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全国武术冠军戒毒所中忏悔 凭武艺“抱打不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1日11:07

  ■见习记者 田璐

  每个孩子都想依靠父母的保护伞,躲避成长道路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有些父母选择收起保护伞,去磨炼孩子的意志,而有些父母却一味地庇佑,导致孩子失去了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今年22岁的林世圆(化名)就是后者,这个多次在武术大赛中拿到冠军的孩子,因父母过分的溺爱而放纵自己,最终吸毒成瘾进了戒毒所。

  “我知道这给父母带来很大的打击,这个教训我一定接受。以后,我再也不会走这条路,我要对得起为我付出太多的父母。”在山西省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记者见到了林世圆,他为自己的过去深深忏悔。

  16岁:拿到平生第一个奖

  我出生在吕梁离石一个富裕的家庭,身为家中唯一的男孩,那可是万般宠爱集一身。从小我想要的东西,只要我开口向父母要,他们绝对不会拒绝,而这也让我养成了桀骜不驯的性格,如同一匹不愿被人驯服的野马。

  虽说我从小调皮捣蛋,但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学习武术。我最爱看的电影就是《少林寺》,总梦想着能成为李连杰扮演的觉远和尚,练就一身的好武功,打抱不平游走江湖。为此,我多次向父母提出去武术学校的要求,但他们认为我还小,吃不了那苦。

  2003年年后的一天,父亲意外地告诉我,我可以去河南一所武术学校学习武术,他已经拜托那边的朋友为我办好了一切手续。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刻变得生龙活虎,兴奋异常,可当我去了武术学校后才发现,学习武术并非我想的那么简单。

  每天早晨天不亮我就得起床跑3公里,除了上午进行基本的体能训练,每天下午还要上文化课,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然而如此严格的校规并未难倒我,出于对武术的热爱,我比别人要刻苦十倍,别人都去上文化课,我还在操场上跟着其他训练队的教练熟悉武术套路,一天的时间我几乎都在训练,可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2004年冬天,我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青年武术大赛,在这次大赛上拿到了平生第一个奖项,全能冠军。此后,我又以出色的表现,在全国组织的各类比赛中,拿到了无数个第一名、第二名的奖牌和荣誉证书。当我捧着这些荣誉回家后,父母的肯定给我以莫大的安慰,当然荣誉的背后少不了艰辛的付出。

  记得第一年学习武术时,我在练习前空翻时,因多翻了一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导致腰部严重扭伤。在医院住院期间,我没有把受伤的事告诉父母,害怕他们担心。再说,学习武术是我自己要选择的,我就应该独自承担这些伤痛。当时都是同学在医院轮流照顾我,现在想想,我很感激那些在医院照顾我的同学。

  17岁:凭借武艺“抱打不平”

  2005年,武校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中。从母亲那里得知,我在外学武的三年里,父亲是家里最担心我的人。

  曾是退伍军人的父亲,17岁开始在当地白手起家,严谨的工作、生活作风让他平日里显得有些严肃,他对我的好从不会表露在外,也从未当面夸过我。可当我获得无数荣誉后,他在外人面前不住地夸我。

  练就了一身好功夫,使得刚进入社会的我非常嚣张,“打抱不平”时常成了“打架斗殴”,每次出事都是由父亲帮我处理。

  记得有一次,朋友结婚我负责开婚车,在去接新娘的路上我接到了一位亲戚的电话,亲戚称他在煤场拉煤时与他人发生了争执,对方动手打他。一向讲义气的我二话不说就去了亲戚所在的煤场,不由分说地将对方打成了重伤。出事后,我迅速逃离现场,父亲打来电话不断地责怪我,可他又悄悄帮我平息了此事。

  我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打架了,记不清这是父亲多少次为我平息祸端,记不清父亲多少次低声下气地去求人。可我这个不孝子,却对他做了一件最后悔的事。

  那时,朋友打来电话要借我的车,可我的车坏了,不借给对方又觉得不讲义气,于是我决定把父亲的车借给他。

  回到家后,父亲得知此事不仅不借车,还生气地骂了我,碰巧我又喝了酒,听到父亲的教训很不高兴,操起一把斧头将汽车的挡风玻璃砸碎,还将前来阻挠我的母亲推倒在地。事后,我头也不回地跑出了家门,在外躲了近半个月,等父亲消了气才敢回家。

  这件事让父亲一下瘦了十多斤,他的耳朵也出现了问题,只要着急或是生气,耳朵就听不见了。现在回想起来,父母做什么都是为我好,而我却任性自私,我以后再也不和父母吵架了。

  21岁:为义气接过那根不同寻常的烟

  2006年,父亲通过关系把我安排到当地的公路段工作,期间我还帮着父亲打理家中的装璜生意。曾经凭着自己的能力,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为家中赚取近7万元的利润,着实让我的父母感到很骄傲。然而好景不长,我意外沾染上了毒品。

  那天,我因感冒在家休息,朋友的到访让我的人生出现重大转折。他见我病怏怏地躺在床上,从兜里掏出了一支烟,我知道这支烟的不寻常就回绝了。可他不依不饶地对我说,只要我吸一口,身体就不难受了,感冒也会好起来。如果我不吸,就是看不起他,以后不要再和他做朋友了。最终,为了这个所谓的朋友,为了义气、面子,我接过这支改变我命运的烟。

  那以后,我开始与毒品相伴。曾经因学习武术练就的一副好身体,也因长期吸毒致使肌肉如棉花般松软。

  2009年,我在家中休息时被当地禁毒大队抓获,当我醒来后已经戴上了冰冷的手铐,父母痛心疾首地站在我面前,我知道父亲的耳朵在那一刻又听不见了。

  来到山西省戒毒劳教所后,父亲一度想通过关系让我回家,可他的朋友坦白地告诉他,如果第一次戒毒不成功,今后再戒可没那么容易,而且孩子还小应尽早回头。随后,父亲将这番话告诉了我,他希望我能解除毒瘾。经过认真的考虑,我同意了父亲的想法,决定安心在此戒毒,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22岁:老领导鼓励下重新做人

  2010年,我在山西省戒毒劳教所强制戒毒已经一年了。由于吸毒,四年里,带着“瘾君子”头衔的我,身边没有一个真心朋友,正经人看到我就躲。有时想不通自己怎么就走上了这条路,难过的时候也只能给父母和曾经的领导打电话倾诉心事。

  每次和领导通话,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在戒毒所戒毒情况怎么样了?他的很多话语都在关心、鼓励我,他让我在戒毒所里好好戒毒,不要总是有消极的想法,父母都在期盼着我回家,等我重新开始生活后,他希望我还能为他工作。

  听到他的劝导,曾经消沉的我想开了很多。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和队友、队长说说,多去适应这里的环境对自己也有好处。

  现在最让我担心的还是父母,他们为了我操了太多心。多少次无知的我伤害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原谅我这个不孝子,也奉劝那些依旧执迷不悟的年轻人,尽早远离毒品,让自己的人生彻底改变。

  人生轨迹

  1988年,林世圆出生在吕梁离石区一个富裕的家庭。

  2003年,15岁的林世圆来到了梦寐已久的武术学校,学习自己热爱的武术专业。

  2004年,林世圆在武术大赛中夺得了冠军,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荣誉。父母第一次觉得儿子长大了。

  2006年,武校毕业一年后的林世圆被父亲安排在当地公路段工作,也正是在这一年,他沾染上毒品,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9年,林世圆在家中被当地的禁毒大队抓获,带到山西省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强制戒毒两年。(山西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