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最帅气门神捧红汤唯 性格火爆成就孤胆英雄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2月28日10:01

1992年亚洲杯,赛前饱受争议的门将傅玉斌成为球队的最大亮点。他在和阿联酋的三、四名决赛中,潇洒地扑出、罚入点球的形象,堪称当时的潇洒哥。可惜,1993年他因为肝炎退出国家队,广岛亚洲杯,就成了这位潇洒帅气的门神在国家队的绝唱。

性格外向甚至有点坏的他,退役后生活丰富而又精彩,不仅在娱乐圈又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色戒》女主角汤唯的伯乐,还经营这一家规模不小的文化中心。

性格火爆差点落选

点球大战成英雄

其实,在决定最后的亚洲杯参赛名单之前,傅玉斌差一点落选。他回忆说:“1992年,我进队就充满着争议。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一些所谓的足球专家,他们对我有三个不认可,其一是我个性太强,说我不太合群,好自我表现,缺乏团队大局观;二是说我身体条件不行,因为我1.78米的身高,并不符合优秀门将的条件;其三,他们认为我的守门特点过于冒进,不利于后防线的稳固。事实证明,这些没有实践的专家都错了。”

当年的主帅施拉普纳,对中国球员还缺乏足够的了解,但他还是坚持带上傅玉斌。“老纳在最后时刻决定带我去日本,还让我打主力,可以说他的压力甚至超过我,但他对我也是半信半疑,这毕竟是他带队的第一个重要比赛。”傅玉斌说,“第一场对阵卫冕冠军沙特,我那时也很紧张,球场外的压力和负担快把我压扁了。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比赛型的门将,正常情况下我真的感觉不到紧张,但那场我手套里全都是汗。幸好那场比赛结果1比1,我们没输,我也开始进入了状态。”

半决赛负于日本,傅玉斌很不服气,“那场打得惊心动魄,我们两次领先,最后却2比3被逆转。之前,他们根本打不过我们,后来他们逐渐认识了自己的弱点,打开了国门,把巴西足球的精髓移植到日本,我记得当时他们引进了济科,从巴西回来了很多学踢巴西足球日本青少年,像三浦知良他们,还把巴西人拉莫斯的国籍改成了日本,这些变化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但并没有觉得这是日本足球发生质变的开端。”

不过,这场偶然的失利后来逐渐成了必然。傅玉斌也承认:“1992年半决赛输给日本队后,我一直认为下一次有机会就能像以往那样痛宰他们。可事实上,经过那年他们首次拿到亚洲杯冠军,这个我们一直瞧不起的对手,却快速的完成华丽转身,然后大踏步离我们远去,现在我们已经远远落后,人家甚至都不屑与跟我们玩了。”

提起那届亚洲杯,人们自然的想起傅玉斌在对阿联酋的比赛中,潇洒地用手指向对手旋转的一幕。他不仅扑出点球,自己射入点球,帮助中国队锁定季军。他自己也记忆犹新:“赛前我们准备了点球决胜,我一直坚信,比赛肯定能赢,不管以哪种方式来决定。”

“其实,本来根本就没有排我,120分钟比赛打完后,教练组马上安排队员罚点球,第五个本来是李晓,但他当时好像不太舒服,所以想让别人罚。教练组问了好几个人,都不愿意罚第五个球,我站在旁边脱口而出,我来!可是教练组还是不愿意考虑我,裁判员就站在那等我们,老纳就拍板了,谁有信心谁就上,我才去罚那个点球。在罚点球的过程中,阿联酋好像踢偏一个,我扑出一个,第五个我出场时,只要打进就赢了,当时我也没多想,瞄准一个角度就是一脚,随后队友们冲上来拥抱我,后来还有什么,我全忘了。”提前当年那一幕,傅玉斌还很激动。

曾经见证日本足球的崛起,傅玉斌也坚信中国足球的未来更光明,“足球环境的改变,离不开国家昌盛这个基础,世界上任何一个足球强国,其实都和他的国家地位、经济水平有直接的联系。中国足球现在拥有强大的根基,这就像一个运动员要成功,必然要具备深厚基础相同,朝鲜男足在世界杯上的闪光,只是一次偶然现象,而中国足球走了十几年弯路,现在经过这次大面积的反赌扫黑,必然震慑那些攀附在足球身上的丑恶现象,会给中国足球重新带来生机。”

我的眼光不会错

选汤唯不选王珞丹

傅玉斌1983年进入辽宁队,在那他获得了辽足十连冠里的九座王冠,退役之后他曾经从事过多种行业,目前是大连之夜文化艺术公司的董事长,在大连经营一家集演艺,餐饮、表演、娱乐等多个项目为一身的大型文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傅玉斌不仅在体育界打出了一片天,在娱乐界也曾经出有所斩获。他参演过《手机》、《防守反击》等多部电影,还自己投资拍摄了一部现代感情情感剧《后海前街》,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播出,虽没有大红大紫,却推出了马苏、汤唯等演艺届新星。

《后海前街》是傅玉斌自己投资拍摄的第一部戏,也是目前唯一的一部。说起当年挑选马苏、汤唯的经历,自信的他还有些得意,“我们那部戏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反应现代青年人的生活与爱情,当时确定的男演员是黄磊,女演员还在挑选。我自己去中央电影学院找那个校长,让他把学校档案库里的演员资料拿给我看,我在上面挑选,就这样我挑中了马苏和汤唯,当年她们都还是学生,现在她们都红透了中国,但很少人知道最先发现她们的伯乐之一,是我傅玉斌。”

为了让汤唯出演自己投资的电视剧的一个角色,傅玉斌还错过了目前的另一位女明星王珞丹,后者最近几年连续参演赵宝刚的几部情感大戏而声名鹊起,2010年又主演《杜拉拉升职记》而大红大紫。但在几年前,傅玉斌则是因为王珞丹气质不行,硬是否定了她而选用汤唯,“当初王珞丹那个角色是导演推荐的,但我是投资人,我觉得王珞丹的气质与角色的要求有差异,所以又去电影学院选人,最终选中了汤唯,而弃用了王珞丹,这说明我的眼光还是很独到的。马苏身上有一种北方女人特有的气质,汤唯则属于南方江南女人那种娟秀与雅致的结合体,虽说王珞丹也红了,但从两个人的发展看,我觉得自己的眼光很不错。”

(来源:体坛网)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