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足坛“烧钱者”只顾眼前 中国足球被“烧”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3日16:35

  前卫寰岛、大连万达等曾是烧钱者 高调投入搅乱足坛秩序 但很快离开 给接任者留下烂摊子

  只顾眼前 中国足球被“烧”伤

  烧钱,这个词对于中国足球来讲已经不陌生了。早在甲A年代,就曾有过烧钱运动。

  然而回顾整个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进程,玩命烧钱者虽然有些借助足球捞到不少利益,但当他们捞足资本转身离开时,大多没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积极的影响。

  烧钱过去时 曾经大手笔投入 走后留下烂摊子

  -前卫寰岛

  背景:前卫寰岛是海南寰岛集团和公安部前卫体协共同组建的。时任老板为王福生。

  记者观察:前卫寰岛开创中国职业联赛烧钱先河。 1996年,他们冲入甲A。1997年,他们斥巨资将高峰和姜峰引进,还请施拉普纳任主帅。1998年又以235万买下彭伟国、200万元买下符宾。

  前卫寰岛斥巨资招兵买马,打乱了当时甲A联赛的转会市场,最终只风光了两三年。

  因为不重视青少年发展,不注重梯队的建设,前卫寰岛撤出以后,给重庆足球留下的是一片狼藉,之后接手的力帆一直处在保级的边缘,而2010年他们终于降级。

  -大连万达

  背景:大连万达集团,做房地产起家,民营企业,老板是王健林。

  恒大横空出世,不少人都因此联想到了当年的大连万达。

  记者观察:1994年甲A联赛元年,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成立了。在球队参加的第一场甲A联赛的比赛中,老板王健林就曾经拎着8万元现金随队征战,最终大连万达队3比1客场战胜了对手延边队。

  在那个年代,8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何况这还只是单场比赛的奖金。

  1998年,大连万达队再施大手笔,花了220万把当年的头号射手郝海东从八一队挖来,这个身价也让郝海东成了当时转会的“标王”。

  王健林曾透露,就在甲A元年,万达的经营陷入瓶颈。尽管如此,万达依旧每年几千万的投入支撑着大连足球。“6年我们总投入了3个多亿,收回1亿多,净投入两个多亿。”

  在投入足球的6个赛季里,大连万达曾经4次夺得联赛冠军,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让大连足球达到了一个高点。

  但随着投入的下降,1999赛季,大连万达成绩严重下滑。2000年失望于中国足球大环境的王健林选择退出。

  万达退出的很是时候,见好就收的他们留给大连球迷的是一段难以复制的辉煌历史。

  -上海中远

  背景:2000年,中远置地集合五家股东,以3000万元买下浦东足球俱乐部,成立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2003年更名为上海国际。

  记者观察:在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众多烧钱者中,上海中远或许是最昙花一现的。

  2001年为了冲击甲A,上海中远投入1亿元,别说是甲B,就算是当时的甲A也从未有过这样的大手笔。升入甲A后,上海中远在2002赛季光引援就花了3500万,其中就包括以950万和900万分别引进祁宏和申思,两人的年薪则是350万。

  2003年初,上海中远又以1300万的天价引进吴承瑛,同时还请来了名帅勒鲁瓦和阿根廷豪门河床队员奎瓦斯。这一年,更名后的他们获得了末代甲A的冠军。

  烧钱带来了短期的崛起,然而俱乐部的发展畸形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中远集团的撤资,最终中远队也彻底堕落。

  -青岛颐中

  背景:中国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国企。

  记者观察:2004年,颐中集团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摸爬滚打了8个年头,最终因经营上的困境转让了球队。

  国企玩足球向来大方,从1997年入主青岛足球以来,颐中往里扔了7个亿。

  投入足球的第一个年头,颐中的预算是900万,其中颐中集团出600万,剩下的300万由政府补贴,但实际的花费却是1500万。

  尽管投入不断攀升,但由于早年间烟草行业效益好,俱乐部想通过足球提升颐中的品牌形象,从而增大无形资产的价值。但最终,颐中不堪重负选择逃离足球圈。

  之后的青岛足球一直徘徊于中超中下的位置,甚至在中国足球的扫赌打黑中成为重灾区。

  烧钱进行时 正上演“不差钱” 但已意识到危机

  -上海申花

  背景:2007年,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骏收购国资背景的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记者观察:上海申花一直不差钱,2001年,申花花了550万挖来辽足当家射手曲圣卿,成为当年“标王”。2006年,又花490万引进李玮峰。

  2007年,申花变成了“朱骏的申花”。朱骏以玩家心态接手上海申花。2008年,朱骏遭遇了经济危机。当人们都以为朱老板没钱了时,2009年,他斥资6000万用来引援,5000万引进5位外援、1000万引进陈涛等内援。

  2010年,除了用100万欧元请来了布拉泽维奇,其他开支方面,申花都很节省。在经过大把烧钱后,这两个赛季,申花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梯队培养的年轻球员。

  -陕西中建浐灞

  背景:前身是上海国际队。

  2007年,原上海永大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陕西宝荣浐灞俱乐部,从归属和注册上,浐灞队脱离了上海。

  2010赛季,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与西安中建地产有限公司签署冠名协议,球队从陕西中新浐灞更名为陕西中建浐灞足球队。俱乐部有政府背景。

  记者观察:离恒大最近的前车之鉴,就要数2010赛季大把撒银子的陕西队了。

  2010赛季,陕西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大约有4000万元,内援中转会费最高的是450万元的曲波,外援则是约100万美金的卡隆。而像孙继海、赵旭日等球员均是免费转会。

  在教练方面,陕西引进了原大连的冠军教头科萨,并一签就是三年的合同。

  上赛季超过1亿元的投入,尽管不及如今的恒大,但也在2010赛季开始之初为陕西赢得了“中国皇马”的美誉。最终,连前意甲球星都请来了,可是陕西队在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只落了个第10名的结果。

  以外来球员为主组成的球队在关键的时刻缺少凝聚力,成为球队难有作为的主要因素。好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砺,陕西中建俱乐部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俱乐部领导表示:“新赛季浐灞俱乐部将会稳定投入,特别是在青少年的培养,以及在梯队的建设方面会有大的投入。在吸取了2010赛季的教训之后,我们相信新赛季浐灞队成绩会有明显提高。”

  -专家观点

  烧钱只有短期效应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他认为大手笔投入足球一定是弊大于利。

  FW: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烧钱的俱乐部,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金汕:这些都是一些短期效应。这些大把投钱的俱乐部,基本上都是通过抬高球员收入招揽人才,从而得到一时的强者地位。

  FW:您认为这些烧钱俱乐部心态是什么样的?

  金汕:急功近利的心态,这些俱乐部实际上在参与中国职业联赛时,都没有什么长远的打算。他们往往追求的就是一种广告效益,达到目的了或者玩不下去了,也就撤了。

  你看人家国外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是真正靠足球本身来进行循环的,那才是一种良性循环。

  FW:恒大正在创造烧钱的新纪录,预计一下恒大的前景?

  金汕:烧钱是把双刃剑,虽然催生了这个市场,但没有节制地烧钱,实则是在破坏这个市场。

  我认为是和恒大在房地产上的成败紧密挂钩的。房地产一旦势头不好的话,我看恒大也就很可能没戏了。

  FW:诸多烧钱的俱乐部中,最终都是必死无疑?

  金汕: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烧钱的俱乐部,他们存活的时间都不长。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