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2010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 百家功夫带来视觉盛宴

来源:《武魂》 作者:郑楠
2010年12月30日17:42
双钩

  2010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于11月4-7日在江西新余成功举行。来自43个单位的51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本次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共设男、女61个项目和1个集体项目。各省、区、市的运动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翻子拳八闪十二翻,双拳如雨,挂鞭脆快;少林拳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形意拳硬打硬进,如雷似电;八卦掌纵横交错,虚实相合;劈挂拳放长击远,大劈大挂;通臂拳臂如白猿,变化多端;双钩、双鞭、双刀、双剑双管齐下,左右开弓;鹰爪、螳螂、地术、黑虎形象逼真,诙谐幽默;陈杨吴武孙掤捋挤按;42式拳剑恢宏大气。整个赛场百家功夫竞相,是一场令广大观众大开眼界的视觉盛宴。

  集体项目历来就是武术套路竞赛中观赏性最强的小项,也是本次比赛的精彩看点。福建队的8人组合身着黑白双色服饰,以阴阳鱼队形变换为主线将太极拳、太极扇和太极拂尘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示了各式太极拳的风格,以9.10的高分赢得了集体项目第一名。河北队的集体刀剑、浙江队的集体剑、河南队的集体太极拳、青海队的7人集体剑,也都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与实践,我国竞技武术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竞赛体制。而在举国体制政策的影响下,专业队运动员都将大部分精力放到了竞技武术套路的训练上,造成了“竞技强、传统弱”的现象。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武术的精华,使运动员能够全面协调发展,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应运而生。作为锦标赛的资格赛,将传统武术套路的习练放到了突出位置,不断鞭策专业运动员加强对传统武术套路的习练和认识,在传统中寻找技术的突破口。在运动员心目中逐步建立起竞技武术传统先行的指导思想。

  传统武术是竞技武术的根,也是竞技武术赖以生存的母体。竞技武术要健康发展,就必须从传统武术这块沃土上汲取营养,溯根求源,从根本上丰富和提高竞技武术的技术体系,实现竞技武术的华丽转身。现阶段,我国竞技武术在探索中不断前行,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各方面的问题,其中技术和评价体系是最关键的核心问题,只有返璞归真,从传统武术这个根源上寻求出路,才能够让竞技武术在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文字/摄影 郑楠)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