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一代巨星陨落 黄健40多年田径教练生涯写满辉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2月28日17:43

  华奥星空讯 从中国田径协会获悉,著名田径教练、原中国田径队总教练黄健同志于2010年12月28日中午12点19分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黄健同志,1927年出生,1951年毕业于莫斯科体育学院。回国后长期担任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培养出跳高世界纪录创造者郑凤荣、倪志钦以及女子跳高亚洲记录创造者郑达真、杨文琴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多次被国际田联和亚洲田联评为“最佳教练员”。

  黄健同志1953年进入刚成立的中国田径队工作,是新中国田径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当时,中国田径队只有他1名教练和5名队员。同年底国家田径队运动员增至42人,而教练仍只有他1人。两年之后,三名前苏联的体育专家应邀前来帮助工作,他才卸下了肩上那副沉重的担子。将所有的田径项目分工负责后,由他担任跳高教练的工作。

  没有当过跳高运动员,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跳高的黄健教练,勇挑重任承担起了中国田径队的男、女跳高训练。他经过大量的、认真的分析世界上优秀跳高选手的技术资料,实行大运动量训练,摸索出了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法。1957年11月17日,他培养、指导的运动员郑凤荣以1.77米的高度刷新了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妇女第一位世界纪录创造者。

  黄建教练的另一名得意弟子倪志钦,以2.29米的成绩打破了前苏联选手布鲁米尔保持的2.28米的男子跳高世界记录的。当自己的两名学生分别打破了男、女跳高世界记录之后,黄健也由此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跳高理论,这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田径界的地位,同时,也奠定了中国跳高在世界田径界的地位。

  1969年,黄健被下放到“五七干校”,1976年恢复了他正常的教练工作。这之后,黄健又培养出了打破女子跳高亚洲记录的郑达真、杨文琴等名将。1990年,当他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的位置上退休时,他40多年的教练生涯中写满了辉煌。(保罗)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