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八号院之声:最应感谢的那些人 用记忆永久保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2月23日09:35

  事后,有些事情才会慢慢生发出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的内涵。亚残运会闭幕了,我们感谢广州,感谢那些组织者、志愿者。是的,他们的确成就了一届非凡的运动会,以至于广州成为亚残运会火炬火种的“永久保存地”。

  但我们可能更应该感谢参加运动会的亚洲残疾运动员。正是由于他们的表现,使我们超越了同情,加深了尊敬乃至崇敬!残疾人的社会地位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民主的标志之一,这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残疾人自强不息,在付出比正常人数倍努力之后取得的成绩和成就不仅激励着整个社会,也为自己自立于社会作出了贡献。相信在现场和在电视机前观看他们比赛和表演的观众,内心又一次受到了激荡,对人生,会有另一个角度的思量和对照。

  在这中间,几乎所有的媒介都谈到了盲人足球,特别是那支中国盲人足球队。这支球队提供的“思量和对照”并不仅仅是一个成绩的对照。毕竟,中国盲人足球队和中国足球队不在同一个比赛体系,甚至不在同一个正常的比赛场地和环境之中。盲人选手看不到足球,看不到队友,看不到对手,也看不到球门。他们用的是心,靠的是想象在运球,在过人,在传接,在射门……这一切如同在梦中。而我们看得清一切,可我们的心还有多少,我们的想象还剩下些什么?我们还有梦吗?

  我们还看了乒乓球选手用纱布把球拍绑在自己的手上;射箭运动员用嘴咬住箭尾准备发射;还有那些装着“义肢”飞驰的“刀锋”战士。这一切都将是2010年的一种记忆,而且是长久的。我们感叹亚残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创意的人情关怀和温暖,感叹广州以巨大的胸怀拥抱着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残疾选手。那么,现在,我们回过头去,将亚残运会赛场上的一幕幕定格、回放,我们真正受到震撼、感动的是那些残疾运动员。如果说事后还能生发出的含义,那就是广州亚残运会给了我们每一个健全的、正常的人一次自我反省的机会。(杨迎明 作者为本报原副总编)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