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行还是不行这个问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2月23日10:33

  马尚龙

  刘国梁在亚运会团体赛前问马龙,“团体决赛你想不想上场?”马龙回答,“还行”。刘国梁追问,“到底是上还是不上啊?你这还行怎么弄?你就选择行或是不行。”马龙答,“行”。刘国梁继续问,“上场能赢吗?”马龙答,“不知道”。刘国梁逼问,“不知道你上场干什么去。”马龙答,“我正常就能赢。”刘国梁发狠地问,“那不正常呢?”马龙答,“不正常就不好说了。”刘国梁最后通牒地问,“那你能不能正常啊?”马龙答,“我也不知道,争取正常。”

  刘国梁事后说,这就是马龙场下永远的不温不火;哪怕是寝室作息这样的生活小事,永远都是“还行”。后来刘国梁跟他急了:“你这还行,到底有多行啊?你是行还是不行啊?你要不就说行,要不就说不行。”刘国梁说他和马龙已经有代沟了。

  这是我所看到的中国教练对运动员最生动的评价,是中国一个运动员的最生动的B面性格——刘国梁说,马龙有AB两面性格。可惜,我们永远是在遮掩一个人的B面性格,放大、夸大A面性格,越是正面的人物A面性格越是放大夸大得不真实,以至于一向让人崇敬的邓亚萍会在正式的演讲中,轻易甩出一句,《人民日报》六十二年没有登过假新闻,引来网民一片质疑。其实邓亚萍并没有想过比他年龄还大的许多事情,这是邓亚萍的B面,网民应该宽容她的B面,当然邓亚萍也应该知道自己有B面。人总有行或者不行的地方。

  顺便想起近日看到的央视主持人挂历,其中也有体育节目主持人,那真叫是一个字:土,如果两个字,那就是忒土,感觉上就是专门挂在陕甘宁边区的土墙上的东西——承认自己有B面,不等于可以将B面当做A面美化,这是审美有问题,连“还行吧”都够不上。

  时代不一样了,挂历在城市早就没有了挂的价值;时代不同了,豪言壮语也变得支支吾吾。体育界一直有表决心的传统,这一份决心要喊口号,要写请战书,甚至还要写血书:人在阵地在,轻伤不下火线;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你行我也行,我行我可以……在每一个项目的训练场内,都会挂着、贴着励志进取的标语口号,相信还会一直延续,喊口号的人也不会减少。

  这是励志进取的A面,励志进取也有“还行吧”之类的B面,并且可以这么说,到了终端,B面的励志者也一样成功,甚至成功者的比率还超过A面,因为只会喊口号、只会忽悠人家、也忽悠自己的人都在A面亢奋。

  “还行吧”应该算作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态度,承认生活存在变数,承认有些变数的不可把握,而不是简单地说今天没有发挥好,没有发扬某一种精神。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