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孙海平感叹刘翔27月:一路不容易 不满足13秒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仇逸 罗争光
2010年12月24日10:27
组图:刘翔亮相体博会 搞怪依旧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仇逸 罗争光)“飞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23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对刘翔的表现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他认为,刘翔能在亚运会实现“回归”,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一直在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不会满足于13秒09,会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蛰伏两年后,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在今年广州亚运会上实现“飞人归来”。回顾这段经历,孙海平颇为感慨:“从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至今,已经整整27个月,一路走来不容易。”

    在亚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上,孙海平还只是保守地表示刘翔的成绩“应该会比13秒40这个成绩好”,并补充说“我们还要从长远考虑,不给他压力,稳步向前走”。而当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的大屏幕上打出“13秒09”的成绩时,孙海平的欣喜难以言表。他在赛后表示:“真的没有想到他能跑这么快。这也难怪,他整整憋了一年,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亚运会实现三连冠之后,自信满满的刘翔表示13秒09的成绩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一段距离,“经过冬训,明年可能跑进13秒”。对此,孙海平认为:“刘翔在亚运会上跑出这个成绩非常可喜,但我们肯定不会满足于13秒09。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训练成绩在不断恢复。”

    孙海平告诉记者,为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跑出更好的成绩,刘翔已经开始了全面的训练准备,也面临着压力。目前,刘翔的最大挑战还是他的脚伤。“现在脚伤已经有了很大好转,亚运会也证明他心理上基本不存在什么问题了。但是,他的脚伤还不能说是百分之百恢复,这需要运动医学专家们的进一步支撑,帮助他在2012年之前不断地恢复、训练,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长期参与并负责刘翔的康复治疗,他告诉记者,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造成的心理阴影更难恢复,他说:“但是刘翔亚运会上的表现让我很开心,因为他已经能够坦然地面对比赛和结果了。”

    陈世益解释说,对于运动员,长年高强度训练难免会发生运动损伤。而运动损伤的特殊性在于,一方面任何运动损伤都是可能复发的,而且这种复发具有不可预见性;另一方面,运动损伤对于运动员的心理也要经受考验,要突破心理障碍,就得放下心理的包袱,这样才有助于恢复,甚至是重新回到巅峰时的状态。“照刘翔现在的心理和身体状态保持下去,他完全可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成绩。不仅仅是他自己有信心,我们医疗团队也对他的恢复情况有信心。”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横空出世,到2006年洛桑大奖赛的星光闪耀;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退赛,到20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完美复出;从今年5月上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首次负于队友史冬鹏,到广州亚运会最终实现“王者归来”……刘翔经历了太多,也感受了太多。作为陪着他一路走来的师傅,孙海平只是微笑着展望:“刘翔会跑得更好,至于好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能说,但是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

相关新闻:

·刘翔结束海南游低调返沪 下周再度赴美全面检查
·刘翔赴美因不满足现状 父亲评价:懂了人情世故
·刘翔将再次赴美康复治疗 明年五月战大阪精英赛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从巅峰到低谷,刘翔这一路确实易!
希望刘翔能够在2011赛季强势复苏!
不管刘翔如何,都会一直支持着他!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