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追名气:过把瘾就“死” 弗老大被裁北京打水漂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2月28日14:39

  弗朗西斯即将被裁了!赛季之初,弗老大驾临造成的轰动有多大,现在这个消息引起的震动就有多大。仅仅来了半个多月,弗朗西斯在北京队的球衣还没焐热,就草草地结束了中国之行。这出雷声大雨点小的闹剧,凸显了CBA球队在挑选外援方面的尴尬——盲目地追求名气和轰动效应,最终只能落下“人傻钱多”的笑柄。

  追名气:过把瘾就“死”

  对于已成为外援“淘金乐园”的CBA来说,名气成了最好的通行证。最近两个赛季,NBA级别的球员一个个登陆CBA,其中不乏全明星级别的“前大腕”。本赛季,继马布里之后,弗朗西斯再次掀起了狂潮。作为CBA史上唯一的三届NBA全明星首发球员,弗朗西斯还没来就被寄予了厚望,更将CBA的热度提升了几个级别。然而弗老大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一共只上场了11分钟。状态全无的他根本没有打出人们期望中的表现,甚至连训练也漫不经心。最终,弗老大沦为CBA“最昂贵吉祥物”,北京队不得不承认自己成了冤大头。

  北京队不是CBA盲目追求名气的首个受害者,更不是唯一一个。2008赛季的“棒子”威尔斯,带着“NBA全明星级别球员”的光环而来,最终也只是让东家过把瘾就“死”。本赛季,江苏队也吃了“水货大牌”的亏,里基·戴维斯这位号称江苏队史上最大牌外援,已经让球队忍无可忍……引进大牌球星,固然能让球队赚眼球、赢票房,但如果不加鉴别地只相信名气,球队就会为自己的盲目付出昂贵的代价。

  捧球星:外援难管理

  弗朗西斯在CBA短短的亮相,连一次漂亮的上篮都没有给球迷留下,倒是留下了一个竖起中指的污点画面。也正是这个画面,将外援管理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摆在了人们面前。

  本赛季刚刚结束了5轮,山西队外援桑普森就闹出了罢赛的闹剧。事实上,在本赛季加盟山西队之后,桑普森也在出场问题上与俱乐部产生分歧,在山西队首场与天津队的比赛中,桑普森就不想打,最终勉强出战。为此,赛后山西队与桑普森进行谈话,由于谈话言辞激烈,这使得在现场的桑普森家人感到害怕,尽管事后山西队进行道歉,但是桑普森不依不饶。他说:“这超出了我的容忍范围。我不打比赛。”为此他开始拒绝出战,尽管山西队一再与其沟通,但是已经无法挽回桑普森。还有,浙江广厦外援拉莫斯在比赛中故意将对方球员推搡倒地,领到罚单……联想到此前几个赛季,外援罢训罢赛、不打招呼走人的种种劣迹,人们不禁要问:如果花大价钱引进的只是一个“马蜂窝”,球队真的有必要非得搞这种军备竞赛吗?

  讲实用:性价比第一

  与弗朗西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队另一位外援莫里斯。论名气,莫里斯跟弗老大不可同日而语,但论表现,拉莫斯足以让弗朗西斯汗颜。当初,莫里斯10月初来北京队的时候,球队里很少有人看好他,球队就希望他能在球队多留一段时间。但是联赛开始后,莫里斯表现却是CBA所有外援里最出色的之一,场均33.8分、12.6个篮板,北京队战绩理想,功劳簿上他绝对要排第一。弗朗西斯和莫里斯的对比可以给CBA球队一个启示:在选择外援问题上,一掷千金砸在大牌球员身上,并不是明智之举。与状态松散、过于自我的大牌球员相比,反而是脚踏实地的外援更加好用。广东队的老臣子积臣、上赛季的外援帕克,都是最好的明证。

  也正是出于实用的考虑,不少球队都祭出了“挖墙脚”的一招,从其他球队物色“知根知底”的老外援。福建队引进了上赛季的得分王艾米特;山西队跟桑普森分道扬镳,已经决定签下曾效力于辽宁的布朗;在东莞打得风生水起的凯利,有望加盟浙江广厦;浙江金牛准备用旧将马库斯,换掉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麦克詹姆斯……最近各支球队更换外援的动作都表明,撇开赛季初的浮躁,球队也变得越来越务实。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