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11厦门国际马拉松|厦门马拉松 > 厦门马拉松新闻

厦门马拉松设参赛年龄门槛 杜绝为高考加分代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03日07:16
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鸣枪起跑。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厦门今天降温,但早上7时许,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已经聚集了数万名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的运动员第九届的厦门马拉松赛将在这里鸣枪。据悉,今年厦门马拉松赛报名参赛人数多达64332人,创历史之最。

  由于去年的比赛曾发生作弊丑闻,今年厦门马拉松赛为此首次设定年龄限制只有年龄在20周岁以上才有资格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说,由于去年很多高中生为争取高考加分作弊,“我们今年规定年满20才能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因为绝大多数20岁以上的人已经不用再参加高考了”。

  除设定年龄门槛,记者今天还在马拉松赛起点处看到4种不同的检录标志,其内容分别为“等级达标测试运动员检录”、“全国马拉松积分赛检录”、“国际国内专业运动员检录”和“马拉松业余选手检录”。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厦门马拉松全程比赛实行专业化管理,对提前申报等级运动员的参赛者单独对比照片检录。

  去年厦门马拉松赛曝出若干选手作弊的丑闻,给这一原本形象健康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抹黑。据群众举报、媒体报道和组委会调查,作弊者大多为青少年,他们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3小时10分)甚至一级运动员资格(2小时34分)用于高考加分而请专业运动员代跑,即将本该由本人佩戴的电子计时芯片交予专业运动员,钻组委会监管不严的空子,制造虚假成绩。

  丑闻曝光之后,无论是中国田协还是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对此均感“深恶痛绝”,而最终被查实“采用冒名顶替、抄近路和佩戴多枚芯片等违反规定的方式参加比赛”的48人被取消成绩,并被禁止在两年之内参加中国田协主办和批准的马拉松比赛。随后中国田协明确表示,2011年厦门马拉松赛将努力从制度方面杜绝比赛作弊行为的发生。

  “厦门马拉松发展到几万人的规模非常不易,其中跑全程的一万多人,实际上专业运动员只有几百人,所以在这种主要以群众参与为主的比赛中作弊影响非常不好。”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今年元旦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会针对在赛事组织方面出现的问题加以改进。”

  记者在检录处看到,和以往历届比赛前的集体检录相比,今年检录处的工作人员显得慎重许多参加全国马拉松积分赛的专业选手还不到10个,但检录人员也没有掉以轻心。

  “年龄限制、单独检录,这都是按照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的规定制订的政策,这应该可以有效杜绝大部分弄虚作假的行为,而达标运动员的成绩赛后还要在官方网站上公示15天。”何玺说,“另外,针对以往比赛有些业余选手为获得好成绩而抄近道的行为,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布置。比如所有参加半程马拉松和10公里、5公里长跑的参赛者将不设名次,只发给选手们参赛证明。”

  “我觉得马拉松比赛就是一个挑战自己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运动,我肯定不会有作弊的想法。”来自江西赣南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汤霜娇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厦门参加马拉松比赛,我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坚持跑完全程,成绩无所谓。如果明年比赛与考研安排不冲突的话,我还会再来参加比赛的。”

  小汤告诉记者她是自己在网上报名的,由于平时喜欢跑步锻炼,并且经常在学校的长跑比赛中获奖,因此这次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赛。她说自己从学校坐火车到厦门参赛,交通再加上食宿大约要700元,这笔钱对她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家里人特别支持”。“现在不是号召全民健身吗,和几万人一起参加长跑比赛是一种难得的锻炼体验,我也希望热爱跑步的人越多越好。”

  “任何比赛都有自己的规则,不要去欺骗比赛,也不要欺骗自己,尤其是马拉松这样强调自身的比赛。”国际田联竞赛部官员肖恩·琼斯说,“国际田联之所以仍然认定厦门马拉松赛为金牌赛事,是因为厦门马拉松不但具有更广阔的国际影响力,还因为这项赛事让体育运动深入了市民的生活。”

  本报厦门1月2日电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