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项目盘点

2011体育小年也有大片 国足将迎高家军时代考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1月01日06:13
楚天都市报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经历了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等国际大赛洗礼的2010年后,作为传统的单数“小年”,2011年国际国内体坛同样不乏“大片”1月的卡塔尔亚洲杯上,国足将迎来“高家军”时代最重要的考验;7月,游泳世锦赛首度落户中国,上海将见证中国游泳健儿如何在本土同欧美列强对抗;8月,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举办,这也是广东继亚运会之后连续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同月,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且看刘翔能否再续辉煌;9月,男篮亚锦赛将激战江城武汉,中国男篮渴望夺回亚洲冠军……

  男足亚洲杯

  “高家军”迎来大考

  男足亚洲杯赛将于1月7日到29日在卡塔尔举行。分在A组的中国队将在1月8日、12日和16日分别迎战科威特队、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2010年,国足在总共进行的17场国际比赛中取得了10胜4平3负的战绩,败在高家军脚下的,有法国队、德甲勒沃库森队、韩国队这样的强敌。单从比赛结果来讲,这一年,高洪波带领的国足确实“成绩显赫”。不过也有人认为,国足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只是一种“虚假繁荣”,即将到来的亚洲杯才是真正的考验。

  国足在2010年取得胜利的10场比赛中,只有法国、韩国两个对手排名前50位,这两场比赛,无疑是今年国足含金量最高的胜利,但其他比赛,战胜排名比自己低的球队的次数占到总胜场的一半,这样的胜利还是有点“水分”。当然,不可否认高家军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但是,对于国足来说,绝对不能因为这个成绩而沾沾自喜,毕竟热身赛和正式比赛还有很大的差距。

  即将举行的亚洲杯,才是“高家军”最重要的一次大考。按照中国足协的既定目标,从这个小组里冲出重围进军八强,以高洪波为主教练的本届中国男足才算完成了任务。但要达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游泳世锦赛

  中国迈向泳坛强国?

  第14届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游泳世锦赛首度落户中国,也是继2001年日本福冈游泳世锦赛后,第二次在亚洲举办这一大赛。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水军一共收获了24金、16银、14铜的辉煌成绩,把仅获得9枚金牌的劲敌日本队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更为喜人的是,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中发挥极其出色,其中,女子200米仰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男子1500自由泳等项目上,中国泳将均创造了2010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

  在上届罗马世锦赛上,中国队取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50米仰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金牌。而这四个项目,有望在上海世锦赛中延续辉煌。

  此外,焦刘洋、孙杨和湖北选手赵菁等人,在女子200米蝶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仰泳中,均有冲击金牌的希望。

  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曾说过:“每届世锦赛,中国都能涌现一批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其中,跳水项目无疑是世界最佳,花样游泳位居世界前列,游泳成绩也相当不俗。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世界泳坛的一大强国。”

  中国是否已经真的成为泳坛强国,7月的上海将一见分晓。

  田径世锦赛

  瞄准伦敦,刘翔试金大邱

  8月27日至9月4日,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韩国大邱举行,在广州亚运会上上演王者归来的刘翔将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广州亚运赛场,刘翔以令人震惊的13秒09实现亚运三连冠,并连续三次打破亚运纪录。2011年,人们有理由期待刘翔带来更多的奇迹。

  2010年11月24日晚7时50分,对于刘翔来说,也许与他夺得奥运冠军的那个夜晚同样重要。在北京奥运会伤退27个月后,在人们普遍认为刘翔离退役不会太远的时候,刘翔在广州奥体中心以13秒09的惊人成绩夺冠。

  赛后,在全场8万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刘翔激动地表示:“这离我的巅峰状态还有距离,对于现在的我而言,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我还有上升空间。经过冬训,我希望明年冲进13秒之内。我还要回到奥运前三名,把罗伯斯的世界纪录抢回来!”

  刘翔虽已瞄准2012年的伦敦,但摆在他眼前的最重要的比赛却是今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与在亚洲赛场已“无敌”不同的是,世锦赛将吸引罗伯斯、奥利弗等世界顶尖高手参赛,刘翔是否有能力重返巅峰,大邱一战将是最好的试金石。

  男篮亚锦赛

  三年后,武汉再迎大赛

  男篮亚锦赛将于9月15日至9月25日在武汉举行,这也是中国继2009年的天津之后,连续第二次举办男篮亚锦赛。对于江城武汉来说,则是继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六城会之后,三年来首迎体育大赛。

  今年的男篮亚锦赛意义非凡:只有获得冠军的队伍,才能直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亚军和季军只有通过落选赛并且战胜欧美强队,才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武汉申办亚锦赛成功,不仅让江城迎来了史上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篮球赛事,也为中国男篮冲击奥运会迎来了宝贵的主场优势。

  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以52:70惨败于卫冕冠军伊朗队,更为令人揪心的是,本场失利也创下了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四项耻辱记录,分别是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此前为16分)、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军。

  这场惨痛失利永远刻在了中国篮球迷的心中,要想雪耻,只有在主场把冠军重新夺回来。尽管姚明基本无望出战此次亚锦赛,但易建联只要没有伤病,将肯定有时间代表中国参赛。再加上亚运会夺冠功臣王治郅,江城球迷将有很大机会见证男篮的给力表演。
(责任编辑:王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