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龙舟综述:民俗体育闪耀 亚运搭建传播世界平台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6日09:44

  2010年,对于龙舟运动发展来说,绝对值得纪念,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龙舟项目首次亮相广州亚运会,让全亚洲的目光集聚在这个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上。在男、女标准龙舟1000米、500米和250米直道竞速六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龙舟队取得三金两铜的优异成绩。从中国龙舟运动发展来看,获得良好成绩倒在其次,重要的是广州亚运会为之搭建了一个传播和展现自身魅力的平台,让世界观众首次在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看到了中国龙舟,体会到了这个从两千年来延续下来的中国民族体育项目在今天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起源于中国的龙舟运动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中国借东道主之利为自己新建的一个金牌仓库,事实却并非如此。本届亚运会龙舟比赛全部结束后,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各获3枚金牌,平分秋色,金牌数量虽然一样,但要从总成绩看,最大的赢家还是印度尼西亚队,因为他们包揽了代表龙舟项目最高水平的三枚男子金牌。事实上,龙舟能成为本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主导力量也是一些东南亚国家而非中国。除此以外,缅甸、泰国、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龙舟运动也都显示出较高的水平,龙舟在那些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程度远比人们想象的高。

  龙舟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在中国发展已有千年历史,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具有极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这也让这项古老的运动魅力十足。随着这项运动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喜爱并参与其中,中国竞技龙舟的优势也变得所剩无几。日趋国际化的竞技龙舟运动,在缅甸、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发展迅猛,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中国虽然龙舟人口众多,但技术层面缺乏深入研究,管理上比较松散,身体条件不占优势,没有系统化的备战训练,这些都让中国的龙舟运动并不象看起来的那样美。随着这项民族运动走向世界,将龙舟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便顺其自然。在亚运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但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正因此,广州亚运会的龙舟比赛,越发有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划时代意义。

  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表现形式,使得龙舟目前在世界范围的发展状况可能远远超出中国人的想象,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胡建国表示,龙舟在全世界的推广经验在于坚持自身鲜明的文化特色。也正因为如此,当有人建议龙舟申请进入奥运会时,国际龙舟联合会并没有表现出积极态度。对龙舟运动来说,进奥运并不一定是最佳选择,某些运动项目为了进奥运而做出了一些改变或调整,龙舟如果为此失去了自己的特色,肯定是得不偿失。相比之下,可能“申遗”更适合龙舟。

  近几年,在英国的泰晤士河和德国的莱茵河上,定期举办的龙舟大赛吸引了大批欧洲观众,不少人也因此开始参与龙舟运动。胡建国说:“欧洲人的传统水上项目是赛艇和划艇,他们在看到龙舟运动的喜庆、热闹场面后,也觉得很有兴趣,至于龙舟蕴含的传统文化元素,如画龙点睛、擂鼓喊号子、祭祀屈原等,欧洲人虽然不一定能理解,但也觉得这要比纯粹的体育运动赛艇和划艇更有内涵。现在,欧洲和北美的主要国家都建立了龙舟协会,参与龙舟运动的不仅有华人,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欧洲人。”

  地缘的便利和中华文化的辐射,使得亚太地区一些原本没有龙舟传统的国家也开始青睐这项活动,东亚的日本、韩国,南亚的印度,西亚的伊朗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目前都在积极开展龙舟运动。龙舟走向世界刚刚起步,但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已经进入了准职业化时代。此次代表中国参赛的是男女队员主要来自广东佛山和肇庆,队员们虽然是农民身份,但他们其实也在佛山和肇庆的龙舟俱乐部效力,俱乐部有赞助商,大赛时也有政府资助,可能组织形式上不如职业俱乐部规范,队员们每年参加的大赛也有几十场,训练水平和参赛次数肯定要比过去作为纯业余运动员时提高了很多。在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也出现了准职业龙舟运动员,由于龙舟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很大,人们对龙舟队的成绩期待也越来越高,政府或企业资助业余龙舟选手并使其逐渐成为职业选手,已是常见的做法。此次参加亚运会的印尼队,队员都来自海军陆战队,在政府的特许和支持下,他们平时在龙舟上的训练已经超过了军事训练,这些队员可以被看做是准职业运动员了。

  推动龙舟运动走向世界,中国龙舟协会也是不遗余力,从2005年开始举办的全国龙舟月系列龙舟活动,2010年已经举办了五届,影响涵盖了全国,成为中国龙舟协会推广龙舟运动的首要阵地,中国龙舟运动高峰论坛、中国宜昌国际龙舟拉力赛、中华龙舟大赛等推广模式也获得了各界认可。

  首次亮相亚运会,对进一步扩大龙舟的影响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只是运动项目进行自我推广的一个平台,利用好这个平台的前提,是如何保持自身独有的文化魅力。龙舟从诞生到今天已有2000多年历史,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是龙舟区别于其他水上项目最重要的特征,龙舟在后亚运时代的发展将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临近2011,中国龙舟又将起航。(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