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点王皓崛起关键 打击傲气控制使用促腾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12月23日12:46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23日发自北京)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国男乒主将王皓经历了一个从波峰到波谷,再从波谷重上波峰的涅槃过程。他曾经险些无法获得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也曾经在亚运会之后被主帅刘国梁誉为“定海神针”。究竟是什么让王皓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实现脱胎换骨的呢?在今天召开的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上,刘国梁为我们解开了谜团。

  “期望运动员在连续两到三个奥运周期当中,始终都能保持强势、一直都处最佳状态,这是不现实的,”刘国梁恳切地说,“总结调教王皓兴衰过程,从中受益匪浅。”据刘指导透露,一年前中国男乒决心加速新人成长,并给予他们诸多实践机会,这样老将相对减少了外战机会,结果导致王皓失去目标、追求迷茫,成绩迅速下滑,能力明显下降,更可拍的是丧失了赢球感觉,“等到事发觉察之时,已是积重难返,此刻难以调动,更是难于恢复。”

  面对困难,中国男乒给出的方案让王皓感受受挫过程的刺激,使用打压语言激讽,媒体攻击,“只有对比往日风光,他才能感受到信任机会可贵,更能觉出地位荣誉来之不易。”同时刘国梁亲力亲为加大调整力度,正面予以鼓励,待到王皓稍有起色之后,让他理解还是要靠赢球重新夺回自信,“总结这一调教过程深含寓意。那就是在顺利的时候控制使用,有意打击其傲气。而在低谷之时锻炼他的承重抗压力,让他重获创业、翻身的切身感受。等到王皓觉悟了,就给予鼓励和机会,让他依靠实战翻身。

  刘国梁认为王皓咬牙闯关复苏回勇之后,人的信念、境界都有所提高,心理也更加成熟稳定,实战能力则明显进步。“这是一个边想、边调的自发过程。如今总结,加以理性的思考,我们认识到如果日后能够站在主动作为,一定会更加提高我队的执教水平,”刘国梁总结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