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吴敬平:马琳一度低迷因两点 目标仍是奥运单打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3日20:43
国乒军训马琳当选先进个人
组图:国乒军训马琳当选先进个人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海天12月23日发自北京)今天,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北京召开。男一队教练员吴敬平在自己的竞聘报告中详细分析了麾下弟子马琳一度状态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表示他的技术仍有上升空间。

  “我到国家乒乓球男一队担任教练至今已经二十个年头了,在这二十年的教练生涯中我经历了很多的事,也收获了很多,”在台上吴敬平充满深情地说,“今天将是我最后一次竞聘国家男乒一队教练员的岗位。我希望在今后两年中竭尽全力配合好主教练的工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祖国的乒乓球事业争取更大的荣誉,为自己的教练员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吴敬平坦言2010年上半年对自己来说是非常艰苦、备受折磨的半年,也是他国家队教练生涯中最困惑、最无助的半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马琳、王皓都遇到了他们职业生涯中最艰难困苦的时刻,成绩急剧下滑,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处于绝对的劣势,给我的教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吴敬平表示马琳在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中输得很惨,基本上都是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以至于大家都对马琳的竞技状态产生了很大的怀疑。“马琳在直通比赛中表现不佳的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使用无机胶水之后一直没有找到技术发展的思路,技术风格还停留在有机时代,没有把握无机胶水时代球的基本规律,所以显得技术落后;二是个人问题让马琳根本没有把心用在球上,人始终处于精神游离的状态,人和球分家。在世界锦标赛团体赛最后封闭训练一个月的时间里,马琳在主教练和教练组的帮助下逐渐调整好了心理状态,个人问题也大致告一段落,只等法院的宣判,使马琳能够安下心来进行训练,”吴敬平进一步解释说。

  在保证了训练之后,人们在世乒赛和亚运会上又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的马琳,他也用行动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总局领导、乒羽中心领导和主教练对马琳的关心和帮助。在马琳人生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最坚定的支持,使马琳更加坚定了克服一切困难、一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祖国争取更大荣誉的决心,以此来回报祖国人民对他的厚爱,”吴敬平说。

  吴敬平认为对马琳和王皓这两员大将来说,新奥运周期前两年是最艰难的时期,而现在他们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度过了这一最艰难的时刻。然而展望2012年,两人也还存在不少隐患,“马琳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技术上还有上升空间。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经历也日趋成熟,能够经受住任何大赛的考验。关键是现在距离2012年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马琳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否保持现在的竞技状态和对夺取奥运会冠军的渴望,他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去竞争奥运会是一个问题。”吴敬平表示在这一点上自己已经和马琳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全力去拼奥运会的单打名额,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现在马琳面对的问题是必须保持技术上的创新,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其次是保持高质量的体力和精力,”吴敬平进一步展开说,“马琳一是要从平时做起,严格生活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消耗,加强精力的储备,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事业当中去;二是加强体能训练,全方位地提高身体素质,这是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前提;三是在竞争中求生存,时刻有危机感。他要靠自己的实力打出一片天地,赢得领导和全队的信任。以参加2012年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为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我心中的梦想是马琳夺得2011年世锦赛单打冠军,王皓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为我的教练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会为此付出全部心血和全部的努力,但愿梦想成真!”吴敬平最后充满激情地说。(搜狐体育 海天/文)

相关新闻:

·刘国梁:经历“生死”洗礼 综合能力马琳仍最强
·国乒寒冬军训有模有样 王皓马琳曝自身问题所在
·马琳接美女回千万别墅 “地下情人”秀神秘刺青
·马琳:马龙很像08奥运前的我 亚运只有我压他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马琳应给小将让路
马琳状态起伏来自心理
看好马琳出征2012奥运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