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另类盘点

2010年终盘点之伤逝:萨翁乐在天堂 章鱼帝神奇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6日09:38

  萨马兰奇

  2010年04月21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基隆医院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去世,享年89岁。萨马兰奇曾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甚至比“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还要长。如果说顾拜旦于1896至1925年间,把奥林匹克运动带到了现代社会,那么萨马兰奇就是把奥林匹克运动真正传播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让奥林匹克的精神深入人心。萨马兰奇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为中国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作出重大帮助。

  李梦华

  2010年11月9日,新中国体育事业奠基人之一、原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李梦华1981年8月接替王猛出任国家体委主任,至1988年12月卸任。在李梦华的任内,中国体育事业开始了复兴之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首次名列亚洲第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到15块金牌。也正是李梦华时代,中国女排获得了“五连冠”。

  陈镜开

  2010年12月6日,陈镜开在广州逝世,享年75岁。陈镜开1935生于广东东莞石龙,中国举重名将,是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6年6月7日,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1997年入选国际举重联盟名人馆,后任亚洲举重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陈镜开是中国首批运动健将之一,五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是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受到毛主席六次接见,曾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

  章鱼保罗

  2010年当地时间10月25晚间(北京时间10月26日上午),章鱼保罗在德国的奥博豪森水族馆去世,享年2岁半。它生于英国,在德国长大,保罗在南非世界杯上已经“成功预测”了德国胜澳大利亚、加纳,输给塞尔维亚的小组赛赛果。它预测的欧洲杯的赛事,命中率也有8成。出道两年的章鱼保罗在20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两届大赛中,预测14次猜对13次、成功率飙升至92%,堪称不折不扣的“章鱼帝”。

  尹志强

  2010年2月16日,足球运动员,亚洲第一中锋尹志强逝世,享年53岁。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尹志强是香港著名足球运动员,司职中锋。曾效力南华和精工等球会。尹志强凭高大身形、强大冲刺力、顶上功夫出色等优厚条件,成为1970﹑80年代香港足球全盛时期的风头人物,属典型柱趸式中锋,曾助香港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打入决赛,有“亚洲第一中锋”的称号。曾六度入选香港足球明星队。退役后改当演员及从商,亦有客串足球评述工作。出演过无间道系列的梁警司一角。

  飓风希金斯

  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有着“飓风”之称的亚历克斯-希金斯,因癌症在当地时间24日贝尔法斯特的家中去世,享年61岁。希金斯是北爱尔兰历史上最出色的斯诺克球手,曾四次闯入斯诺克世锦赛决赛,其中两次获得亚军,两次获得冠军。1972年,希金斯首次在世锦赛封王,1976年他再度杀进世锦赛决赛,输给了当时的球王里尔顿。1980年希金斯输给克里夫-桑本再次获得亚军,不过1982年他成功复仇里尔顿,第二次封王世锦赛。希金斯特立独行的性格使他成为众多年轻球迷的偶像,就连“火箭”奥沙利文也是深受他的影响。

  卢卡斯

  北京时间11月1日,开拓者传奇球星莫里斯-卢卡斯由于膀胱癌去世,享年58岁。莫里斯-卢卡斯于1974年第二顺位被芝加哥公牛队选中,1976-1980年以及1987-1988年之间效力与开拓者,卢卡斯的一生获得无数荣誉,他不仅当年最佳新秀,同时五次入选全明星,获得1次NBA总冠军,还曾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

  张亚林

  足球名将张亚林因淋巴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29岁。张亚林身体条件出色,攻守全能,曾被科萨、孙继海等人认为有望成为中国足坛的下一位绝对巨星,曾入选沈祥福带领下的中国国奥,有过出色的表现。健康时期张亚林是大连实德的主力后腰,为大连赢得联赛三连冠以及双冠王立下汗马功劳。

  莫科爱妻英年早逝

  2010年2月15日对中国篮坛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八一女篮队员、男篮前国手莫科的妻子王凡因肺梗塞离开人世,她尚不满25周岁,而距离与莫科领结婚证尚不到5个月的时间。王凡是在1月24日八一对北京的赛前训练中突然晕倒的,虽然很快被送往了医院,但在等待了20天之后,奇迹并没有出现。25岁,这本应是一位篮球运动员最美好的时光,然而无情的病魔却让她与同为篮球运动员的丈夫阴阳两隔。王凡同志逝世后,鉴于她在WCBA比赛中牺牲的实际情况和平时表现,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王凡为“革命烈士”。

  中国田径名宿马法成

  中国田径名宿、两届全运会标枪王马法成于8月2日凌晨因病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76岁。马法成运动员生涯主项为标枪,为我国争得无数荣誉,被誉为当代标枪头号明星。在担任国家田径队教练员期间,也为我国培养出了多名优秀运动员。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