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男足亚洲杯分析:东道主晋级无碍 中国期待突围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1月01日14:05

  2010年亚洲杯足球赛的4个小组中有两组可称“死亡之组”,中国队所在的A组就是其中最为凶险的一个。

  东道主卡塔尔队、海湾杯冠军科威特队和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组合让中国队的出线前途十分模糊。考虑到卡塔尔队的东道主优势和近期回勇的状态,他们应可锁定其中一个晋级名额,而中国队要想突围则很可能要靠其他各队比赛结果造成的乱局,但这难度也很大。

  本届亚洲杯的A组和D组由于各队实力非常接近,小组赛难度要高于B组、C组;B组虽然有日本和沙特两强,但约旦和叙利亚队相对偏弱;C组有澳大利亚、韩国两强,以及实力不俗的巴林队,但印度队却明显较弱。相比之下,只有D组的伊拉克、伊朗、朝鲜和阿联酋类似于A组,4队实力平均,相互之间战果难料。

  回头看A组,除了卡塔尔队由于是东道主占有一定优势外,想理清A组的出线形势十分困难,中国等其余三队谁也没有很大把握,且由于绝对实力不占优势,卡塔尔队也未必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A组很可能出现一种“连环套”、最后算小分定生死的格局。

  卡塔尔队在法国名帅梅苏的调教下近期状态复苏,特别是在热身赛中以2:1力擒非洲冠军、国际足联排名第9的埃及队让人惊诧。卡塔尔队在此前的海湾杯中表现不佳,梅苏一度险些下课,对埃及队的胜利则让人看到了卡塔尔队的潜能,而两大“雇佣军”:射手塞巴斯蒂安和中场核心法比奥也总算找回了状态,加上前亚洲足球先生法尔范和进攻天才亚塞尔,卡塔尔队中前场的实力算是强大,但该队后防线只能算一般,因此难以高看。

  鉴于卡塔尔刚刚申办2022年世界杯成功,急需通过亚洲战场的胜利来证明自己在亚洲足球版图上的地位,以及东道主一般总是能进入淘汰赛的往例,卡塔尔队理应进入下一轮。2006年多哈亚运会足球赛上卡塔尔队借助东道主之利夺冠的事实,也让人对其东道主之威印象深刻。

  其他三队中,从实力和近况上来看,科威特队要略高一筹。科威特队最近连夺西亚锦标赛和海湾杯两大冠军,球队的防守反击打法业已成型。由于科威特队拥有穆塔瓦、阿贾布、尤素夫的强大前锋组合,加上中场的进攻天才恩内齐和优秀的门将卡里迪,科威特队相对于使用单前锋的中国队和锋线老化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来说有着进攻上的优势。

  中国队目前虽然强调以我为主的地面进攻,但在高对抗的比赛中往往还是以防反打法为主。中国队的中后场实力大致和科威特队齐平,但在进攻锐利度上可能要略逊于科威特队。

  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拥有一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超级联赛效力的球员,但该队主要倚重的还是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这名效力于韩国首尔俱乐部的中场核心发挥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乌队的命运。锋线上的沙茨基赫已经32岁,巴卡耶夫也已经31岁,冲击力比起当年定有不足。但相对于年轻的科威特和中国队而言,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老将们在大赛经验上丰富许多,届时临场发挥和对比赛节奏的把握是其优势所在。

  中国队在本组中场场都是“生死战”,其中首场对科威特队的比赛尤为重要,这支过于年轻的国足如果首战告负,很可能会影响其后两场比赛的心理和发挥,而首场若能拿下风头正劲的海湾杯冠军,则出线前景将会增亮不少。

  还要记住4年前中国队正是在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被乌兹别克斯坦队3:0淘汰,此番中国队又将在A组末战中对阵同样的对手,历史会否重演也将是中国球迷心头的悬念。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