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于嘉:热火实力还看韦德 科比留力圣诞不死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搜狐篮球
2010年12月28日11:04

    于嘉

  关于圣诞大战真的要分开来说,转播时球迷们拉开架势对战的状况让我万分兴奋,念一条短信就会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般得到无数倍的回复。所以恐怕这也是为何“禅师”观点鲜明地反对圣诞大战造势,斯特恩却不断为五场大戏加码助威。球队要的是最终结果,生意人要的就是效益。这就好比大伙儿看比赛看得血脉喷张,突然来了让人反感的神马时刻,骂声不绝于耳的同时,NBA中国还在把广告一个一个地加进来,光见有人骂电视台,从来没见有人骂NBA。

  现实如此。一群球迷嘬着牙花子努着太阳穴地争科比和詹姆斯究竟谁厉害,却很少有人正视“三巨头”里拿分最少的韦德的巨大作用。

  重提旧事一下:早先说热火的弱点,一是内线没有真正能有身高、背打能力稳定的中锋;二是外线执行定位投篮的射手都不稳定。内线这一条,打到现在依旧没有解决,大Z仍然内线外拉;波什虽然提高了效率,但进攻成功多属于被动型;至于丹皮尔,大家现在应该明白莱利夏天不要他的原因了,因为要来了也没什么用了;但在圣诞大战里,热火的先发内线虽然不及湖人内线得分明显,但内线外拉的确有些百试不爽的感觉;而外线这一条比开季初有了明显的提高,詹姆斯·琼斯也好,查莫斯也罢,都在圣诞大战中命中了关键的三分球,詹姆斯的三分球也有6投5中的高命中率,这就是突破分球打开局面的妙处,而具体到个人,就是韦德的杰出之处。

  韦德不愿意让别人叫自己是“闪电侠”,但是他的作用仍然动如疾风快似闪电。进攻端他的持球突破之快,湖人内外线几乎没有太多限制的办法:突破上线后到篮底回球波什,后者战斧怒扣;突破到顶弧牵制对手高抛詹姆斯,后者空接劈扣;突破湖人翼侧加索尔和奥多姆双人夹击如过梅花桩,直接个人爆扣;包括琼斯和查莫斯,都是由于韦德的突破给其做足了空间,吸引湖人防守足够多的注意力,才有机会稳稳命中外线定点三分。

  而勒布朗·詹姆斯,我绝不能说圣诞夜来一个“三双”叫做无所谓。但是转会热火是他自己的选择,想成就大人物就必须自己把重担往肩上扛,迎头正视一切并作出有力回应的,才是真英雄。这些道理,聪明如詹姆斯,肯定明白。到他手里的机会,他一个都没有放过。但必须要看到的是:热火打开局面,基本都是韦德如闹海哪咤一般搅乱战局,而在这之后,詹姆斯的突破加三分才开始逐渐稳定局面,热火能到如今的状况,韦德做出了牺牲,而詹姆斯也没有让韦德的牺牲失去价值。

  而对面的科比,似乎已经不再在意这圣诞大战的意味与得失。尽管他也曾上半场屡屡掌控大局为队友制造机会,尽管他下半场一开始接连命中。我印象最为深刻,即是科比得分后的面部特写:眼神冷峻,直勾勾盯着跟到前场的韦德。那架势,有点像他2005年前后孤立无援之时的场景了。

  好勇斗狠,对于科比而言非常正常,不过更多出现在他年轻的时候。如今他明白自己身体状态究竟何如,收敛,有时比爆发更为重要。我并不认为科比没有做好准备,事实上,这场他主动传球引导出大把的机会,包括横穿全场跳传给布雷克的妙传,可似乎,湖人大多数人没有做好准备:布雷克三分完全为0;加索尔半场才开始渐渐苏醒;阿泰可以把球抢断后运到腿上顺势给马格洛伊尔一个鱼跃。你很难说他们昨晚是否流连于节日的灯红酒绿之中难以自拔,但不是每个人都从始至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有的时候低命中率并不因为防守,而是执行力确实太低。

  而对于科比,我的担心在于他的膝盖。照理说他的速度不算差,对位韦德先不说突破过人如何,只说防守以科比的意识和速度,不该让韦德突破如此轻松。于是我只能想:他的膝盖是否出了自己都难以抗御的问题?这不同于他的手指,指伤可忍,膝伤要命。我实在是觉得,这样的球队和球星如果不能走到西部最后的决赛舞台,实在不应该。

  圣诞大战只是一场常规赛,未必决定得了排座次。但如果因此能发现些若隐若现的轨迹,也算是比赛本身送给我们的礼物了。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