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马德兴:国足封闭体现土帅本色 折射出心里没底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04日11:10

  马德兴/文 国足已抵达多哈准备即将到来的亚洲杯赛。不过,越是随着大赛的临近,围绕着国足的“幺蛾子”也越多。到多哈采访的中国记者谈论最多的就是“封闭”。其实,跑了这么多年的中国足球,经验告诉我:“封闭”是中国本土教练的最大特色。而且,越是大赛,越是要封闭,而所折射出的越是心里没底。

  从去年圣诞节前,记者就提前离开国足,先后采访了科威特队、乌兹别克队和卡塔尔队。一个深刻的感受是,尽管记者是中国人,是这些球队对手国家的记者,但当我走进这些球队或者观看他们比赛时,这些球队的教练都很欢迎。

  像我在埃及时来到科威特队所下榻的酒店时,科威特队主帅见到记者,甚至可以放下手头的训练,专门与记者打招呼,最后甚至扔下球队、交给助手,直接和记者聊了起来。乌兹别克队的主教练甚至直接邀请记者上餐桌,边共进午餐边聊天……有这样的亲身感受,你也就很难理解国足缘何要对记者封闭了。

  去年12月31日,记者在多哈现场观看卡塔尔队对朝鲜队的比赛,碰到了前国足主帅米卢,聊起现在的中国队,米卢同样对封闭无法理解,甚至问我:“我执教中国队期间,前后总共封闭了几次?”其实,越是封闭,越说明球队没底,你只能去这么理解,否则很难有其他解释。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中国国家队但凡老外教练带队时,球队几乎没有封闭过,而且,即便是封闭,也不是这些外籍主教练的意思,而是足协领导的要求。但是,中国本土教练,越是关键时刻,越是想着封闭,可越封闭,球队的成绩越是糟糕。这一点,中国足球十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过。

  最有意思的是,1月2日,国家队在多哈的卡塔尔人体育场和伊拉克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中国队上下一致要求全封闭。这也可以理解,或许在技战术上有些东西需要保密。可是,实际情况如何呢?科威特媒体在昨天(3日)已经做了报道,科威特队的领队和助理教练专门赶到多哈,观看了中国队的这场比赛。至于怎么看的?人家没说,但该了解的东西,全部都了解了。当然,东道主卡塔尔队更不用说了,在人家家门口比赛,人家想看还不就看了?

  于是,问题也就出来了:中国队这场热身赛封闭的意义和目的究竟何在?难道只是防一下中国的足球记者?既然要防中国的足球记者,那索性中国队以后宣布所有比赛都不欢迎中国记者便了结了。而且,国足还信誓旦旦地出来希望媒体配合,怎么配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国足参加比赛是工作,记者抢新闻、发稿也是工作,看不到、听不到,那只能随便“编”了,因为国足率先把记者的正常工作渠道给“堵”住了,是国足先不配合记者,缘何又要求媒体、记者去配合国足?

  其实,说到底,还是现在的中国足球人首先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足球,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而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方式上,自己下一道行政命令,要求媒体、记者如何如何,而不是想着首先改变自己、主动去配合媒体、记者的工作。因而,中国足球始终和媒体、记者处于一种敌对的状态。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可悲之处。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