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国际职业搏击拳王争霸赛 > 搏击争霸赛动态

WBC医务总监何天祺:职业搏击赛激烈但并不可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沈诚/文
2010年12月25日17:47

    搜狐体育讯 12月18-19日,“龙行天下”国际职业搏击拳王争霸赛在海口开战,WBC泰拳次重量级世界冠军、WCK次轻量级世界冠军、WCK中量级世界冠军等多条权威国际组织的顶级金腰带在中国海南诞生。职业赛事的精彩与对抗激烈密不可分,这里没有乏味的搂抱,没有只求结果不讲过程的投机取巧,观众反响才是检验赛事成功的唯一标准,而非一场选手的成败。于是在擂台上世界各国的职业高手倾力比拼,拳拳到肉、有前无后、一往无前的气势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仅18日当晚的7场比赛就出现3场KO,巴西泰拳手凯特血染赛场,中原好汉李宁更是在开局被击倒的情况下,以重拳重腿反败为胜,将2009年NJKF最佳拳手藤原打至下巴脱位。如此激烈的对抗下,作为国际权威搏击组织WBC设立了医务总监,全程监控赛事选手的安全问题。大赛结束之后,笔者采访了WBC医务总监“骨科圣手”何天祺。中医骨科大家何天祺出身武术世家,中国自古医武一体,何天祺自幼学习医术,从事中医骨科和运动创伤医疗工作40余年,一手创立四川何氏骨科医院,先后获得国务院“五一”劳动奖章、国家卫生部“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奖章,并被美国政府评定为“国际杰出人才”授予美国永久居住权,华盛顿州更向他颁发了免予考试的行医执照,有着“骨科圣手”的美誉。WBC组织将中国作为亚洲发展新的中心之后,何天祺先生被聘为WBC 的医务总监,监督赛事中选手安全问题。

  记者:您好,职业赛事中强调对抗,比赛十分激烈,经常会出现KO,选手是否更容易受伤呢?

  何天祺:竞技类体育难以避免受伤,像柔道、跆拳道这样的奥运赛事中出现的受伤情况也很多。职业搏击虽然看起来更加直接和激烈,但因为正规赛事的选手都是经过系统强化训练,而且在对手选择上也精心考虑,双方无论各方面的素质和实力都比较平衡,也有很多的大赛经验,一般不会发生危险。

  记者:在18日的比赛中巴西选手眼角被泰国人打破流血不止,在坚持一回合后由医生终止了比赛。场边医生的权利还是很大的,他如何来界定比赛是否该终止呢?

  何天祺:对于专业的医生来说,他的经验足以判断一个选手的伤势是否能继续作战。巴西选手被打破面部,人的脸部血管丰富,骨头突出处皮肤和肌肉保护也少,比较容易被打破,流血比较难止住,虽然看起来比较可怕,但其实并不是非常危险。终止比赛是因为当时的伤口比较难以止血了,而继续流血会一方面影响选手发挥,同时也会让赛事在视觉上引起反感。这一方面是对选手负责,一方面也是对观众负责。

  记者:李宁和藤原的二番战非常激烈,听说藤原赛后下颚骨出现问题,是您及时处理了伤情,能具体说下当时情况吗?

  何天祺:比赛晚后日本教练通过委员会找到我,他们觉得藤原的下巴碎了,很着急。我过去看了下,其实他的下巴是被中国选手重击之后有一个位置有点脱位,我用了一些手法给他调整了下,很快就没问题了。在职业搏击中,因为冲击比较多,脱位甚至脱臼的情况也比较多。在拉斯维加斯徐琰和泰拳王麦乐佩打的时候,被一脚踢伤了手肘,当时也以为是骨折,后来我去会诊时就看到是有点脱位,纠正下就好。

  记者: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看到国外冠军选手的对抗能力很强,相对来说中国职业选手起步比较晚,在强对抗能力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您是武术世家出生,您觉得通过格斗练习是否真的能提高人体的硬度和骨骼强度呢?

  何天祺:国外拳王的对抗能力强,一个是人种因素,不同人种的骨架和身体结构是有差异的。另一个是他们训练强度高。我在75年起给全运会做医务研究工作,与很多运动员打过交道,很明显的例子是女子棒球队。她们右手投掷的运动员,右臂的骨骼和肌肉明显比左臂强很多,而且当时做了一些科学研究,都用数据佐证。中国的职业选手通过强度训练也可以提升身体和骨骼的强壮度,提高对抗能力。

  记者:相比很多三四十岁的国外冠军,中国很多散打选手都早早因伤退役,令人十分惋惜,您觉得该如何从医学角度改变这个现状?

  何天祺:武术讲究精气神的训练,结合呼吸完成内循环和外循环的立体训练。现在的竞技体育,有些为了出成绩,强度就很大,这时训练就可能失衡了,可能你的精神已经很疲惫,身体也在疲劳性状态中,这个时候强度训练就可能造成损伤。所以结合科学,讲究技巧安排训练方式才能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