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李玮峰:想再为国家队负伤 看不懂足协领导意思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04日10:57

  特约记者李宏文、平原报道

  李玮锋第四次参加亚洲杯?在卡塔尔发布的亚洲杯官方秩序手册上,李玮锋赫然出现在中国队的名单中,而且是作为A组唯一露脸的球星。显然,这是组委会方面摆的一个乌龙。而乌兹别克悍将杰帕罗夫也曾询问本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李玮锋都没来,你们肯定还有强人吧?”

  对此,大头并不愿过多回应,他只是苦笑着说,“国家队没有召唤我,我也没办法。”不过,上两届亚洲杯,他可都是绝对主角。从北京到吉隆坡,大头一次撞断了肋骨错过决赛,一次累计两张黄牌缺席最关键的小组赛。而这次,他干脆只是莫名其妙的出现在比赛手册上,第三次错过亚洲杯。

  现在没机会为国受伤

  “在韩国的两年,我更加认识到,简单的环境下才能够全身心去踢球。大环境是一个方面,小环境就是外教执教的球队,你分心的事情就少……”谈起两届亚洲杯的强烈反差,李玮锋如此总结。

  “阿里·汉执教中国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家门口的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其实这个任务看着艰巨,但也并不复杂。”李玮锋说,“老外的观念就是把最好的球员组织到一起。于是,像郝海东、李明这样三十几的老队员,统统被阿里·汉招进了国家队。”

  如今,同样三十好几的大头,对当年阿里·汉的做法充满了敬意和认可,“对于是不是征召李明,当时外界好像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是老汉不管那么多,为了考察李明的状态,跟踪看了好几场他的联赛。最后,坚决地把李明招进了国家队。”

  大头认为,老将对中国队起到了关键作用,“决赛对日本,李明还打进了追平的一个球。而当时国家队里面有很多年轻人,2005年就要进行世界杯预选赛了,所以这些老将的经验可以帮助年轻队员最快地成熟起来。”

  大头还谈到阿里·汉所营造的“宽松”的氛围,“应该说,2004年那届国家队,队内是老中青三代同堂,而我是队长,上面有老大哥,下面有小兄弟,可能外界都认为,阿里·汉选择我这样一个夹在中间年龄段的队员当队长,是想起到联系老队员和年轻队友的桥梁作用,但是没有,他也根本没有这样要求过我或者别人。”

  那届亚洲杯决赛,由于是中日对决,决赛地北京为此还实施了超强的安保措施。但是大头却丝毫感觉不出比赛之外的凝重气氛,“历史的问题,不是我们球员去考虑和背负的,我们想的就是怎么样把比赛打好。从足协到球队,也没有把这场决赛放到什么民族利益这样高度去考虑。记得当时国务委员陈至立和体育总局袁伟民局长专门接见我们,除了慰问就是鼓励,没有别的指示。”

  在家门口只差一步登顶,很多球迷还对日本队的用手把球碰入球门耿耿于怀,也有很多人会惋惜,当时李玮锋要在场上,结果会不会不一样?时过境迁,大头已经淡然:“我们当时没有战胜日本队的绝对实力。我半决赛对伊朗,我两次和对方门将激烈碰撞,当时可能注意力都集中比赛上了,没觉得怎么样,但是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感觉不对,拍片发现右边两根肋骨断了,就错过了决赛。以前在国足,鼻梁折过、脚踝裂过,那次是伤得比较重的。不过,这也算光荣呀,有些人想这样还没机会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