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蔡振华:中国足球信心比黄金重要 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2月30日05:24
                “我一个人真的不能改变什么,只有大家努力,才能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1993年,大连棒棰岛会议催生了中国职业联赛。2010年12月28日,足球史上又将书写浓重的一笔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分管足球后首次出席媒体见面会,并慷慨陈词,“我还能干11年,在这11年里我会为中国足球尽心尽力。今后我们要重塑中国足球形象,要让世界看到中国足球的崛起,要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足球。”蔡振华最后表示,“中国足球的信心要比黄金还重要,中国足球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现场掌声一片。

  中国足球“系统”出错

  为什么日本和韩国的足球水平那么高,我们却上不去?这不是一个环节的问题,而是中国足球整个系统出了问题。

  分管足球后,蔡振华坦言由于中国足球关注度高,成绩不理想,所以压力比较大。蔡振华认为只有把青少年培养体系建立健全后才能提高国字号球队的成绩,这项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不能急功近利。“通过我的调研,发现困难程度超过想象,以前我就很关注足球,和大家一样,对中国队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感到很难受。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有搞好足球的信心。要把过去的失败变为经验,真正吸取教训,才能不重复过去的错误。”

  蔡振华表示,“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这个没法具体说是几年。从现在开始我还可以干11年,肯定会和大家一起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路子,尽最大努力让中国足球有所改变。为什么日本和韩国的足球水平那么高,我们却上不去?这不是一个环节的问题,而是中国足球整个系统出了问题。我们会有一个重建的过程,要从国字号、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三大方面去慢慢规范和完善,只有将基础夯实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蔡振华透露,很多措施将在“假赌黑”结案后推出。“明年会先推出两个政策,一个是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必须严格执行。另一个就是俱乐部监管办法,以前缺失这一块,今后会加大监管力度,让职业联赛真正做到规范、健康。”

  从农村着手,拓宽选材渠道

  可能有很多农村孩子不能继续上学,都出去打工了,如果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进行选拔,选材的渠道就宽了。

  对于如何发展青少年足球,蔡振华也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中国足球今后要多渠道发展,也要充分考虑国情。以前,大多不是独生子女,不存在家长不希望孩子踢球的问题。现在变了,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不考虑这个问题不行。所以要充分考虑各种情况,找到真正符合国情的多渠道发展之路。比如城乡接合部,可能有很多农村孩子不能继续上学,都出去打工了。如果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进行选拔,选材的渠道就宽了,三大球与其他项目不一样,只有从基数巨大的人群里选拔,才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蔡振华还强调要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不要让青少年单一地踢球或者从事其他的体育运动,有些运动员在10多岁就拿到世界冠军,但是进一步向上提高却非常困难,主要原因就是文化素质不够,限制了思维和理解力。在乒乓球项目上,参加全国比赛前,必须经过文化课考试,只有经过考试才能参加全国比赛,这就是让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得以保证。足球是否也能设置文化课考试,让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尽快提高起来?”

  早报记者陈实

  作者:陈实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