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亚洲杯巡礼之沙特:绿鹰卷土重来 复赛恐PK国足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2月31日09:33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6次进入亚洲杯决赛,3度捧杯;曾连续4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一次闯入16强。在近几年“东风压倒西风”的亚洲足坛,沙特阿拉伯队扛起了西亚足球的大旗。

    虽然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并没能获得出线权,但是谁也无法忽视沙特队的实力。此次亚洲杯在邻国卡塔尔举办,让沙特队免去了旅途劳顿,而且,由于上一届亚洲杯上夺得亚军的优异表现,沙特队获得了直接晋级本届亚洲杯的机会。以逸待劳、又占据半个主场,沙特队当然不会让再次夺冠的机会轻易溜走。

    在不久前结束的海湾杯上,沙特队从西亚诸强的包围中冲出,一路杀入决赛,最终获得亚军,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同时也为亚洲杯进行了充分的热身。

    根据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沙特队位列第81位,排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之后,位居亚洲第五。在亚洲,沙特球员以技术细腻而著称,身体柔韧性好,盘带出色。1994年世界杯上,名将奥维兰连过四名比利时队后卫一路直捣大门的惊艳表演,是沙特足球颇具代表性的作品。沙特足球历史悠久,是海湾地区职业联赛开始最早的国家。在国际赛事中,沙特至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89年的U17世少赛冠军。至今为止,沙特已参加过四届世界杯,其中最好的成绩是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冲入16强。

    沙特队的现任主教练是葡萄牙人佩塞罗,他从2009年2月起担任沙特队主帅,如果考虑到沙特队随意换帅的传统,佩塞罗的主帅位置已经算坐得长久的了。虽然他没能够带领沙特队闯入南非世界杯,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和偏向保守的打法也饱受国内质疑,但沙特足协依然选择让他继续带队征战亚洲杯。

    沙特队中的头号球星是28岁的前锋亚西尔·卡塔尼亚。他从2002年开始崭露头角,2006年作为主力前锋代表沙特队参加了德国世界杯,并在与突尼斯队的比赛中攻入一球。2007年,他成为沙特队史上最年轻的队长,并成为当年亚洲杯的最佳射手。目前,他已经为沙特队打入了59个进球。他的出色表现已经引起了包括英超曼城队在内的多家欧洲俱乐部的注意,曼城队曾邀其参加试训,不过双方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签约。

    虽然战绩显赫,但是伴随着沙特队的也并不都是辉煌。虽然技术出色,但沙特队员的作风偏软,以至于屡屡在大赛中“掉链子”。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沙特队在小组赛中以0:8惨败给德国队,被评为了那届世界杯上“最缺乏进取心”的球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沙特队在占优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巴林队“绝杀”,痛失出线良机。

    总体上来讲,沙特队在亚洲范围内处于一流档次,除了日本队以外,沙特队在小组中的其他两个对手约旦队和叙利亚队均不太可能造成太大的威胁。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沙特队有可能和中国队相遇。(完)2010/12/31 09: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