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杨健:虚报年龄要有技术含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29日04:46

  中国足球虚报年龄是有的,但往大里虚报是断断不可能的,此等傻事只有阿根廷人会干,梅西17岁时跳级拿了U20世青赛的冠军。梅西的事搁在谢亚龙这儿,该责怪国管部工作不力了。我们的规矩是,23岁参加U20世青赛,20岁参加U17世少赛。17岁?去打苗苗杯吧。

  文大师怀沙注册生日是己酉年腊月初五,阳历1910年1月15日,略早于辛亥革命。大师百岁华诞之际,学者李辉替老人家测了测骨龄:88岁。

  大师虚报年龄情有可原,否则够不着当鲁迅的师弟。可为中国足球计,晚辈不得不说,大师至少在三个层面悍然挑战了圈子里的潜规则:他虚报年龄——他虚报了很多岁——他往大里虚报了很多岁。整整12年,跨了三个国奥年龄段。

  好在国足不同于国学,球员是粗坯,卧梅又闻花。尽管许多人开微博写了几篇140字的大文章,但鲁迅毕竟不是周迅,谁愿意跟他套近乎?

  中国足球虚报年龄是有的,但往大里虚报是断断不可能的。下平手棋都输个底朝天,还执白贴三目?此等傻事除了文怀沙,只有阿根廷人会干,梅西17岁时跳级拿了U20世青赛的冠军。梅西的事搁在谢亚龙这儿,该责怪国管部工作不力了。我们的规矩是,23岁参加U20世青赛,20岁参加U17世少赛。17岁?去打苗苗杯吧。

  谁都看得出来,中国足球正解是往小里虚报,为的就是赶上亚足联各级青少年赛事的趟儿。所以一旦成年,年龄限制解禁,碰上一些不讲究的编辑记者,兴之所至,瞎说几句实话(罗永浩语),穿帮自是难免。李某当年带小姐开房谈恋爱,老妈替他辩解说“咱娃也是二十五六岁的大人了”,此言见报,言惊四座。中国球员可以低估水平,千万不可低估年龄。

  记得92级国奥队队副徐弘在报名年龄36岁时,接受一家报纸的专访,标题竟叫《不惑男人如是说》。这是五年前的事。再过五年,徐队副就知天命了。知道徐弘为什么总被人诟病为转身回追速度慢了吧?年纪不饶人呐!德国世界杯肥罗尚能鼓足余勇勉力为之,四年后的今天,瞧他那“临产”的肚子,柏万青阿姨状态好没准也能撵上他。踢球的差个四五年,一个天一个地啊。

  所以我说虚报年龄要得,但要注意方法,要注意边际效应。徐弘李铁之辈图一时之快虚报个四五岁,过犹不及,成年之后反成负担。稳妥的做法应该像冯仁亮这样,以88年之身打89年龄段的比赛,卡得比较准,既没有浪费资源,又兼顾了可持续发展。遗憾的是小冯细节未尽周全,被媒体曝光。但这个瑕疵难掩其技术含量,外界无端指责其“仅虚报一岁就被逮住”,其实是不解其中玄机。

  出于对小冯的高标准严要求,我挑点刺,他虚报年龄虽有技术含量,但未能做到绝对经济节约。既然规定是89年龄段,径直填个“1989年1月1日”罢了,何必改成“1989年1月8日”,白白浪费了7天。上帝创世只消这点工夫。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