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2010击剑综述:男花创造历史 亚运韩流袭击新人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5日13:47

  华奥星空讯 经过了2009年的调整之年,中国击剑在2010年正式走上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中国男花终于打破“尴尬”加冕世界冠军称号,并且团体、个人双双世界排名第一成为最大亮点,但仍难俺亚运会告负韩国,其它剑种国际大赛新人表现差强人意的事实。

  男花创造历史

  提起中国击剑,恐怕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便是曾经叱咤风云的男花三剑客时代,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一度是中国击剑的代名词,他们合力为观众留下了太多精彩而难忘的瞬间。但造化弄人,直到2010年11月的法国巴黎世界锦标赛之前,中国队三个剑种的男、女六支队伍,只有男子花剑还从未染指过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

  其它五个项目的荣誉分别为1984年奥运会栾菊杰的女子花剑,2002年世锦赛谭雪的女子佩剑,2006年世锦赛王磊的男子重剑、2006年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以及2008年奥运会仲满的男子佩剑,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男花却是多次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上屈居亚军,始终扮演着悲情角色。

  这个略显尴尬的历史在2010年11月12日的巴黎终于宣告结束。有着中国新三剑客之称的雷声、朱俊、黄良财三人组成了夺冠班底。终极对决,他们面对世界顶级强队意大利的巴尔蒂尼、卡萨拉和阿斯普罗门特三大剑客毫无畏惧。首轮,中国队以9比14落后,朱俊和黄良财发挥一般,第二轮结束后,中国队依然以25比30继续落后。第三轮,中国队始终在追赶,但在最后一刻雷声上场之前,中国队仍然以36-40落后4剑。然后最终,依靠雷声一波9比3的精彩逆转,中国队以45比43险胜意大利队,取得历史上第一个男子花剑世界冠军。

  此前的男花个人决赛中,雷声对阵2003、2006、2007三届世锦赛冠军、德国名将约皮奇•彼特,却在11-8的领先优势下打得过于保守痛失好局,被对手连得7剑,以11-15遭逆转屈居亚军。而从被逆转到逆转对手,雷声在世锦赛上收获了更多的经验,也被主教练王海滨称为“已经具备了一名真正高水平运动员的素质”。

  事实上,自2008年下半年,中国男花的团体排名已达到了第一位,这样的排名是在“三剑客”时代也从来没有过的。而2010年,三人世界排名跻身前十,雷声更是位列世界第一!

  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世界杯赛事中,中国男花均表现不错,频频告捷,7月的亚锦赛上,本是韩国主场作战,但中国剑客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不仅团体顺利夺冠,个人更是包揽了前三名。

  今年年底进行的国际剑联代表大会上,雷声以总积分370分领先第二名132分的成绩获得男花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这也是继谭雪之后,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二个年度最佳运动员。比赛积分通过全年比赛成绩获得,雷声在2010年度共获得3次世界杯大奖赛冠军、1次世界杯第3名和第5名,并获得亚锦赛和世锦赛第2名。

  中国男花取得这些成绩绝非偶然,自2005年十运会之后,中国男花开始改朝换代,2006年王海滨执掌帅印,雷声、朱俊、黄良财、张亮亮等一批队员逐渐成熟起来。在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这位少帅的计划里瞄准了更远的将来,“我们还会选更多优秀队员充实到队伍,做好梯队建设,增加队伍厚度,这样才能够跟欧洲强队抗衡。要通过良性竞争,使得中国男花整体在国际上得到提升,不仅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远的还有2016年,要带动整个中国这个项目的发展。”

  亚运会“韩流”猛烈

  今年的亚运会与世锦赛仅相隔不到一周,中国剑客从巴黎结束世锦赛征程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广州,而主场作战的中国击剑队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韩流”袭击。

  亚运会击剑比赛共设男、女花剑、佩剑、重剑个人和团体12枚金牌,以往的亚运会击剑中韩对抗中,中国队几乎都是占据上风。广州亚运会落幕,韩国队最终摘得7金成为最大赢家,中国队以4金收官,日本队抢得一金。这一结果和4年前的多哈赛场上中国7金韩国4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个人赛首日进行的是女佩和男重比赛,女佩个人卫冕冠军、世界冠军谭雪领衔出战,结果她在半决赛中便负于中国香港的欧倩莹,另一位小将朱敏则在1/4决赛同样被这位中国香港选手淘汰出局。男重比赛中,黎国介顺利进入决赛,却以13-15不敌韩国的金元晋,获得银牌。

  随后进行的男佩个人赛,虽然中国队有奥运会冠军仲满和卫冕冠军王敬之组成的双保险,但韩国21岁的小将具本佶上升势头迅猛,决赛一举战胜仲满获得冠军,而王敬之在半决赛负于仲满。男花比赛中,雷声在半决赛意外负于中国香港的张小伦,无缘决赛。女花原本实力便并不算强,陈锦燕闯进决赛,却被卫冕冠军韩国队南贤喜横扫。

  6个个人项目,仅有骆晓娟在女子重剑获得冠军,这位2006年世锦赛冠军成员在半决赛战胜队友、18岁的天才少女许安琪,决赛击败日本的中野希望,为中国击剑队拿到首金,也是亚运会击剑个人项目中的唯一一枚金牌。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6个团体项目中发挥还算正常。女佩团体、男花团体、男佩团体三个优势项目均收获金牌。但回望几个项目的夺冠过程,除男花有一定优势外,其余两项都并不顺利。女佩团体决赛中,开局韩国队打得便异常凶猛,无论是从气势上还是从比分上都一直力压中国队,中国队一度以19-25落后6剑。凭借着谭雪的出色发挥,在与个人赛冠军金惠琳的较量中连续追分,将比分反超,为中国队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更惊险的是男佩团体决赛,中国队首轮以15-6领先,第2轮保持优势,以30-25结束,但韩国队在第3轮发起反攻,金政焕在与刘晓的对决中一举拿下10分,以35-34反超。随后上场的王敬之发挥稳定,在最后仲满上场前将比分确定为40-39。带着一剑优势的仲满与个人决赛负于的对手具本佶战得难解难分,比分交替上升,最终仲满上演一剑封喉的好戏,以45-44锁定胜局。

  韩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非常强势,共获得7枚金牌,分别为崔秉哲的男花个人,具本佶的男佩个人,金元晋的男重个人,金惠琳的女佩个人,南贤喜的女花个人,此外,男重团体、女花团体也双双夺魁,韩国人的广州亚运之行堪称完美。

  诚然,中国队在参加完世锦赛后几乎没有经过调整便立即投入到亚运会的征程中,但韩国队同样如此,尽管不能单纯以一次比赛的成绩来判定中国击剑目前的真正实力,但意识到其它对手的强大,以及自己的问题出在何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和备战,在更大比赛中避免重蹈覆辙才是最重要的。

  新人亮点不多需多加磨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击剑队经历了新老交替,尤其是女重的李娜、仲维萍,男重的王磊离开国家队后,新人在实力与经验上还很难与前任相提并论。这也就造成了两支球队整体实力的下滑。而女花自从老将肖爱华和孟洁退役后,就一直难逃低谷。

  综观全年的比赛,中国小将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但离真正能够在国际赛场上扛起重任还有一定距离。

  世锦赛上,中国女佩只有小将倪红一人过了正赛首轮,但她在32进16中便负于乌克兰名将哈尔兰。女花4位小将最大的才22岁,四人虽然全部进入64强,但此后并没有走得太远,两人进入32强,两人在首轮被淘汰。戴慧莉8比15负于法国选手戈贝特,石芸则以6比13败在波兰人科里奇扎洛的剑下,两人均无缘32强。乐慧林第一轮15比10胜比利时选手格罗斯拉姆贝特,陈锦燕打满三局后以10比8战胜匈牙利选手科纳佩克。进入32强之后,乐慧林12比15负于北京奥运会女花团体金牌成员、俄罗斯人拉莫诺娃。陈锦燕则以5-15负意大利人萨尔瓦托里。

  女重比赛中,世界排名第18的孙玉洁首轮遭遇世界排名第52的波兰人贝雷扎,孙玉洁在这场胶着的比赛里显得后劲不足,最终13比15被淘汰。世界排名第53的许安琪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78的乌克兰人克里弗特斯卡,许安琪在14平后出现失误,最终14比15一剑饮恨。

  亚运会上,中国女花全部由小将担纲,陈锦燕、戴慧莉、乐慧林和施云4 人中,年龄最大的陈锦燕也不过是1988年出生。陈锦燕闯进决赛,但遭遇大赛经验丰富的韩国人南贤喜,以3-15落败。女重团体除了骆晓娟外,其余三名队员许安琪、孙玉洁、尹明芳都是新进队不久的小将。个人赛,许安琪半决赛不敌骆晓娟,而她们三人在团体决赛与日本队战得难解难分,虽然最终负于对手,但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而7月的亚锦赛上,她们曾收获金牌。

  去年11月,国际剑联确定了伦敦奥运会击剑比赛的10个项目,取消男重和女佩团体赛,男花和女重团体进入奥运会。男花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而女重则在2006年获得世锦赛冠军后没有更多亮眼成绩,除当时的冠军成员骆晓娟之外,面对20个月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重需要新人更快的成长起来,许安琪、孙玉洁等新秀让人看到希望,但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大赛的磨炼。(张矣韵)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