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亚洲杯巡礼之叙利亚队:预选赛不败 欲突破历史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2月31日09:38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一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世界排名100位开外、从未进入过亚洲杯8强……叙利亚队在亚洲范围内,是一支不折不扣“陪太子读书”的二流球队。

    不过,已经阔别亚洲杯15年之久的叙利亚队在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上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在与中国队、黎巴嫩队和越南队的较量中取得了4胜2平的不败战绩,以1分优势力压中国队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攻击力出色的叙利亚队,继1980、1984、1988和1996年后,将第五次向亚洲杯8强发起冲击。

    但是,在亚洲杯开赛在即的情况下,兵家大忌的临阵换帅为叙利亚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从率队打入亚洲杯决赛阶段的主教练法吉尔被炒,到接任的前中国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拂袖而去,再到罗马尼亚教练法利里奥被匆匆任命充当“救火队员”,叙利亚队还未进入战场,自己已先乱了阵脚。

    与此同时,叙利亚队周围是强敌环伺。在亚洲杯上,叙利亚队与亚洲第一集团的沙特阿拉伯队和日本队同分在B组,小组出线绝非易事。

    日前,叙利亚队已经公布了参加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大批招入“海外军团”是这支叙利亚队的特点。

    25岁前锋桑纳里布·马勒基出生在叙利亚,在比利时长大,2007年开始一直效力于比利时甲组球队比尔肖特,在联赛中就保持了很高的进球率。19岁的门将莫桑效力于瑞典低级别联赛,但实力也非等闲之辈。这两名球员均因错过报名而未能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在亚洲杯上则有可能成为“秘密武器”。

    叙利亚队的“海外军团”中,有两名球员与中国颇有渊源,“叙利亚岩石”后卫阿里·迪亚比上赛季效力于中超上海申花队,为申花队夺得联赛第三并取得亚冠资格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场阿迪尔·阿卜杜拉在上赛季初曾短暂效力中超升班马南昌八一队,不过在仅仅效力6场比赛之后就离开了。在回到了叙利亚国内之后,阿卜杜拉重新找回了状态,最终入选了亚洲杯名单。

    虽然并没有十分突出的成绩,但是叙利亚足球运动的历史却非常悠久。叙利亚足协在1936年就已经成立。2003年,叙利亚足协开始大刀阔斧的职业化改革,国内联赛实现了向标准化、正规化的跨越式进步,国家队的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历史悠久但根基不深、水平进步但临阵换帅,叙利亚队在亚洲杯上的前景不容乐观。如他们能利用日本队和沙特队的疏忽抢得一张亚洲杯8强入场券,也许就可以算作一个大冷门了。(完)2010/12/31 09: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