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滑雪动态

第七届亚冬会将开战 中国女将越野滑雪成突破口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1年01月04日09:14

  “虽然第七届亚冬会的越野滑雪赛场是哈萨克斯坦队的天下,因为越野滑雪是他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这并不代表中国队会将全部12枚金牌拱手相让。李宏雪、满丹丹等队员参加的女子项目,将成为中国队征战阿拉木图的突破口,”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二部部长高学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

  第七届亚冬会将于本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开战,留给中国越野滑雪队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刚刚在2日完成国际雪联积分赛长春站的中国队又将转战全国冠军赛的雪场,这种马不停蹄的状态用高学东的话来形容就是“以赛带练”,“带”是带动而非代替。

  尽管许文龙、李宏雪在2日的积分赛中囊括了男、女50公里传统赛的冠军,但由于这是温哥华冬奥会后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国际上许多高手都处于休整期而未报名参赛,因而这样的成绩显然带有“注水”的意味。许文龙当日告诉记者:“这不过是亚冬会之前的一次热身,我们需要在亚冬会到来前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

  目前,中国队已经确认了征战亚冬会的13人名单,除了柳圆圆是在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兼项”选手外,其他6名男选手为孙清海、许文龙、贾淞、李志辉、周虎、李晶冬,6名女选手为李宏雪、满丹丹、鄂英翠、李馨、王立波、宋波。

  与往届不同的是,第七届亚冬会越野赛场将设史无前例的24枚奖牌,其中12枚来自首次设立的定向越野项目——该项目是借助东道主之利而设的优势项目,如不出意外,全部12枚金牌将尽归哈队所有。 “而另外12枚传统意义的越野滑雪项目奖牌,很有可能其中10枚将被东道主夺走,其他的冠军基本在中、日之间产生,”高学东分析。

  高学东也指出,从上一个亚冬会周期开始,哈萨克斯坦队便开始在越野滑雪上做文章,除了提高本身就具备压倒性实力的竞技水平外,还从东欧“交流”了一部分选手,使他们强上加强。

  “目前,哈队的很多强手都是1980年左右出生的,正是强弩之末,基本就是捍卫了本届亚冬会的金牌后就要退役了,所以亚洲各队拿他们没办法,”他说,“男子赛场的唯一‘拼口’来自短距离,除了在温哥华拿到第21名这一男子历史最好成绩的孙清海外,许文龙也有勉强一拼的实力,一旦对手出现失误,他们两人就有望在男子赛场爆冷夺金。 ”

  “女子赛场的‘拼口’来自长距离,李宏雪作为亚洲区成绩名列前茅的运动员,有望脱颖而出,她最近的竞技状态也不错,在国际雪联积分赛长春站还以2小时50分5秒的成绩拿到了冠军,”高学东称,“鄂英翠、李馨的状态最近也在回升,她们也有希望登上领奖台。 ”

  高学东强调,同夏季亚冬会的价值一样,亚冬会对中国越野滑雪队更多的意义在于调整队伍、积累经验、保持状态,他们真正的目标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未来三年多的时间内,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将依托亚冬会、十二冬会、国际雪联积分赛等一系列赛事完成新一轮的“重组”,进而期待在索契创造新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林宏

  (新华社长春1月3日电)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