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体育舞蹈综述:亚运千金入史册 2010站在新起点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6日09:46

  广州时间11月14日晚,当亚运会体育舞蹈比赛的最后一个单项——标准五项舞的金牌被杨超和谭轶凌挂在脖子上之后,中国体育舞蹈队创造了广州亚运会的一个奇迹——包揽所有10个单项的金牌。而更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中国体育舞蹈代表队用自己的努力写下了载入中国亚运史册的一笔——获得中国代表团的第1000枚亚运金牌,成为一个亚运会体育舞蹈比赛历史上无法超越的记录。这个亚运“新丁”在广州可谓是万众瞩目,也让2010年的体育舞蹈项目光彩夺目。

  广州亚运会上,体育舞蹈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据悉目前最广为流传的体育舞蹈是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运动。体育舞蹈的魅力在于将音乐、舞蹈、形体、服装美等集于一身,除了锻炼身体、塑造身材外,还可以培养合作意识、社交意识,具有娱乐性。事实上,体育舞蹈在中国本身就是一项普及率较高、群众参与率较高的全民健身项目,业余的体育舞蹈,也就是平常说的“广场舞”,对难度、编排、技术、场地等的要求也不高。

  据了解,虽然首次正式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的体育舞蹈是从20世纪初才传入中国,但现在中国国内基础却是一点都不差,大街小巷,舞者甚多。据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数据显示,全国体育舞蹈人口3000万,中小学生以此健身的人数与日俱增。由于体育舞蹈是体育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可以说体育舞蹈对孩子的形体、协调性和思维能力都会有很好的锻炼,所以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把它当成一种爱好。也正是由于其草根性,群众都可以锻炼,距离百姓较近,当踏着音乐节拍,踩着动感舞步,中国舞者闪亮登场的时候,举办体育舞蹈的增城体育馆座无虚席,优雅的标准舞、热情奔放的拉丁舞都让观众如醉如痴。也正是由于这种来自个人的爱好和追求,以及满足了增强体质的需求,这项运动才在民间得到不断发展,并不断壮大。而这种民众基础较好的运动氛围也有利于中国舞者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同时,竞技夺冠更加能够带动体育舞蹈在民间的普及与推广,从而让体育舞蹈成为国民健身塑体的一个好选择,并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

  由于从事体育舞蹈的人口主要处于业余状态,专业赛事的匮乏成为制约中国体育舞蹈发展的瓶颈之一。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首次推出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一年6站,在赛事组织和裁判执裁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系列赛的推出,使选手们全年的训练和比赛更系统科学。2010年的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也逐渐规模化、正规化,成为中国体育舞蹈发展的一个强有力推动。

  体育舞蹈也称“国际标准交谊舞”,在西方已经成为了一种全民共享的体育休闲方式,但在东方还只是刚起步的项目,因此,作为亚洲新兴项目,体育舞蹈在亚运赛场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在中国开展仅仅20年的体育舞蹈,近年来水平提高很快,与日本、韩国这两个亚洲强队形成鼎足之势。体育舞蹈竞赛水平的提高,也极大地推动了作为健身爱好的体育舞蹈在整个亚洲的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亚运体育舞蹈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近几年才开始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中国体育舞蹈界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为了迎战亚运会,由沈宏/梁瑜洁、杨超/谭轶凌、吴稚安/雷莹、石磊/张白羽、王为/陈金组成的中国队苦练数月,社体中心在赛前遍请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世界体育舞蹈强国的教练为中国选手进行短期培训,像这次杨超/谭轶凌的牛仔舞的编排就经过了俄罗斯教练的指点,从两人之间的配合到与音乐的配合,经过指点后更加协调。亚运会体育舞蹈比赛结束后,有运动员表示,无论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000枚亚运金牌还是这所有10枚金牌,都不会是包袱,更不是终点,而是踏上新征程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更好地提高自己,做一个好的舞者。(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