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欧洲遇风雪场馆报修单如山 高尔夫球场成重灾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2月24日08:31

  比利时皇家气象中心研究员范迪凡贝克给欧洲无数盼着雪过天晴、欢度圣诞的人们送去了一条打击士气的预言——年底前欧陆降雪几率仍偏高,且降雪范围将涵盖英国、法国、比利时,甚至是德国。

  而在美国那边,除了加州地区的水患外,风雪预报也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人头皮发紧。且看盘桓不去的风雪天如何左右人们的日常生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冰天雪地 高尔夫球场成重灾区

  修,修,修,对维修工们来说,这将是一个异常忙碌的圣诞。他们当然不是为各种派对赶场子,而是——风雪天破坏力惊人,报修单已经堆成了小山。

  “前一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雪,风也不小,等我到这里就看到一片混乱。当时比现在可要乱多了。”赫娜·马洪是巴黎一家网球学校的助理教练,也是LadyGaga的歌迷。比起偶像的巴黎演唱会因天气原因延后的小失望来,她觉得还是户外网球训练场里病歪歪倒在地上的照明设施更让自己烦心。“以前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我只想说,幸好没人因此受伤。”故障、脱落的照明设施得尽快修好,并且加固,至于球场表面的除雪,这暂时还没在他们的考虑中。“一部分融化的雪水好像还影响了电路,我们得赶在圣诞假期结束前把问题都解决好。”

  比起网球场来,高尔夫可是一片更严重的灾区。他们的问题不是“这鬼天气,还有谁来打球”,而是“等雪化去后,这草皮还能继续使用吗?”为了保证球道上一年四季都能见到绿色,高尔夫球场的草皮播种都采用分季节模式,也就是在夏天的时候种上耐热型的草,天寒地冻前又得及时换播耐寒草种。总之,见不得草皮黄秃秃。然而,漫天大雪忽至,且缠绵不去,眼见着雪在球道上慢慢积压,球场老板们的心里那可肉痛了。“就算是适宜冬天生长的本特草,在积雪的长期积压下,它的草皮状况也会受到影响。而等雪融化后,球场的排水系统也可能遇上问题。”英国格洛斯特郡的一位球场经营者诉苦道。

  如果大名鼎鼎的希斯罗机场都没有对这场风雪做足准备功课,又岂能苛求各大运动场所的经营者们防患于未然呢?

  说完了欧洲版块,再转回美国。尽管那片大陆尚未因气候原因而陷入大忙乱,但修理工们同样歇不下来。在这里,重灾区是一些学校及社区运动场馆。就在Metrodome球场的充气式顶棚被积雪压塌的前一天,明尼苏达州奥克代尔的一处冰球训练场也祸从天降。这处训练场紧邻着当地著名的Tartan冰球中心,平时经常有孩子们到这里来练习、玩耍。坍塌意外发生于清晨5点,所以未有人伤亡。“我们还不知道能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得多少维修赔偿,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已经展开。”该训练场的发言人的詹妮弗·麦克内尔说。鉴于维修人员供不应求的现状,目前英国和美国各地已经有不少志愿者加入到了整理、翻修工作中。

  严寒之下 体育用品销售难给力

  排队、冲刺、血拼、结账,然后满载而归,一个给力的圣诞销售季是由商家、顾客、物流方等一些列相关者共同助推的结果。但今年,在平安夜到来之前,不少分析人士就已经给出了定论——遇冷,在所难免。而在这其中,圣诞礼物大户的体育用品自然也难以幸免。

  风和日丽的时候,购物可以是一项放松、一种享受,但当你一打开家门,发现满目一片白皑皑,又见一条条车轮在积雪未融的道路上艰难蜗行时,再好的兴致、再诱人的折扣恐怕都要被大大稀释了。

  “砰”,关上门,回到电脑前,你以为自己仍有机会条条大路通罗马,结果上网一搜,没戏了——货源尚算充足,但物流却早已受风雪影响,被“冻僵”了。于是,圣诞采购计划不得不偃旗息鼓。

  好好的一个圣诞节就这么没戏了?圣诞节前一周通常是公众购物的“黄金周”,但受恶劣天气影响,包括常规圣诞礼物采购及血拼族在内的两大主力军的士气都大受影响。据英国艾列松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统计,在从11月23日至12月18日这一期间,英国百货业的销售额较往年同期滑落了6.9个百分点。“当时天气还没像现在这样恶劣。”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瑞秋·霍尔说道。

  风雪盘桓不去,最高兴的可能是孩子们,因为堆雪人、打雪仗的机会来了。但如果雪下个没完没了,甚至让父母们都没有去给他们准备礼物的机会,那孩子们恐怕也乐不起来了。也许是一双限量版篮球鞋,也许是一件心仪已久的球衣,或者也可能是一辆越野自行车……这些和体育沾边的商品都是礼物清单上的热门选项,但今年,前景不妙。“我们希望对此进行调查、统计,看在同样的气候环境下,哪类物品能‘幸存’下来。”瑞秋·霍尔说道。

  积雪封路,最具“宅”属性的电子游戏业原本有望成为赢家,但因为物流部门的爱莫能助,它也轻度“感冒”了。根据MCV网站的报道,英国上周共卖出318万份游戏,较前一周有小幅下滑。以往这样的情况在圣诞前夕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环环相扣 “风雪忧虑症”在蔓延

  风雪来袭,有专业知识的人献计献策,而对未来走势摸不准路子的便大多只能等着专家们出来答疑解惑了。比利时皇家气象中心研究员范迪凡贝克给欧洲无数盼着雪过天晴、欢度圣诞的人们送去了一条打击士气的预言——年底前欧陆降雪几率仍偏高,且降雪范围将涵盖英国、法国、比利时,甚至是德国。

  英国已注定将度过一个历史上最严寒的12月,而照范迪凡贝克的预测,风雪交加的威慑力似乎还有向西欧各国蔓延的趋势。这可不是一条好消息,因为说到底,即便很多看似关联不大的行当,其实却都是一条船上的。打个比方,你以为外头“鹅毛”飘飘,别说普通人的运动,就连英超都给老天爷让路了,健身房里就会积攒起人气?错了,可不大错特错了嘛。大雪封门,很多人连家门都出不去,而原本养成的健身房习惯基本也就只能改成在家里跑跑步机了。英国模式健身房的盈利版块不仅是售卖健身卡等,很重要的还有餐饮服务。没人光顾,吧台冷清,账面清单——谈盈利,难度大了。英格兰体育娱乐中央管理委员会在去年公布的一项分析中称,恶劣天气是影响健身俱乐部运营的一大原因。

  航班,延误了,火车,慢行了,汽车,抛锚了。在这一系列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就连素来习惯了冰天雪地的北欧国家都开始期待——这不寻常的坏天气还是快快散去吧。“坏天气会让人们在进行旅行计划时背负上很多顾虑,哪怕今天天气好了,机场正常开放了,但他们还是会担心自己返程时会遇上大麻烦。有时候,这样的顾虑会降低人们的旅游热情。”瓦雷·恩格尔是瑞士圣莫里兹旅游办公厅的负责人。圣莫里兹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滑雪场之一,被誉为冬季运动的发源地,曾两次举办冬奥会。尽管就目前的游客数量来看,较之往年下降趋势并不明显,但恩格尔担心,假如当下的恶劣天气在近日内没有好转的话,欧洲各地的“冰雪经济”都将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