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韦迪:校园足球服务于素质教育 应提倡广泛普及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2月27日11:02

     新华社大连1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蔡拥军)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7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校园足球开展应服务于素质教育目标。

    韦迪在谈及校园足球发展思路时认为,首先,中国足协认识到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应该挖掘足球运动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让其服务于“打造全面、健康、高素质的人”的教育目标。在小学、初中阶段的校园足球活动中应以“让足球运动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活动方式;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学生”为根本任务,全力配合教育部门抓好相关工作,足协给予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具体支持,让校园足球活动成为学校德育、体育教育的一部分。

    他说:“校园足球提倡广泛普及,人人参与,而不是仅属于少数人的运动,更不是只有竞技性质的运动。对于球迷,足球是一种爱好;而对于青少年,足球就是一种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校园足球活动中体验‘团结协作、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等精神,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后在小学、初中阶段的校园足球活动中以培养兴趣、发展爱好为主。淡化竞技性比赛,尤其是杜绝‘功利性名次’。”

    其次,中国足协已明确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将校园足球活动纳入到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整体规划中。配合教育部门做好保障类工作:积极配合教育部门继续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努力扩大足球爱好者队伍,协助教育部门负责竞赛管理和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在现有青少年校园足球城市联赛基础上,支持和协助教育部门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四级竞赛;建立青少年注册系统;在充分挖掘和提高利用现有社会、体育和教育部门场地使用率的基础上,会同政府其他部门利用城市空间和鸀地合理修建成足球场地;2011年起中国足协设置专项场地建设资金,与省市合作加快足球场地的建设,力争每年增加不少于100片足球场地;建立规范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指导员的培训体系;积极推进《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大纲》制定并实施;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逐步建立校园足球发展评估体系和奖励机制。

    同时,韦迪还提出各地方应积极制定校园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体育总局给予教育部门一定的培训等级授予权;在教育部门主导下进行校园足球开展的网点布局工作,几年内逐步选择部分城市进行试点并达到一定要求等建议。

    韦迪总结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将参与的学校定性为教育主体,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参与足球活动的前提,将传播足球文化和培养终身技能和爱好作为宗旨,而不是以牺牲学业为代价来踢球。学校足球强调健康、快乐和公平竞赛体验,反对一切形式的弄虚作假。“我们相信,参与校园足球的孩子们一旦喜欢上足球,就会伴随足球快乐成长。我们各级体育部门和足球协会应给予关爱和周密指导,建立完善的、递进式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路径,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训练比赛成人和成才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理想。”

    韦迪最后援引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话说:“足球作为集体项目在学校开展,是一种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学会遵守纪律和尊重他人。他们中会有人成为中国的足球明星,而其他人会成为优秀的中国人。”(完)2010/12/27 11: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