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张路支招中国足球:减少国足投入 扩大人口基数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韦伯宁
2011年01月01日01:43

  当球迷们期盼国足在卡塔尔亚洲杯上取得突破时,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给球迷们浇了一盆冷水,他说目前中国各级足球队都是历史上水平最低的一代,而且这种局面在15~20年内不可能改观。果真如此吗?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张路,后者拿出了一系列数据说明问题,令记者瞠目结舌。

  不愿面对的现实中国足球20年内不可能改观

  在张路的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建议降低调子,把真实情况如实地告诉领导和广大群众。那么现在反映给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都不是真实情况吗?真实情况是什么呢?张路说:真实情况是:中国目前的国家队、国奥队乃至国青、国少队是历史上水平最低的一代,而且这种局面在15—20年内不可能改观,寄望于请一两个好教练,挖掘一两个好队员,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在短时间内把国家队水平搞上去是不现实的,是根本不可能的。

  鉴于以上原因,张路还认为对国家队的投入可以减少,维持其存在就可以了。“国家队这个水平,比赛还都住五星级酒店,没有必要。这个钱不如投入到儿童足球上。 ”

  被忽略的根源每个年龄足球儿童不超过5000人

  是什么造成中国足球20年内无法改变呢?张路给出了一系列数据:1990年中国足协课题组调查,中国7—16岁少年儿童中常年从事足球活动的(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小时)人数不过一万人,平均每个年龄一千人。此后在职业化高潮时人数有所增加,但几年后又很快回落,目前平均每个年龄不会超过五千人。也就是说,到2030年世界杯时,中国27-32岁当打球员是从目前的3万名儿童中产生的。对比世界强国动辄几十万的注册儿童球员,我们的人才基础从数量上就太薄弱了。

  基础薄弱不说,仅有的一点人才质量还因为人为因素大打折扣,比如虚假年龄让无天赋的孩子挤掉了真实年龄有天赋的孩子,早发育型孩子挤掉了有天赋但晚发育的孩子等等,这些都是领导教练急功近利导致的。

  真正要改变现状,需要扩大足球人口基数,增强足球儿童素质,“从儿童抓起,从小学抓起,现在从初中抓都没什么用了。 ”

  没用到刀刃上的4000万应该花到校长与老师身上

  那么怎样扩大足球儿童的人数呢?加大投入是首要。去年,体育总局向青少年足球拨款4000万,张路说当时是他们一帮人奔走呼吁,体育总局从体彩中心拨的款。对于这4000万的用处,张路认为没全用到刀刃上。很多钱投到学生身上,发营养补助,买球衣球鞋,买足球,修场地等等,但收效甚微。张路认为在学校推动足球活动,关键在校长和体育教师。“搞足球活动需要额外增加很多工作量,消耗很多的精力,我们过去让校长老师们干这干那,靠的是他们的奉献精神,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只有让他们在足球上的付出得到应有的报酬,学校的足球活动才能真正广泛持久地开展起来。 ”

  张路还认为目前小学足球考核的指标是球队的比赛成绩,这样造成两个弊端:选拔尖子和虚报年龄,结果导致足球儿童人数不断缩小。要真正扩大足球人口基数,就必须舍弃成绩,“把小学足球的指标定为每个学校举行校内比赛的场次、班级球队数量等才更有效。 ”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