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天津女排主场逆转八一 范琳琳成为“另类明星”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12月27日14:50


  带着开局两连胜的战绩,昨天回到主场的天津女排再次在先丢一局的局面下成功逆转,以3:1力挫八一女排。天津队在继续保持不败的同时也让八一队遭遇了新赛季首场失利。

  天津队延续了前两战的首发,而八一队则由刘晏含、白云联袂主攻,范琳琳改行出任接应二传。首局天津队在开局不错的形势下一传出现波动,被对手在中局实现反超。尽管李娟随即登场,但八一队还是依靠强攻以25:22先下一城。第二局,逐渐走出一传被动阴影的天津队依靠殷娜的打打吊吊和陈丽怡的强攻占据主动,以25:19扳回一局。

  第三局开始八一队改由白云出任接应,范琳琳回到主攻和刘晏含搭档,但这个变化并没有让军旅的被动有所改观。凭借小球能力的优势,天津队屡屡在回合球中占据主动,而八一队则出现心理波动导致失误增多。天津队趁势穷追猛打,以25:22和25:19再胜两局,从而以3:1逆转成功。

  本轮其他比赛,恒大客场3:1击败江苏取得三连胜,上海主场3:0战胜山东,辽宁3:1拿下河南,浙江3:0轻取四川。下轮比赛,天津队将在明年1月1日主场对阵江苏队。

  “另类明星”范琳琳

  “给8号”“瞄准8号”“我们要8号”,八一队的范琳琳成了全场球迷的“心头好”。因为开场的几次失误,天津球迷全场比赛从始至终都在给范琳琳施压,好在心理素质过硬的她不仅顶住了压力,甚至还和津门球迷互动起来。

  由于首发位置从主攻变成接应,把球发给范琳琳,让对手无法打出跑动进攻成了天津队严令贯彻的战术。开场后,一传能力并不过硬的范琳琳便连续出现几次失误,这很快被内行的天津球迷发现,开始高喊“给8号”。等到范琳琳发球时,全场则发出嘘声,以扰乱其心态。没想到范琳琳心理素质相当过硬,发球没有出现一次失误。第二局被换下时,失去了目标的球迷则开始高喊“我们要8号”,引发了全场一阵大笑。

  局间休息时,范琳琳到场边练球,球迷们依然对她不依不饶。范琳琳此时主动冲看台上的球迷打起了招呼,“大家歇会吧,等我上场再喊。”等站到替补区后,她甚至还冲看台抱拳拱手,来了一句“谢谢大伙这么看得起我”。

  刘晓明 还是差“半口气”

  联赛第一个主场就面对宿敌,赛前坦言很“想赢”的刘晓明昨天的临场表现相当老练,丝毫没有初出茅庐的青涩。不过,年轻队员们却心理波动明显,虽然完成了赢球的目标,但刘晓明觉得全队还差“半口气”。

  “虽然赢了,但暴露了很多问题,年轻队员第一局心理出现变化,导致局面被动,后三局打得也不顺畅,跟上海那场相比,感觉大伙儿差半口气。”“半口气”到底是什么?刘晓明解释说:“第一个主场想打好,反而给自己压力,其实这也正常。但在压力之下又没办法走出来,说明了小队员还不成熟,什么时候队员们有了自我调解压力的能力,这支队伍才算彻底成熟了。”

  在技战术方面,刘晓明认为主要胜在发垫两个环节,“我们的拦网并不好,尤其对对方三号位的拦网不力。对方一传到位情况下,快攻给我们造成很大困难,所以大家只能在发垫环节想办法抑制对手。”刘晓明表示,虽然赢在发垫环节,但队员的表现也并不完美,“发球做得还可以,但真正的攻击性没发出来,有的失误不应该出现,年轻队员还是心太急。总之,我们的水平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拦网和后排防守解决得不好。好在后边有一周时间去准备下一场比赛,暴露的这些问题回去后我们会及时总结,在训练中重点解决。”

  秋月一露面 全场成焦点

  高挑的身材再配上一身靓丽的时装,魏秋月在人民体育馆一亮相就引来看台上一阵骚动。今天就将归队的她昨天早早就到场边占了个座位,这也是这位中国女排和天津女排双料队长第一次以观众的身份观看天津队比赛。

  赛前一走进内场,魏秋月直接就跑到王宝泉身边,跟恩师打招呼,然后自然是许久未见的队友们三三两两跑过来跟她又搂又抱。寒暄之后找了个座位还没等坐下,她又被热情的球迷叫到看台边,耐心地给大家签名。直到赛前奏完国歌,她才得以坐下踏踏实实看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坐在场下看咱们队比赛,感觉确实有点新鲜和异样,”魏秋月赛后坦言,在场下看球的心态与在场上截然不同,她可以很平静地去观察两队的打法,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周一我就归队了,这段时间没有训练,球感和状态肯定要差一些,归队前这么近距离地看一场高水平的比赛,也算是提前热身了。”

  联赛开始后,米杨作为主力二传打满前三轮,而且顶过了与上海队和八一队这两场硬仗。对于小师妹的迅速成长给自己带来的是压力还是动力的问题,魏秋月说:“既不是压力也不是动力,不论谁打主力,谁打替补,只要对天津队好,能赢球,那就是最好的选择。”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