在大家看到我们有外援,都觉得眼前一亮。这是好事,之前,各队都是一些老面孔,打了十几年,打得有点视觉疲劳了,现在突然有几个外援出现,大家感觉很新鲜,兴致也高,这一点,无论是对于交战双方,还是排球观众来说都是一样的。外援的引进对各俱乐部、包括国家队的水平提高都会有帮助,像乔瓦娜这种高个队员,一上来就咣咣咣地砸,这在以前国内都没有。这些好选手来,还真对我们有好处。”

  不过,郎平也表示,现在国内联赛很多地方的场馆方面还有所欠缺,“国际排联规定比赛室内温度要达到16℃以上,但大部分球馆都未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汤姆那天还问我,是不是要在几摄氏度的场馆里比赛,我说是,她都快哭了,因为她的整个肩膀(因为太冷)肌肉都是硬的,从来没有在这么冷的场馆打过球。所以说,中国的联赛需要国际化,联赛的配套设施环境也需要国际化,如果配套跟不上,有的外援就不愿意来。现在,中国联赛在世界上没有太大的名气,外援过来觉得好,她会到外国宣传,不好她们也有可能出去说。”

  最大掣肘在人才难以流动

  在现行的体制下,“恒大模式”在选材方面也面临一些掣肘和无奈。

  除了在引援方面斥巨资外,广东女排在培养青少年球员方面也有想法,曾经斥资1亿元进行全国选材,不过效果并不如意。在郎平看来,这也是国内排球环境决定的。“其实我们在全国都做了宣传,但一些有天赋的选手,早就被各个省注册了,不管他们用不用,不管球员行不行,先注册再说。现在我们只能和河北合作,靠他们协助,把好的苗子先选过来,但是我们更希望面向全国选材。”

  “基本上,现在国内球员没有流动性可言,虽然中国排协有规定,球员26岁以后可以自由转会,但操作起来还是很困难。有的球员自己想走,但领导说不行,就是走不了。”郎平举例说,自己的女儿白浪,想到哪个俱乐部打球,转会非常容易,那是因为外国球员一般都是家长花钱供小孩打球,但中国很难做到。“我经常跟其他地方队领导说,你们与其把队员摁在板凳上,不如交流给我们,我们给转会费,也付她们的工资,她们在这里练得好,你还可以拿回去在全运会上用,但是……他们可能不那么想。”郎平和广东女排遭遇的困境,其实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现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也提到过。他说,辽宁、八一等队,在国内可谓三线配备最整齐的,但是他们最终能选上一线队的毕竟是少数,富余出来的队员,受制于转会制度的不健全等种种体制藩篱,就这么白白荒废了,像福建等队,一方面求才若渴,一方面却只能干瞪眼。

  在郎平看来,选材难还与全国排球人口减少有关,“我打球那时候,体校特别多,北京每个区都有体校,我就是体校出来的。可是现在体校少了,排球人口也缩小了。而且,都是独生子女,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小孩子选择多了,除非他们特别喜欢排球,哪个家长愿意他们干这苦活累活?!不像我们当年,家里什么玩儿的都没有,打球就是一种锻炼,就是玩。”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