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球圈是否有干净裁判 孙葆洁入选中国正义人物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2月31日22:15

  这段时间,中国足球的黑色新闻又一次层出不穷,南勇、谢亚龙等人何时受审一直是媒体追踪的焦点,就连“金哨”陆俊都被证明有问题。不过,黑色新闻的背后,一个叫孙葆洁的人却给足球圈那些正义的人带来了温暖——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中国正义人物”候选活动中,孙葆洁的名字出现在候选人的名单中。不管如何,孙葆洁的出现,也算是对那些足球圈那些一直为公平正义努力的人的一种肯定。

  “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近日揭晓,孙葆洁和方舟子、陈光标、张章宝等15位最具代表性的正义人物入围。孙葆洁上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还是今年11月份于江苏常熟举行的“2010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上,那时,孙葆洁获得了“年度最佳裁判”、“终身优秀裁判员”两项殊荣。

  而这次,他是作为裁判进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葆洁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说:“进入‘中国正义人物’候选名单,我没有想到,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裁判应该做的,而且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我还是太普通,太微不足道了。”据了解,进入此次“中国正义人物”最终候选人名单的,除了有孙葆洁之外,还有为保护孩子奋不顾身的集体“南平勇士”、公益律师郭建梅、“裸捐富豪”陈光标、“打假勇士”方舟子等1个集体和15个个人。此次评选于2010年12月18日正式启动,入围标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挺身而出的人物或团体;在立法及社会生活中仗义执言的学者;为维护公民权利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此次评选最终结果将于2011年1月15日公布。

  孙葆洁说:“对于能否获奖没想过,但能够进入这份名单,就是对我个人以及中国裁判界的巨大荣誉,我还需要向其他候选人学习。”在正义网的网上投票专区,孙葆洁目前得票排在第七位,位居第一位的是“打假英雄”方舟子。在网民留言中,网友希望能有更多的孙葆洁出现,中国足球也需要更多的正气。

  链接

  正义网上对孙葆洁的介绍

  人物名片:

  国际级足球裁判员,清华大学教授

  正义事迹:

  2010年11月11日,2010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江苏常熟举行。足球裁判孙葆洁第九次获得金哨奖。2010年,本赛季结束后,年满45岁的孙葆洁就将退休。为此,中国足协特意给他颁发了“终身优秀裁判员奖”。

  20年的裁判生涯,他没有保留纪念品的习惯,但是家里的抽屉,一直藏着两样东西,不是中超的金哨奖杯,而是两张复印纸。一张是媒体关于《孙葆洁效应》的评论,另外一张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2009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中发来的感谢函。他说,自己不是在乎荣誉,不要求你说他多好,只要公正客观就好。

  2010年,在中国足球界并不平静的一年里,孙葆洁的这两个奖项显得尤为珍贵。

  

  入选理由:

  法治的实行,至为关键的核心问题是对规则和制度的高度尊重、主动认同与自觉遵守。

  法治的践行,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尊重规则,孙葆洁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对于一个习惯于一概而论的民族,在“无哨不黑”的舆论下,真实而多视角地反映一个裁判的生活,是难以取信于众的。但至少,当走入孙葆洁的日常生活,会发现,他远远不是一个单薄的符号,尽管这个符号,是“金哨”。足球场上干净的人不该孤独。

  尘封旧事

  在最不该沉默时,他捂紧了嘴!

  本报记者 李琛

  在中国裁判界,孙葆洁是个异类。有人说他是黑哨,又有人说他是中国唯一清白的裁判。这次得知他成为“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我又想起了那段早已经尘封的往事。

  2001年5月12日,浙江绿城队客场1:1战平广州吉利队。这场比赛前,就有中间人来做绿城工作,说自己是当值主裁判孙葆洁的中间人,收点钱至少能让绿城不输,甚至赢球。绿城方面再三考虑,没有在赛前给这位中间人钱。当天这场比赛,绿城和吉利最终战成0:0平,孙葆洁在场上的表现让两队都不满意,似乎在搞平衡。不过客场取得平局,绿城也算满意,出于感谢,绿城同意了中间人的要求,将7万元钱由这名中间人转交孙葆洁。

  这位姓孙的中间人是否将钱转交给了孙葆洁呢?直到当年年末的反黑开始,绿城方面也没有定论。

  2002年1月19日晚,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沈强给我来了一个电话:“李琛,孙葆洁你熟不熟?”

  “怎么了?不过我应该可以打听到他的电话。”

  沈强说:“有媒体提前曝光了黑哨的名单,其中孙葆洁对媒体发誓说没有拿过绿城的钱,这让我们很被动,宋总要求俱乐部律师袁施敏去北京孙葆洁家中取证,要不你也一块去?”我很快从北京的同行处拿到孙葆洁的电话并同他约好去北京取证的时间。当时在电话中,孙葆洁反应强烈,一再用人格表示自己没拿过绿城的钱,并表示同意我和律师前往取证。

  1月20日下午,我和绿城律师袁施敏前往北京。抵达北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孙葆洁联系,电话打通,告知我和律师已经到了,问他何时方便见面。孙葆洁的态度让我意识到事情可能出现了变化,他一会说忙,一会又说不能确定我们的身份,最后他表示要征求他自己律师的意见后才做决定,并约定第二天上午9:35再联系。

  一夜无眠,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按我的理解,孙葆洁如果确定自己没拿钱,出示一个证明不是再简单不过了吗?毕竟这也是洗刷外界传闻的一个最佳机会。第二天上午9:35,我们准时拨通孙葆洁的手机,可是孙再次拒绝了袁施敏律师当面调查的要求,并称自己什么都不便说,要求袁施敏律师直接和他的律师联系。

  孙葆洁报出他律师的电话号码后就挂了机,再也联系不上。孙葆洁的律师则以“在外地出差,这并不是十万火急的事件,我回来后再说吧”来敷衍。孙葆洁就这样拒绝了我和绿城律师的求证要求,在最不该沉默的时候,孙葆洁捂紧了嘴。

  后面有人告诉说,是足协给裁判下达了“封口令”,导致了孙葆洁的沉默。在最不该沉默的时候,孙葆洁捂紧了嘴。直到今天,人们仍无法得知这七万元钱的最终下落,我期待反黑结束后能解开这个谜团。

  干净的人 不该孤独

  球场上,裁判本该主持正义的。而中国足协的头头都捉进去了、俱乐部的老板也捉进去了,要说裁判这个圈子很干净,谁也不相信。在“无哨不黑”的舆论下,孙葆洁入选正义人物评选实在算得上是一个大新闻。

  当陆俊这位“金哨”被拿下之后,关于他的种种传闻一下子从媒体涌了出来,好像所有人都等着这么一个机会。泼脏水这种事情,很多人喜欢干,也有很多人喜欢看,还有人偷着乐。好像所有的脏水泼到一个人身上了,其他人就干净了,而有的人恐怕正在努力营造这样的效果,但结果是不是真是如此,谁都不知道。

  不过,球迷们终于长了见识,以往我们还分“黑哨”和“官哨”,两者似乎是并列关系,但是,当张健强进去一交代,原来“官哨”也是“黑哨”的一种,只不过是为当官的服务而已。

  看过意甲联赛或者是世界杯的球迷应该记得那个著名的光头裁判科利纳,他之所以出名,除了光头铮亮之外,还在于他的执法之哨不会按照国际足联主席的暗示吹,更不会按照意大利足协头头的意图吹。他吹的不是足球,他吹的是一种公平、公正。

  哎,足球场上,干净的人本不该孤独的。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