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邓亚萍捍卫举国体制 坦言服务金牌战略仍需完善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2月31日11:23

  从体坛到仕途,邓亚萍走得很顺,身为举国体制受益者典范,昨天,当被问及“新华社记者杨明说举国体制的辉煌成就背后是人民身体素质每况愈下、群众体育设施场馆不足,对此您怎么看”,邓亚萍的回答很直接:“人民身体素质和大众体育设施的建立,与举国体制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她谈举国体制

  还需完善,更好地服务金牌战略

  广州亚运会时,新华社记者杨明质疑“重视竞技体育,忽视群众体育”的现状,引领舆论思考“延续了几十年的体育模式、唯金牌论,是不是应该有所改变。”之后,亚运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殷宝林、体坛元老魏纪中都曾发表过不同意见。

  昨天,举国体制培养的金牌偶像邓亚萍也站出来维护举国体制:“举国体制,是由于我国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发展决定,也正因为如此,我国的竞技体育才发展得如此之快,并且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人民身体素质和大众体育设施的建立,与举国体制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且,近些年,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奥运的成功举办,老百姓对健康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国家同时进行了大量地投入在全民健身的体育场馆建设上,这说明全民健身是必然的趋势,国民的身体素质必然将越来越高。”

  邓亚萍认为,举国体制还需要更加完善:“今天体育的成绩跟我们的举国体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成绩上来讲,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体制,举国体制确实有它非常优势的一面,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更加市场化,举国体制还有待完善,更加符合今天的市场环境、市场经济。我相信我们的体育体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金牌战略、服务于我们的全民健身、服务于我们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

  >>>她谈运动员保障

  争过光,不代表“你比别人特殊”

  不久前,邓亚萍等遭到不少网友的口诛笔伐,主要是因为她在北京邮电大学演讲的时候说了一句“《人民日报》62年来没有假新闻”。如今,邓亚萍的身份是《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裁。

  打球的时候,邓亚萍就有着超强的小宇宙,如今面对的这些质疑也不会让她退缩,“说实话,新工作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忐忑,但我这个人,就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属于压力越大、动力越大的人,而且我相信,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我想做,而且付诸全力,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这两天,又传出退役运动员卖金牌治病的沉重消息,邓亚萍也一直很关注退役运动员的生活保障,“其实很简单,人,一定要目标明确。运动员总会有退役的一天,退役后走入社会,是一个新的人生的开始,因此对自己的将来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自己树立明确的目标。而且,我觉得运动员都很会吃苦、能吃苦,所以也要充分相信自己能够在退役后谱写出又一篇精彩的人生篇章。”

  邓亚萍的建议是:“不能因为你为国争过光,就意味着你比别人特殊,就意味着你不需要在再就业的时候参与竞争。当你想成为职业运动员的那一天开始,就要为你退役的那一天做准备。”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