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球2010综述:林丹加冕全满贯 女队尤伯杯惨败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31日09:06

    搜狐体育讯 2010年,世界羽坛风云变幻。林丹虽然统治力稍有下滑,但还是力助国羽实现了汤姆斯杯四连冠,并在广州亚运会创造了全满贯奇迹。女队在尤伯杯决赛爆冷输给韩国,七连冠梦碎,遭遇重创。今年国羽大批新人以及新组合冒头,汪鑫和王适娴这两位女单新人挑起大梁,男单小将谌龙也取得突破,于洋/王晓理这对全新女双势头惊人,两对混双新组合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0羽坛赛事回顾 2011羽毛球最新赛程

  林丹创全满贯奇迹

组图:林丹写真英气逼人

  相比往年的神奇表现,林丹今年的状态稍有下滑,世锦赛的惊人连胜纪录意外被朴成焕终结,四连冠就此梦碎;在日本超级赛结束了对李宗伟的18个月不败;四年不输盖德的纪录也在瑞士超级赛作古;外战败绩已是三年来最多。

  不够纵观全年表现,林丹依旧是毫无争议的当今男单第一人,在汤姆斯杯,林丹以第一主力身份力助国羽首次实现了四连冠,更重要的突破来自于年末的广州亚运会,林丹连胜李宗伟等好手,首获亚运会男单金牌,超级丹自此拿便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汤姆斯杯、苏迪曼杯甚至世界杯等所有大赛金牌,史上首创全满贯奇迹。此外林丹还夺得了中国大师赛以及亚锦赛的冠军,虽然略有瑕疵,还是度过了辉煌的一年。

  女队尤伯杯遭受重创

  中国女队派出以小将为主的阵容参加今年的尤伯杯争夺,不料随着王仪涵、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在决赛分别丢分,中国女队1-3爆冷输给韩国,14年来首次告负,尤伯杯七连冠就此梦碎。究其根源,尤伯杯丢冠在于年轻选手大赛经验欠缺,抗压能力不足。痛定思痛,在此后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小将表现强势,女单以及女双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将这两项金牌悉数收入囊中,女队则在亚运会力克韩国队,成功复仇最终顺利夺冠。

  国羽新人涌现 新组合惊艳

  今年距离北京奥运会过去了两年,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恰好也是两年,是中国羽毛球队新老交替非常关键的一年,最终涌现出了大批新人。女单大龄新人汪鑫在今年的马来西亚超级赛首夺超级赛冠军,此后一步一个台阶,世锦赛夺得银牌,在广州亚运会女团比赛确立了第一主力的位置,难得可贵的是,汪鑫外战非常过硬,今年仅出现了一场外战失利。90后的王适娴今年不仅拿到了两个超级赛冠军,还在亚运会成功登顶,两位新人闪耀女单赛场。

  女双和混双在世锦赛之后进行了大调整,几对全新组合表现亮眼,于洋/王晓理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只是遗憾的是,两人在亚运会女双决赛输给临时配对的赵云蕾/田卿,屈居亚军,后者成为国羽一大意外收获。张楠/赵云蕾、陶嘉明/田卿这两对年轻混双今年分别拿了两个超级赛冠军,尤其是前一对爆冷夺得全英赛冠军,可谓一鸣惊人。

  男单小将谌龙今年在中国超级赛连胜朴成焕、陈金、鲍春来等好手,首获超级赛冠军,此外还力压鲍春来出任中国男队在广州亚运会团体赛上的第三主力,迎来突破性的一年。男双小将组合柴飙/张楠今年成绩稳步上升,在年末的中国超级赛闯进决赛,虽然最终屈居亚军还是创造了历史。

  韩国女队爆发 混双天下大乱

  韩国女队在2010年收获颇丰。先是女单突然涌现出了裴升熙、裴延姝、成池铉这三位好手,尤其是均为90后的后两人潜力惊人。王牌女双李敬元/李孝贞在拆伙与年轻选手配合之后,没想到取得了奇效。两对全新组合在尤伯杯决赛竟分别战胜了两对国羽王牌组合,韩国女队就此打破了中国队对于尤伯杯冠军连续六届的垄断。阵容合理、年龄合适的韩国队是国羽当之无愧的最大对手。另外,以15岁天才少女拉特查诺为首的泰国女单小花开始冒头,她们未来不可小视。

  李宗伟今年虽六获超级赛冠军,但在亚运会还是没能撼动林丹,不过除林丹外,无论是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还是鲍春来、谌龙,都不是他的对手。男双方面,蔡赟/傅海峰这对三届世锦赛冠军竟遭遇到了克星,韩国强档李龙大/郑在成在年末连续四次战胜风云组合,韩国二双高成铉/柳延星也拿了两个超级赛冠军,韩国男双整体实力让人生畏。印尼全满贯组合马基斯亨德拉、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实力也非常强。

  混双方面,新科世锦赛冠军郑波/马晋、韩国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两届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在下半年基本上都处于拆伙状态,其中,李孝贞退役,维迪安托和纳西尔纷纷改换搭档,这导致混双天下大乱。包揽三站超级赛冠军的丹麦,成为中国混双的主要对手。(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谢杏芳曾拒绝与林丹姐弟恋 最感动一句话是什么
·“外战女皇”盼跳出怪圈 汪鑫:对内要提高成绩
·羽坛“三巨头”演多少传奇 林李陶期待伦敦对决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今年国羽表现喜忧参半!
韩国队成国羽最大敌人!
期待2011年的精彩比赛!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