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自行车综述:广州亚运会扬威 男子获历史性突破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6日09:40

  2010年,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来说是一个值得祝贺的日子,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广州亚运会自行车比赛中,在4个大项的18个小项中,中国队获得7金4银8铜的佳绩超过上届,其中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摘金,也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得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自行车运动在2010年的收关表现让人鼓舞。

  四年前,中国自行车队在多哈亚运会上一共夺得6枚金牌,赛前,中国自行车队的目标是本届广州亚运会力争超过上届。然而,在开赛第一天,中国队出师不利,场地赛女子500米计时赛中,卫冕冠军郭爽失利仅获得银牌。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自行车队带给人们惊喜不断。场地赛,中国获得两金两铜,名将姜帆在女子个人追逐赛中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最终强势夺冠。男子方面,而由三名山东选手成昌松、张磊和张淼组成的团队,在男子团体竞速中获得金牌。随后,刘馨女子记分赛为代表团再添一金。丢掉首金的郭爽,在自己强项女子争先赛中,没再留下遗憾获得冠军。

  中国女队的强项山地自行车比赛,任成远和史庆兰包揽冠亚军,段志强在男子山地越野赛中夺铜。山地自行车两个小项,中国获得1金1银和一枚铜牌。小轮车女子越野赛中,马丽芸和岳丛分别拿到金牌和铜牌。公路自行车上已经收获一枚金牌的姜帆在女子公路个人计时赛再获一枚银牌,邹镕禧和赵娜则分别夺得男女公路个人赛的铜牌。

  据了解,在上届比赛的6枚金牌中,有5枚都是来自女子选手,男子仅由宋宝庆夺夺得公路计时赛冠军。此战广州能否金牌数有所突破,男子是关键。在男子团体竞速中,由三名山东选手成昌松、张磊和张淼组成的团队获得金牌。这是中国自行车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个冠军,同时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得冠军,实现了历史突破。在夺得自己亚运会首枚金牌后,张磊随后参加的男子争先赛角逐。此前的资格赛和淘汰赛争夺,他都表现得都非常出色,决赛中面对日本的北津留翼,张磊最终获得冠军,也斩落个人亚运会第二金。

  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全部结束,总共1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获得5金2银4铜。韩国获得2金,中国香港、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各得1金。本届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的竞争更为激烈,很多项目达到了世界水平。中国队在完成参赛任务的同时,也看到了短距离项目上整体水平的提升,增强了信心。参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为队伍备战伦敦奥运会提供了借鉴。女子个人追逐赛、男子团体追逐赛等计时项目的亚洲纪录一再被刷新,且提高幅度都有几秒,幅度很大。

  据悉,亚运会自行车水平的“提速”,主要在于越来越多的亚洲队伍开始聘请欧洲外教,中国聘请了法国人莫雷龙执教,伊朗队由德国人执教,中国香港队由美国教练辅助,马来西亚队由澳大利亚教练执教,泰国队由法国人执教,就连从来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的印度队,也聘请了澳大利亚外教加盟。

  纵观亚运会自行车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郭爽的争先赛预赛200米行进速度进入10秒,接近世界纪录;小将林俊红的成绩也在11秒左右,两人在争先赛上顺利会师,提早为中国队锁定金牌,形成了女子争先赛双保险;张磊连夺男子团体竞速赛和男子争先赛两枚金牌,显示出中国男子短距离的长足进步。男子短距离是日本队保持多年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在此项目上也是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实现历史突破;刘馨的记分赛和姜帆的追逐赛,标志着中国女子中长项目的进步,姜帆还将亚洲纪录提高了近3秒,缩短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